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GV投资笔记:创业为什么需要反人性

本期GGV投资笔记采访了GGV纪源资本投资合伙人彭韬,听他聊聊,注定孤独的创业旅程中,创业者到底要注意什么?
2022-06-14 08:01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GGV有话说:

GGV投资笔记是 GGV纪源资本关于投资、商业、科技的所见所闻所想,探讨关于世界的一切。

在这里,你可以收获:

全球优秀科技公司管理经验、一线调研;

*风险投资人&创业者经验分享;

大航海时代的世界人文历史、商业见闻……

本期GGV投资笔记采访了GGV纪源资本投资合伙人彭韬,听他聊聊,注定孤独的创业旅程中,创业者到底要注意什么?

嘉宾:GGV纪源资本投资合伙人 彭韬

编辑:张颖

在*次创业之前,我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并获得了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机缘巧合参与了一家网络设备企业的创办,把博士论文里的一些算法写进代码,装入新的产品中,帮用户解决问题。

尽管此后我加入了麦肯锡担任咨询顾问,又回国创办“面包旅行”,再之后成为Airbnb中国总裁,如今又加入GGV纪源资本担任投资合伙人,但创业时的苦乐年华是让我难以忘怀的。

这种对创业的向往让我试图分析创业者的人格特征。成功的创业者如盖茨、贝索斯或马斯克是世界首富,但就财富回报的中位值而言,创业者可能比不上职业经理人;因此追求财富*化显然不是创业者的理性选择。我认为创业者普遍更希望追求“嗨点”,更不容易满足;但如今投资人的身份又让我逐渐去研究投资大师的人格特质,他们更希望追求“复利”,而不是大起大落,最典型如巴菲特、芒格。每年增长12%,6年后, 你的财富增长是100%而不是72%,其中的差值就是“复利”的魔力。

我曾认为“复利”是一个沉闷的概念,但如今身份的转变似乎让我看懂了复利的智慧,毕竟人生不同阶段也会面临不同挑战。尤其看到不久前92岁的巴菲特和98岁的芒格对着台下4万多伯克夏股东和线上更多的听众分享人生智慧,感觉这也是一种非常精彩的人生。

尽管如此,我仍然向往创业,似乎在体验过“嗨点”之后,创业者会更容易认清自己的特质,也更加珍惜自己创业的时光。

创业者的“怀疑主义”

我很想分享给创业的朋友们一些自己的观点。但我想分享的*条,似乎就在唱反调:身为创业者,对各种金科玉律一定要保持怀疑,必须抱有批判精神。

所有定理与规律都应该可能被证伪,因为这才是科学。你没有遇到反例,并不代表不存在。看过《三体》这本书的朋友应该会感同身受。在“黑天鹅”层出不穷的时代,更要带着批判的思维去看待自己形成的观点和听到的观点。

例如有人鼓励创业者要坚持到底,但走错路的时候还要继续坚持吗?怎么判断是走错了路?有人一条路走到黑, 最后成就伟业。也有人一天路走到黑,结局悲惨。

所以创业的道更像是艺术,而艺术恰恰是难以简单量化或者非黑即白。从我自己的创业经历、咨询顾问经历与身边创业朋友的创业故事来看,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在不同的环境之中,在不同的创业者身上,金科玉律不尽相同。所以,尽信书不如无书,创业者一定要有批判精神。

怎么具备这种批判精神?其实我们可以借鉴波普尔对科学的定义。科学最伟大的精神是证伪,科学家总希望推翻前面的观点。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将其称之为“逆向思维”,因为逆向思维意味着做减法,而正向“证明正确”的过程很容易犯错,即把原因和结果搞混。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的产品数据跑得不错时,你便开始自我归因:也许因为我确实很会做产品,我的团队很投入,我们工程师很优秀,但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在那个点你刚好踩对了,任何其他人处在这个市场都会一样成功。

我在创办面包旅行的一段时期也面临相似的情况,不俗的数据曾让我有些迷失,加上我对旅游分享本身便有很大的情怀,就更愿意向外界分享自己的经验。越分享就越“自洽”,而聆听分享者也更喜欢听到自洽的故事。这是简单把时间顺序的关系混淆成因果关系,在自我虚荣(ego)作用下,更容易越陷愈深。但这是不对的,创业者应当拥有很强的抽象思考能力,去客观思考,用逆向思维去“对抗人性的重力”。

创业其实是一个创新性的事情,成功更是一个小概率的事情,越是用一些常规方法去思考,越容易栽到坑里面去。这时创业者应当用科学精神去“证伪”,而且是不停地怀疑与证伪,将它作为一个永远无穷尽的过程去看待。就像达尔文游历全球,发现了“进化论”,但仍把一些观点压着,10年后才去发表。因为他希望在发表之前,能留足够长的时间去证伪。如果不能证伪,那么很有可能他的观点是正确的。

