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至善唯新B型血友病原创靶标基因药物,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这是国内首个B型血友病原创靶标基因药物,标志着中国腺相关病毒载体(rAAV)基因药物治疗再获重要里程碑。
2022-06-10 18:29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0日消息,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最新公示信息,四川至善唯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善唯新)自主研发的基因治疗产品ZS801注射液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这是国内*B型血友病原创靶标基因药物,标志着中国腺相关病毒载体(rAAV)基因药物治疗再获重要里程碑。

至善唯新B型血友病原创靶标基因药物,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ZS801是一种rAAV基因药物,临床适应症为B型血友病。根据《药物注册管理办法》,该产品属于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与传统酶替代疗法相比,有望实现“一针治愈”的治疗效果。

ZS801注射液是至善唯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AAV基因治疗药物。ZS801的药物设计采用了至善唯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序列和高效基因表达盒,其中核心序列为至善唯新联合国内知名医疗机构自主开发的原创药物靶标,药效比肩国外品种。同时,至善唯新运用公司自主开发的无血清悬浮培养和层析工艺进行符合GMP要求的药物生产,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标准都达到了行业*水平。此外,至善唯新所选用的rAAV血清型,跟同类产品相比可覆盖更多的中国患者。

目前,ZS801项目正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其早期分析结果显示:入组研究的首例B型血友病受试者,因体内存在其他rAAV血清型中和抗体原本无法接受基因治疗,现获益于至善唯新的载体血清型开发策略,在接受ZS801低剂量治疗7周后,其疾病程度已从严重型(<1%凝血活力)降至轻型(5-40%凝血活力),初步验证了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B型血友病是一种因基因突变导致凝血IX因子缺乏引起的岀血性疾病,X染色体连锁,男性高发。若不加治疗,患者关节会逐渐变形,丧失劳动和生活能力,甚至血流不止进而出现生命危险。欧美发达国家治疗血友病的传统方案是预防性治疗,每周为患者回输2~3次凝血因子,患者较为痛苦,年费用为20~30万美元,极其昂贵。此外频繁回输凝血因子可能导致血管萎缩,影响后续治疗。

据悉,至善唯新成立于2018年6月,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是一家专注rAAV基因药物研发与颠覆式生产的国内基因治疗领军企业。公司拥有一支由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在基因治疗药物设计、临床前研究、CMC开发、GMP生产、临床试验和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创始人董飚博士从事rAAV研究超过十年,在基因疗法药物设计与规模化生产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公司在高效的基因表达盒设计和载体优化方面拥有多项全球*的专利与技术,公司的基因疗法治疗领域涵盖血液、中枢神经系统、代谢系统等多个临床适应症,部分管线有望成为基因疗法中的best-in-class药物。公司还拥有全球*的新型痘-腺病毒rAAV生产系统,该生产系统克服了rAAV规模化生产的瓶颈,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一革命性的新型生产系统有望将基因疗法的治疗费用大大降低,进一步提高基因治疗的可及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