旗下微信矩阵:

电动高端MPV市场:车企们升维和降维的殊途同归

回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为何国内汽车品牌会选择在此时纷纷进军新能源中高端MPV市场?作为MPV细分市场的分支,这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2-06-10 08:21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松果财经   
   

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席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在相应的MPV市场上各车企却鲜有尝试。

不过,近期新能源中高端MPV市场似乎成为了众多车企关注的焦点。

5月2日,上汽大通宣布纯电MPV MIFA 9将于6月上市;

5月8日,岚图旗下定位于高端的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

5月16日晚,比亚迪旗下的腾势D9开启预售。

此外,极氪、魏牌、红旗等品牌也跃跃欲试。回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为何国内汽车品牌会选择在此时纷纷进军新能源中高端MPV市场?作为MPV细分市场的分支,这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升维和降维下的殊途同归

不久前,蔚来董事长李斌一句“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其热议的背后是当前新能源车赛道正在发生巨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显示,2022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达到28.0万辆,同比增长50.1%。总体渗透率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由2020年的5.3%上升到2021年的12.2%。预计国内新能源车有望在2022年提前实现全国20%渗透率,远超政府2025年的预测目标。

从行业整体看,新能源之风渗透了多数车型。但造车企业往往会根据品牌战略设计车型布局,将品牌优势集中在几款拳头产品上,毕竟每多一款车型就会增加一套设计运营成本 。

例如蔚来目标是要做电车界的BBA,那车型方向上也会以BBA在油车市场跑通的车型为主,并结合高端品牌的其他热卖车型作为战略布局。

不同企业战略和车型布局的打法不一,而目前造车企业的高端化之路,通常有两种战略。

*种是走高端路线,*产品便定位高端,然后等市场成熟形成规模之后,再逐步降维拓展下沉市场。

其中经典的例子便是特斯拉,特斯拉前几款电动车的售价都是近百万人民币,在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之后,特斯拉近年来推出的Model 3、 Model Y,价格则普遍在30万至50万之间。而这种打法也获得了市场的肯定,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 Model 3 多次成为欧洲和亚洲市场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从战略发展方向来看,岚图同样也是如此。在品牌创立之初岚图便定位中高端市场,其发布的*量产车岚图FREE全国统一预售价在31.36万元至33.36万元之间,作为高端品牌的*车型,岚图将其设计为中大型suv。而此次推出的岚图梦想家定位为全球*电动豪华旗舰MPV,售价在36.99万元至463.99万元之间。

第二种则是升维打法,从更追求性价比、且市场更广阔的大众市场开始,不断积累资金、技术和实力,扩大品牌的影响力,逐渐延伸至高端产品市场。

事实上,这一打法在手机市场早有过相关案例,例如小米。凭借着旗下红米手机*的性价比小米拿下了国内大部分中低端市场份额,在2021年创造了全球第三的出货量,市占率达14.1%。在覆盖大众市场之后,小米逐渐向高端化产品渗透。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Q1小米在国内定价4000元至6000元价格段的高端市场份额位列安卓智能手机厂商*。

在造车企业中,比亚迪采用的同样也是第二种策略,以下沉市场为主,逐渐向高端产品渗透。比亚迪旗下王朝系列的秦、宋车型、以及被誉为年轻人*辆电动车的海豚价格都是在10到20万之间。

由于大众市场用户数量众多,再叠加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优势,比亚迪连续成为国内电动车*。在获得大众市场份额后,比亚迪逐渐瞄准高端产品,例如本次推出的腾势D9预售价格就在33.5万到66万之间。

事实上,车企们的战略和车型布局各有不同,但中高端新能源MPV却逐渐成为了他们的共同选择。

尽管涌现的MPV们各自怀揣着不尽相同的品牌使命,但又在市场目标上殊途同归:试图在小众市场里重新挖掘大需求,颠覆传统格局。不过,新能源MPV对各路车企来讲真的是门好生意么?