这个过程对创业者的挑战极大。创业者是需要有反人性特点的。在获得一些成绩之后,尽管你仍然保持怀疑态度、诚惶诚恐,但又要正向宣扬成绩来鼓励团队,经常是自信与自我否定交织在一起,似乎有些“人格分裂”;当你看到一个竞品靠创新超越自己或者遇到发展瓶颈,又要敢于*时间否定自己此前的判断,就像打篮球快速运球前进,往前冲的惯性极强,只有拥有强大腰腹力的运动员才能突然变向甩开防守。

更可怕的是,一旦身处顺风顺水的情况下,白天继续突进,晚上却又不得不自我革命。而且你还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自己不去自我怀疑,创业失败会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中国市场,你的每一步成绩都会被竞争对手看到,再加上巨头环视,必须一日三省,每天都过得十分煎熬。但唯有这样才能提高成功几率,这个过程为创业者带来的历练不言而喻。

如果可以,把窗口期当成“*”。

我希望分享的第二点,是对机会的把握。我自己的感觉是,每个人7到10年会有一次大的机会,但同时另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每个人的黄金创业时间也许只有7-10年。其实,理论上在任何时间创业都是可以的,最励志的故事如麦当劳创始人50多岁才创业。但是在黄金时间之外的年龄段,创业者的体力脑力可能会衰退,并且也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例如照顾父母、伴侣与小孩,这将使创业者心中充满各种牵挂。

而这带来的结果是,我们需要寻找并抓住自己为数不多的那一次*的机会。上帝也许不会给你很多次机会的,有极少部分人才能连续幸运2-3次。如果能提前判断出,一定要把那次机会把握好,因为很可能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在决定是否该创业时,不妨畅想一下十年后的自己会不会因为没有去创业而感到遗憾,这时一些很纠结的想法可能突然变得很清楚了。

例如,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已经没有类似10年前的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机会了。当时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转型,水涨船高,创业者如果碰巧处在这个赛道里面,有好的团队、技术与策略,就有可能抓住大的机会。

尤其是对于VC参与的创业赛道来讲,就更要注意趋势,而趋势会有窗口期。因此要注意何时去融资,拿到资金能否迅速为自己的生意形成加速力。我现在也会看项目,有时候发现有些创业者在融资时对于如何有效使用资金并没有想得很深入。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衡量好公司的一个指标是净资产回报率ROE(Return On Equity)。对于创业者而言,你融的钱就是Equity,而Return就是你未来的赚钱能力。所以我的建议是,一旦拿到VC的钱,就尽可以快速建立自己壁垒,可以是技术壁垒,规模壁垒或市场占有率,总之,尽可能借助资本的力量。

正视面前“*”的机会还不够,创业者还需要审视自己所在的赛道特点。如果自己的生意本身快不起来,慢慢做、不融资也是不错的选择。VC的游戏规则是期待企业在一定时间期限内能够上市或并购,从而实现投资的退出。因此获得VC帮助之前,创业者要去思考自己的梦想与VC行业的游戏规则是否吻合。如果双方的玩法不能结合,就会有很多“拧巴”的状况。

我一直相信“时势造英雄”。有的赛道在对的时间点可以出“巨无霸”,有的只能小而美。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和行业有一个宏观而实事求是的认识,能帮助创业者更好的把握方向,少犯大错误。当学会用理性的视角看待问题,就会对一些物理法则心存敬畏,不会犯努力把“小而美“做成”巨无霸“的错误。人类学家曾经困惑过为什么所有复杂的文明只源于亚欧大陆,而不是美洲或者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其中一个解释是和地理位置相关。例如亚欧大陆是世界是*的一块陆地。地理的多样性能让文明接受丰富的挑战,从而不停迭代和演进。大航海时代到临后,海洋把全世界连为整体,美洲才加入了人类文明的主舞台。创业者不仅要明白自己是处在“亚欧大陆”还是“美洲”,更要明白在可预见的未来有没有一个“大航海”的机会。

但创业者不仅要挑选赛道,

还要极强的目标感。

“面包旅行”发展初期很幸运,我们几个人挤在一个小的房间做开发,却因为用户分享的图片足够漂亮,设计的现代感足够强,游记的调性足够有特点而成为了苹果官方推荐最多的一个应用之一。但我们*的问题是一个没有切到交易环节的低频应用。当初让我们成功的动力可能在发展过程中成为我们的陷阱。例如有情怀的小清新让我们在众多应用中脱颖而出,但也很容易自我陶醉、自我麻痹。这样的后果是很容易忽略一些显而易见但“不酷”的“物理法则”,例如“离交易越近就越容易赚钱”、“目的地离用户越近就容易吸引用户的关注”以及“刚需、标准化、规模化且有毛利的商品类别最适合变现”。如果能敬畏这些“物理法则”,可能会更早的去思考如何切入交易、不会纠结首页游记推荐应该是选南极还是香港以及应该卖酒店产品还是零散的目的地跟团游。说到这,我想起了一个现象“Oil Curse (石油的诅咒) ”。说的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因为有“躺赢”的渠道,往往不能去做更辛苦的自我革新以发展更具韧性的经济。很多最开始顺风顺水的初创企业都会面临如何跨越“Oil Curse”的挑战,这是对创始人的一次重大考验。

