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碳中和新举:数智化赋能源网荷储,构建智慧能源新版图

特斯联与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拜城县工业园区、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宿县工业园区,共建三座2GW源网荷储新能源基地,通过部署特斯联TacOS城市级AIoT操作系统,打通源网荷储各智慧终端,并依托特斯联双碳大脑及能源大脑,实现发电侧及负荷侧的高效调节及精准匹配,打造“零碳循环工业园区”。
2022-06-01 15:21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5月31日,特斯联与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拜城县工业园区、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宿县工业园区,共建三座2GW源网荷储新能源基地,通过部署特斯联TacOS城市级AIoT操作系统,打通源网荷储各智慧终端,并依托特斯联双碳大脑及能源大脑,实现发电侧及负荷侧的高效调节及精准匹配,打造“零碳循环工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当地电力系统综合效率,强化源网荷储各环节的协调互动,解决新能源就地消纳等问题,有效助力当地新能源产业转型,建设数智双碳体系,赋能阿克苏地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内电网侧储能和绿色电力直供模式提供全新范式。与此同时,特斯联还将助力阿克苏地区建设“零碳循环工业园区城市会客厅”,全面展示阿克苏地区低碳发展、绿色转化的实践成果。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白和斌、特斯联高级副总裁刘洋等代表出席并签约。

特斯联碳中和新举:数智化赋能源网荷储,构建智慧能源新版图

特斯联高级副总裁刘洋(左)与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白和斌(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源网荷储”,意指“电源”、“电网”、“负荷”和“储能”,旨在通过源源互补、源网协调、网荷互动、网储互动和源荷互动等多种交互形式,以更经济、更高效和更安全的方式,推动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运行。阿克苏地区拥有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因而尤其具备推动电网调控从“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转变的先天优势。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拜城县、温宿县等地,共建近30万亩数智化光伏用地。

在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运行亦呈现出智能化、数字化的特点。要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尤其需要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边缘计算等创新科技的有效利用。2015年创立伊始,特斯联围绕底层AIoT核心技术,构建城市全场景的绿色低碳数智化服务体系,并在低碳AI园区、低碳AI社区、低碳AI建筑等领域持续有效落地,在能源数字底层基座、能源的数据分析、能源物联网系统、跨场景能源调度能力等方面展开广泛布局:

能源智能终端的广域部署

通过建设云端数字基础设施,特斯联已实现城市级项目的数字资源整合,统筹管理园区各类数智化场景解决方案。其中,特斯联AIoT物联平台适配多种物联网通信协议,实现楼宇自控、能源计量、杆塔等多种AIoT终端设备的接入与运行控制。

海量能源数据分析能力

以大数据治理能力实现园区各类能源数据的汇集、管理、分析、开发与数据服务,并结合 AI 算法舱的语音/OCR/车辆/建筑节能等算法模型,特斯联已实现“数据+AI”的园区低碳数智化治理,为园区运营方提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数据智能支持,也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数据及 AI 算法服务。

端到端的能源服务调度能力

而通过TacOS,园区依托双碳大脑、碳中和能源云SaaS服务以统一调度服务模块实现物联智控、大数据治理、AI 算法调度、GIS、流媒体以及楼控、通行、能源服务等标准化、模块化的原生及第三方生态服务(APIs、工具组件、应用组件等)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并通过开发者平台向外开放,实现原生服务与(开发者)生态的双向赋能。

千人千面交互协同能力

通过统一的用户服务界面实现应用的自由组合和多终端的千人千面交互,特斯联已为园区运营方、入驻企业、员工、访客等带来数字孪生园区运营、能源碳中和、节能低碳智慧办公、机器人协同等跨场景的服务联动与业务协同。

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白和斌表示:“新疆阿克苏地区拥有广阔的新能源发展前景,这些优势条件为双方展开富有成效的长远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双方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从‘价值链、产业链、服务链、金融链、生态链’等各层面深度融合,共同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实施,实现‘源网荷储’示范项目落地,推动双方新能源事业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