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昀新材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

「青昀新材」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闪蒸纺超材料鲲纶®Hypak®,这是一种高强度又防水透气的特种纤维材料,通过无纺布的形态进行排布。
2022-06-14 08:3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4日消息,江苏青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青昀新材」)已于近日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建筑防水上市公司东方雨虹、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中信环境产业基金、绿动资本跟投,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规模化产线建设。

「青昀新材」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闪蒸纺超材料鲲纶®Hypak®,这是一种高强度又防水透气的特种纤维材料,通过无纺布的形态进行排布。「青昀新材」团队自2014年初开始了该材料的研发,期间经历了从实验室到中试产线,再到如今规模化产线已投入建设。

鲲纶®Hypak®兼具无纺布、特种纸和薄膜的特性,其洁净度高、强韧耐撕。更重要的是,结构致密性、孔径微小却又允许气体分子通过,也就兼具了防水防粉尘和良好的透气性能,能够满足建筑节能、医疗、个人防护、包装、印刷、工业等行业的要求,广泛应用于无纺布和特种纸的最高端应用上,下游可应用场景和行业达近百种。

鲲纶®应用场景,图源企业

然而,闪蒸纺丝技术被美国某世界五百强企业技术垄断长达50余年,且应用市场却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青昀新材」创始人兼CEO陈博屹表示,即使该国外企业为补充市场供给已于2018年开始扩产,但最终扩产与市场的实际需求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何况投产时间一再拖延。

庞大的市场空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竞争者。为什么长期以来没有公司能够打破垄断?陈博屹表示,闪蒸纺丝技术的研发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庞大的资金投入和经验丰富的人才三大要素,许多企业难以都具备。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青昀新材」在闪蒸纺超材料的基础研发上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于2019年布局中试规模产线。「青昀新材」的鲲纶®产品对标国外同类型垄断产品,一方面可以填补市场空缺,替代细分领域的中高端材料,同时也有更广泛的应用空间,为这一新材料的成功研发增加想象。

实际上,和其他的无纺布、特种纸或薄膜类材料相比,闪蒸纺特种材料最大的优势在于性能均衡,具体体现在两组相矛盾的特性上。

其一是防水透气。陈博屹表示,所有的液体分子、粉尘等固体颗粒物分子、气溶胶等都能被鲲纶®阻隔在外,气体分子却可以透过鲲纶孔隙,适用于需要兼顾防护和透气性能的场景。例如,医疗包装在使用前需要高温灭菌气体进入包材内部杀菌,鲲纶能够达到阻菌和保护医疗器械的双重作用。

其二是强度高质量轻。陈博屹表示,鲲纶每平方米重量仅30~60克,远低于书写纸60~80克的重量,但却具备很高的强度,体现于具有高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和摩擦强度等。因此可以在很多行业,作为基底材料使用,在其上进行诸如复合、涂胶等不同的深加工,形成更广泛的应用。

正是因为这两种矛盾难以平衡,决定了研发难度很高,这也是「青昀新材」的护城河所在:首先,闪蒸纺是技术垄断型产品。闪蒸法工艺、配方和设备长期由国外垄断,相关技术被严格保密,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其次,闪蒸纺超材料的研发对资金要求较高,由于研发难度高,周期长,前期研发难以获得投资回报;第三,人才是闪蒸纺研发的关键要素,「青昀新材」团队由海外归国的科学家组成,为研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青昀新材」中试产线已成功投产,规模化产线正在建设中,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年产量将达4万吨。「青昀新材」鲲纶®Hypak®产品已获建筑防水头部上市公司东方雨虹的认可和使用。东方雨虹既是「青昀新材」的战略客户,也是本轮融资的重要投资人之一,未来将与「青昀新材」共同修订绿色节能建筑标准,共同推进中国及国际市场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陈博屹拥有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士学位、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荣誉学位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曾任中伏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A股上市公司禾望电气(603063.SH)董事。

高瓴创投项目负责人表示,“闪蒸纺超材料具有出色的物理性能,在医疗、防护、建筑、包装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因其高难度的技术工艺,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成本高昂。青昀新材是一支拥有超群技术实力的团队,兼具学术与产业界背景,对于闪蒸纺超材料从研发、生产到销售都具有扎实的经验。目前,青昀新材已在配方、工艺和设备全环节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实现了‘卡脖子’突破,并在中试线实现稳定生产,产品获得了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万吨级生产线年内也将投产。我们相信青昀新材将进一步引领闪蒸纺超材料国产化的实现,为各行各业持续创造更高品质、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东方雨虹董事兼副总裁张颖表示,“青昀新材是国内具备闪蒸纺超材料相关原创专利及生产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其生产的鲲纶®系列产品综合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最高水平,但价格更低,随着后续产能的不断释放,其性价比将远超国外产品。此外,以陈博屹董事长为首的团队能力强、优势互补、有野心,东方雨虹愿意在资本、市场渠道、技术合作等方面全面支持青昀新材料的快速发展。”

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吴凯表示:“闪蒸纺超材料应用领域广泛,在全球建筑节能、医疗包装、防护服、包装印刷领域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国产化后,国内市场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青昀新材布局该领域多年,并已商业化生产,看好青昀新材未来的发展。”

绿动资本投资执行董事黄宽表示,“闪蒸纺超材料通过建筑节能、包装轻量化、循环使用等产生显著的绿色可持续效应。青昀新材汇集了该材料的研发和商业化最顶级、具有长期行业经验的团队,成为中国闪蒸工艺和产品的破局者。相信随着产能的释放,青昀新材将迅速满足国内外市场对该材料的巨大需求,同时也期待该材料的深入推广和应用进一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