我那时很焦灼,参加了很多旅游行业的会议,去观察其他创业者的机会选择。在一个国际行业大会上,我听到有位创业者介绍自己的商业模式:很多人旅行时箱子都会因飞行而破损或丢失,所以他开发了一款App帮助用户更顺利地理赔。听到这位仁兄的演讲,我很绝望:这样细小的切入点很难支撑一个足够大的生意。

直到我观察到Airbnb的模式,才意识到它背后的巨大机会。我认为Airbnb开辟了旅游产业的一片新大陆:Airbnb的出现让“民宿”变成一个新品类,这些民宿房源没有接入全球的房源的分销体系GDS,只在Airbnb上才能预定,相当于创造了新的供给。如同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以往的OTA模式无法覆盖到它的生意。

尽管当时我还是一位旅游行业创业者,但对于Airbnb的思考让我们增加了民宿相关的业务。而这些经历带来了我认知上的变化:市场的客观情况其实早已决定了很多事情,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怎样的赛道,也会出现相应大小的公司与竞争格局。而挑选赛道、挑选时机,切入正确的生意上,也是审时度势的重要部分。

创业是旅程,应回归初心。

我想要分享的第三点,是关于创业这段旅程。它是一段旅程,创业者可能有一段时间感觉很爽,也会很失落,但创业不是全部,它只是人生的一段历程。在这段旅程中,我们做了一些很适合自己的事情,感到青春因此而燃烧或绽放,但光芒之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问题,我们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我们是否一定要创业?

创业的旅程本身没有好坏,而且大部分时间很孤独,所以很多创业者要么喜欢冥想,要么喜欢徒步,总之都是相对独处的行为。其实创业社群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把一群孤独的人聚到一块,大家聊聊天,看到彼此都不容易,自己不是最难的那一个,心里似乎也好受一些。

因此,在旅程本身谈不上好坏的情况下,创业者要想清楚自己为何要创业,因为自己可能会因此花费很多各种各样的成本。在人类的演变史之中,很难说清为什么人类会走出非洲,是因为更多猎物?更肥美的果实?或是只因为野心足够大?徒步走出非洲的过程一定极其艰辛和悲壮,他们没有定位的GPS系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真正的创业者是能够走艰辛与悲壮的旅程的“不正常”人。

人类的基因有两大特点,一是会在一定概率下发生突变,另一个是经得起进化论考验的“突变”可以通过遗传保存下来。大部分创业者做的事情只是“突变”,但不能通过进化论的考验。即使这样,创业本身也是在做一件有益的事情,也许并没有直接造福人类,而是通过试错提供宝贵经验教训而帮助成就那些最终造福人类的创新。所以从这个点上,即便我们最终失败,孤独悲壮的旅程仍然是有意义的。

正因为科技创新,人类过去100多年取得的成绩远远大于以前加起来的总和。如果大家去故宫,会发现我们大部人的卧室都比慈禧太后居住的房间要舒服,因为有空调、暖气还有各种炫酷智能家居。

我*次创业是在澳大利亚,当时的体验让我看到了创业的意义,感受到自己对创业的喜爱,也同时感到创业的痛苦,因为的确帮助客户解决了问题,但也确实没有赚到很多钱。但当我发现自己就是喜欢创业带来的“嗨点”的人之后,心态也更平和,也更正视自己的需求。在当父亲之前,我过去的旅行都类似于“探险”。我走丝绸之路,去了南疆,去帕米尔高原,看到慕士塔格山脚下一群牦牛与穿着红色衣服的塔吉克族人,另一边是喀拉库勒湖,这种冒险的体验就如同创业时的体验。虽然有一点高反,虽然食宿条件都很差,但觉得特别自由,甚至后来每年我都要去找类似的目的地旅行。

但同时,我也看到,一些创业者对创业的“初心”是难以经受考验的。例如大家听到谁创业赚了很多钱,谁的公司上市,就感觉自己也应该创业,这种情况下,如果创业时遇到很多坎坷就可能难以走过。在我所观察的创业公司中,成功的创业公司最终能将公司做大、不畏艰辛的原因,是他们能够回到初心,相信自己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也切实帮助了很多用户。

所以,我希望创业的朋友能够回到本我,自问创业这条旅程的初心是什么。世间永远不变的就是瞬息万变,我们能抓住只有难以被改变的事实,其中之一便是我们的本我。这会给我们真正的精神力量。

*嘉宾简介:彭韬,GGV纪源资本投资合伙人,前Airbnb 中国总裁。彭韬是一位狂热的旅行者,去过七大洲 50 多个国家。他还曾参与创立过很多公司,包括记录和分享旅行的社交应用面包旅行Breadtrip,中国短期租赁管理平台城宿City Home 以及网络安全公司IntelliGuar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