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网「革面」

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协会等机构通常以打包的形式购买知网的服务,即便如此,每年仍然需向知网缴纳数百万学术费用。2022年,清华大学的续订费用为188.03万元,武汉理工大学为127.85万元,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出资103.4万。
2022-06-13 07:55 · DoNews  作者 / 李里里,编辑 / 李信马   
   

习惯了躺着赚钱的,也终于愿意做些改进了。

6月12日,中国知网宣布,即日起将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则通过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定机构提供个人查重服务。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

对个人用户提供服务的价格也非常优惠,相比以往查重动辄要几百乃至上千,现在只需要1.5元/千字,不高于市场主流同类产品,按照一万字的论文查重三次算,只需要45元。研究生们虽然享受不到这个价格,但知网也承诺拟为学校指定的内部机构提供包年不限次的服务方式,作为校内正规渠道向研究生个人提供学位论文查重服务,研究生学位论文免费查看的次数也会增加。

图片来源:知网公众号

仅从知网公众号挑选的留言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学生们苦“论文查重收费”久矣,论文查重几次,可能一个月的伙食费就没了,对经济尚不独立的大学生们来说可是不小的负担。而此次知网也颇有“唾面自干”的风范,愿意为一直以来存在的高价查重的问题负责,只能说,这样的态度,好的都不太像一向“高冷”的知网了。

图片来源:知网公众号

而所有人心知肚明的是,这样的改变与知网不久前深陷舆论漩涡,乃至被市场监管总局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分不开的。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能赚钱”的知网

2019年,被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站录用为博士后研究员的翟天临在一次直播中,对网友提出的在知网能否搜到其论文的问题,随口反问:“知网是什么东西?”

正经搞学术的,谁会不知道知网呢?之后他被爆出在成绩、论文等方面的一系列作假,连带着知网也跟着“出圈”火了一把,有网友因此把2019年戏称为“天临元年”。

图片来源:网络

翟先生不通学术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知网是搞学术的必备,但也是家能赚钱的公司。知网由隶属于同方股份的两家公司运营,同方股份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知网全年营收达到12.89亿元,毛利率高达5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在毛利率方面,始终在子公司中保持*。

2021年同方股份主要子公司收益情况图片来源:同方股份2021年财报

而这还是知网毛利率下降之后,从2005年至2021年,知网的毛利率最高点曾达到72.1%,平均高达61.86%,远超过85%以上的上市公司,营收规模也持续上升,总营收超过112亿。净利润方面,知网2016年就达到1.76亿元,之后都保持在1.9亿到2亿之间。

那么,知网是靠什么赚钱的呢?

知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种形式:学术机构及高校的订阅费用、个人的下载收费、全国大学生的论文查重服务费。

由于知网收录了我国绝大多数的学术资源,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协会等机构人员在从事学术时,都需要从知网上下载相关的论文,不过需要办理会员才可以下载。官网显示,会员季卡售价348元,畅读年卡为698元,尊享版本则高达1298元。

图片来源:知网

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协会等机构通常以打包的形式购买知网的服务,即便如此,每年仍然需向知网缴纳数百万学术费用。2022年,清华大学的续订费用为188.03万元,武汉理工大学为127.85万元,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出资103.4万。此外,订阅费的价格也一直在涨,从2019年到2022年,北京语言大学的采购费从44.5万元涨到65.45万元,涨幅47.1%;中南大学从13

5.5万元涨到了150万元,涨幅约10.7%;武汉理工大学从115万元涨到127万元,涨幅约10.4%。由于知网的定价机制并不透明,很多高校跟机构也因此感到不满。

2016年1月7日,武汉理工大学曾就中国知网涨价问题发布过相关说明:“自2000年起,知网的订阅费每年都会涨10%,特别是2012年涨幅高达24.36%,从2010年到2016年涨幅达132.86%,年均涨幅18.98%”

2016年3月,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公告称:“由于知网数据库涨价过高,图书馆目前正在全力谈判,上一年度合同期截至2016年3月31日,期满后知网数据库随时可能终断北大的访问服务。”

下载收费方面,知网官网上的“中国知网会员·流量计费标准表”显示,常规数字出版期刊全文和会议论文按照每页0.5元价格收取下载费,硕士学位论文每本下载价格为7.5元,博士论文则是每本9.5元。此前,硕士论文为15元每本,博士论文高达每本25元。

此外,知网还对年鉴、字典词典工具书、专利、科技成果等进行收费,相关学术的图片也要2元每张。

图片来源:知网

而查重费用就是文章开头所提到的。2011年开始,除了硕博研究生的论文必须查重外,教育部发文要求本科毕业论文也必须进行查重检测,作为全国规模*的学术论文数据库检测机构,知网查重也成为在中国进行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几乎避不开的一项费用。

图片来源:知网

“涉垄断”的知网

今年4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起诉知网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进行调查。

此事的起因,就是郭兵教授发现,自己需要通过学校图书馆并缴纳一定费用后才能获得知网的“查重服务”。郭兵教授认为,知网的做法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严重的损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媒体网上留言时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5月13日晚间,市场监管总局给同方股份的子公司“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社”发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并表示近期注意到关于知网垄断对相关事宜,正在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

同方股份随即表示,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上述调查工作。知网北京也回应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以此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

图片来源:知网

回顾知网的成立和发展,可以说“屠龙的勇士终成恶龙”。1995年,《中国学术期刊》正式立项,1998年,世界银行提出了“国家知识基础设施”的概念,1999年6月,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的“中国期刊网”开始上线服务,这就是知网的前身。

中国期刊网的初衷是知识共享,为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带来便利,国家将其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大量高校无私贡献出自己的学术资源,教育部、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等各部门也予以支持。2003年,中国期刊网发展为集期刊、报纸、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年鉴、多媒体教育教学素材为一体的知识服务网站,同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知网”。

目前据其官网显示,知网已收录中国大陆出版的10320种期刊,全文文献总量6000万余篇,其中学术期刊8439种,核心期刊1978种,收录率达到99%,其文献收录总量超过2.8亿,硕博论文达到300万篇以上。对之对比,万方收录8400余种期刊,其中核心期刊3300余种,在论文数据库方面,知网遥遥*,在论文查重和文献参阅上有着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知网消息,知网在高校市场上的占有率是100%,90%以上的中国学术资源检索和全文下载来自知网。2021年,知网的个人读者超过2亿人,日均访问量达1600万余人次,全文下载量达到23.3亿余篇。

知网是否构成垄断?按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垄断行为主要包括三种情况:

1.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

2.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3.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相比之前的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知网存在更多的争议,比如其究竟算是学术文献服务领域还是知识付费领域,是否拥有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是否滥用了支配地位等。《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等行为。

如果知网订阅费的涨价和论文查重价格高于市场价等行为被认定垄断,又将处以怎样的处罚?参考“处罚上一年的销售额1%-10%”的规定,以知网2021年12.89亿元的营收计算,罚款为1289万元到1.289亿元之间。考虑到知网没有更具体的案例来参考,一切还要等具体的判决下来。

但从知网对个人论文查重“知错就改”的变化来看,其可以改进的空间应该还不小。

此前,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曾对媒体表示,在中国法律框架下,学术资源的集中具有一定的合法性,但这并不代表学术数据库可以无限的扩张和随意的滥用市场地位。学术文献汇集了人类智力成果的重要载体,具有不可替代性,它可能比一般商品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造成的危害更大。

希望知网可以变得更好,将造福中国学界作为业务的出发点,而非执着于多赚些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