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特斯联首席科学家:相似的愿景是携手创业的根本

梦想、冲动、信任、价值,当这些词汇聚,都成为对创业者的终极考验。由此,我们特地与特斯联首席科学家杨旸博士聊了聊他心中“创业”两字的内涵:
2022-06-14 11:45 · 投资界综合     
   

“特”别对话手记:

创业是一件小事,再伟大的事业也要肇始于一个最初的梦想,而每个初始的故事都会沿着一个小切口慢慢涨开,犹如种子的萌芽;而创业又是一件大事,它牵涉着太多人的神经。当理想与现实照汇,总有不期而遇的故事会发生。梦想、冲动、信任、价值,当这些词汇聚,都成为对创业者的*考验。由此,我们特地与特斯联首席科学家杨旸博士聊了聊他心中“创业”两字的内涵: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Teams 描述已自动生成

特斯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杨旸博士

Q1:可否向朋友们介绍下自己?

杨旸博士:大家好,我是杨旸,是一名物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员。我在东南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伦敦大学学院(UCL)、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任教。2014年到2016年,我牵头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项目《面向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的传感器网络技术研发》;目前,我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的项目《面向大湾区智慧城市群的5G泛在物联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很高兴能加入特斯联,与一群年轻的朋友们共同探索智能物联网技术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Q2:如何看待创业?为什么选择特斯联?

杨旸博士:在我心底总是燃烧着创业的火焰,姑且称其为一种梦想。之前,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新型科技大学,学校一直鼓励师生积极投身产业,为技术转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参与了上科大多个创新项目的筹建工作,自身也是教育创业者。我深深知道创业所带来的挑战与乐趣所在。

在这之前,我还在英国教书时,曾与英国电信、空中客车、劳斯莱斯、东芝等公司在物联网技术和应用领域开展科研合作,这段经历让我了解并深度感触到了物联网和通讯技术在真实环境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这一方面有效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和成就感,另一方面让我也意识到,学术研究也可以改变世界,将学术成果与产业、生活结合又何尝不是一种改变世界的有效方式呢。这些过往机遇都让我更能够有的放矢地将研究成果落地并应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能加入特斯联则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运气。疫情期间,我也与同事合作完成了两部智能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书籍,我认为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服务是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未来数字世界的*吸引力和价值就是以每个用户为中心提供定制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

在遇到特斯联之前,这只是我个人的理解,与特斯联创始人艾总见面交流后,我非常欣喜地发现,他也有着同样的观点和理念,这种观念上的默契和认同感让我产生了“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因此,特斯联的出现,给了我一个很合适的舞台,让我正好有机会将思考和技术上的积累发挥作用。

Q3:在你看来,如何理解特斯联正在做的这摊事?

杨旸博士:我认为未来世界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让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变得更加连续顺畅,就一定要有具备强大的调度能力的操作系统来实现异构资源的灵活调度和各种智能服务的编排部署。为了把多种多样的底层传感器、通信网络、以及上层应用方便地连接起来,我们必须站在智慧城市整体和谐发展的新高度来设计和部署城市级操作系统,构建成一个不断演进的强壮神经系统,充分保障智慧城市中丰富多彩的跨界智能服务及其个性化的端到端用户体验,这是做好智慧城市的关键。因此,特斯联的TacOS城市级操作系统就是实现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的中间桥梁。这可能是驱动我加入特斯联的核心要素之一。

我的研究侧重在两个方面:*,在网络通信层面,以降低传输时延和能耗为目标的协议和算法。这些可以和特斯联丰富的应用场景相结合。第二,泛在算力。我从2016年开始做算力资源的调度和分配。要实现人工智能,离不开算力资源和算法资源的支撑。泛在的算力资源在我看来是未来智慧城市的特征。城市将算力作为自己的“肌肉”,才能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和智能化的响应。所以,我研究的两个方向和特斯联的场景都非常吻合,这让我特别兴奋。

Q4:创业中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价值观、创业信念、商业思维与逻辑,都成为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那么你对创始团队有何印象?

杨旸博士:去年12月,特斯联创始人艾总到上海来参加活动,我们聚在一起喝茶,不知不觉就聊了近两个小时,也因此他成为我决定加入特斯联的主要原因。在他身上,我不仅能感受到他作为创业者的饱满热情和对于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而且非常钦佩他对于人类未来和社会发展前景的深度预见和强烈使命感,这和很多纯粹的技术驱动型创业者完全不同。

我在英国教书时,曾在伦敦商学院上课,也借此与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企业家有过交流,我姑且将这个群体为两种,一种是使命感驱动的创业者,另一种更多的是技术型驱动的创业者。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种充满热情和对未来的期盼,以使命为终的创业群体,他们创业并不仅仅是为了让生活过好,而是由对社会,世界发展的使命感驱动。

艾总是一位资深的跨界创业者,他对于科技创新、用户需求、应用场景、市场前景、资本运营和企业管理等诸多复杂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有着深刻的洞察和独到的见解,而且兼具国际化视野及对中国市场机制的全面理解,从而能够发挥特斯联在各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实现公司的整体效率和价值*化。

另一方面,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艾总对于特斯联综合能力的布局。我在国内看到的很多创业者只专注于自己的技术,用“一招鲜”做出一个爆款产品,然后希望吃掉所有领域。但这事实上是一种异想天开。艾总的思维方式是围绕智慧城市各个方面的综合布局。从城市建设到AIoT技术,再到资本以及人文的创造,这样扎实地布局整个智慧城市所需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在我所遇见的其他公司里都没有看到。

在疫情期间,艾总对同事们非常关心,帮助被影响的员工及家庭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很难想象像一个企业家,对自己的同事和员工,甚至他们的家人,可以如此细致入微。这体现了他对朋友、同事、家庭、社会的义气、关爱和责任心。我认为智慧城市的创业者一定要有这样的人文情怀和仁爱之心,因为最终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人服务的。

Q5:如果用一个例子来形容你心中“创业”二字的内涵,它是什么?

杨旸博士:创业就是要和一群朝气蓬勃、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一起追梦。这有点像大家一起跳集体舞,而自己创业像独舞。跳独舞是很难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当大家齐聚一起来做这件事,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和信心让创业成功这件事的机会就变更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