细分赛道里车企们的“战略制高点”抢占之争

事实上,企业的每一次战略拓展都是受内需与外部环境驱动。

对于比亚迪而言,中高端MPV是一个新的细分赛道,能够为其带来营收与覆盖范围的提升,补充中高端战略版图。同时,比亚迪入局也是一种常规的战略防守,顺行业发展而为。

而岚图则试图抓住市场需求的机遇,凭借在中高端MPV这一细分赛道打出自己的差异化,进而实现创收目标。对于岚图来说,高端产品不是“选修”,而是一门“必修课”,此次推出的岚图梦想家也被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进入2022年以来,新能源原材料成本普遍上升。受来自市场的共性因素,以及自身的个性因素影响,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岚图汽车前几个月的销量均有所波动,汽车月销量平均在一千辆左右。4月岚图汽车销量则为1064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在第十名,整体销量表现并不亮眼。

对于岚图来说,开拓中高端MPV这一细分市场的目的,同样有寻求增量的考量。只是在多家企业加码MPV市场的前提下,岚图汽车的这张牌究竟好不好打?

就目前来看,中高端MPV市场其实属于一片蓝海市场。

MPV市场中,用户群体大多数是35岁以上的企业中高层,且常用于商务接待。因此,定位中高端的细分赛道会更契合客户的需求。据易车数据分析,随着中高端MPV销量渗透率的增大,国内的MPV潜在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

而国内MPV市场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特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MPV累计销量20.6万辆,其中2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销量10.2万辆,同比上涨11.1%。此外,在近期公布的国内MPV车型销量TOP10中,中高端的MPV产品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广汽传祺M8同比增长近100%。

整体来说,中高端MPV细分市场处在增长的风口期。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以及“三胎”政策的出台,用户对中高端MPV的需求还在扩大,赛道发展潜力向好。

尽管中高端MPV市场已经存在不少入局者,但并没有出现打破格局的产品,而新能源MPV市场可以说仍是一片空白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表示:“目前国内MPV市场存在诸多痛点和需求,市场需要一款真正的电动化、智能化的MPV,而不是油改电的产品。那么,岚图汽车此时进军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可以说是占据了行业先发优势的。”

但不论何种行业,新产品的推出除了需要具备相应的市场之外,产品本身的硬实力是决定其能否在未来赛道上开疆拓土的关键。

据岚图官网信息显示,岚图梦想家搭配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智能多模与高性能纯电,由于其双电机四驱的驱动布局,岚图梦想家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5.8秒,动力表现不逊其他性能车。

在配置方面,梦想家拥有同级最宽的“零重力”座椅、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系列智能化设备。在性价比上还要优于80万以上价位的丰田埃尔法,这意味着其能够契合大多数中高端用户对于舒适的需求。

当然,车企进军中高端MPV市场也面临一些挑战,岚图梦想家同样不例外。

据百度有驾信息显示,国内MPV市场仍以10万至20万左右的价位为主,而目前发布的新能源MPV价格普遍在30万至60万左右。大众对高端MPV消费认知的扭转仍需要一段时间,这意味着难以在现阶段对不管是岚图梦想家还是其他车企的中高端新能源MPV汽车销量,作出准确的预判。

但正如上文所述,长远来看,在消费升级以及需求驱动的影响下,用户会更看重产品的品牌调性和安全舒适性,中高端MPV赛道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从这一角度探析,新能源MPV也可以被认为是岚图等车企的长线布局战略。

总而言之,中高端MPV市场是小众的,整个行业要想在小众市场里重新挖掘大需求,需要车企在技术与体验上不断创新。

行业风口不断变动,但产品力与用户体验始终是影响用户群体选择的关键,历来都是得用户者得天下,中高端MPV市场更是如此。岚图凭借着梦想家的质量与定位优势或将占得部分先机,但诸多对手也在加码新能源MPV赛道,谁能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