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是IE浏览器的告别之日

终于,IE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还是到了,无论你对它是爱是恨,面对这几十年来的风流云散,它都值得在这一天恋旧和致敬。
2022-06-15 13:14 · 微信公众号:阑夕  阑夕   
   

2022年的6月15日,是微软宣布IE退休的日子,而这款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其实也是互联网从萌芽到繁盛的历史。

上世纪90年代,*款商业浏览器Netscape大获成功,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入口,这让微软忍不住下场,在1994年10月推出了初代IE浏览器,并将其捆绑在Windows系统下,对Netscape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集成在Windows里的IE几乎没有卸载入口,如果删掉IE,访问互联网就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让IE在鼎盛时代获得了95%的全球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由于IE的「深厚积累」,它也成了很多Web开发者的噩梦,比如ActiveX控件,这是IE独有的框架,在其独大的时候吸引了大量网站使用,而结果就是其中很多缺少更新的网站至今只支持IE浏览,如果换一个浏览器访问的话,网站的主要功能会无法运行。

迄今为止,中国还有不少历史采购项目深受其害,这个懂的都懂

当然,IE的功劳也包括它推进了浏览器的免费化,Netscape是一款标准的商业软件,需要用户付费购买才能解锁正式版,而从IE 2开始,微软就把它给免费化了——其实相当于把成本转嫁到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售价里。

上网冲浪的门槛从此再度降低,Netscape也因此一蹶不振,还连带引发了千禧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

不过,也正是因为微软「Windows+IE」的策略大获成功,美国司法部在1998年以反垄断为由起诉微软,并在2年后得到了来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的支持,判决微软通过反竞争的方式在浏览器市场实施垄断行为,要求微软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一家专营Windows操作系统,另一家负责IE、Office等软件业务。

微软随后发起上诉,且在上诉法院得到分拆程序不当的判决,最终通过和司法部的和解,结束了可能是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1997年发布的IE 4可以算作IE史上的*座里程碑了,它具有了现代浏览器的主流功能,而且随着Windows 98的覆盖广度,实现了用户规模的几何级跨越,也正是从这一代IE开始,由卫星轨道环绕的蓝色e字母图标,成了IE直到退役都没变过的品牌标识。

IE 4上线当天,微软的员工用卡车装载了一个巨型的IE充气图标,摆在了Netscape母公司网景的大楼门口,所有前来上班的Netscape员工,都看到了这个恶作剧般的不速之客。

全面易用的IE 4也彻底葬送了Netscape,它被卖给了当时的另一家互联网巨头AOL,却始终未能恢复人气,其品牌价值也迅速的边缘化。

Netscape凉了之后,它象征着对抗大公司的火之意志并未消退,网景曾为支持开源软件项目组建过一个名为Mozilla的工程团队,这个团队后来筹资升级为独立基金会,并开发出了IE的第二个竞争对手:FireFox浏览器。

Mozilla这个单词曾是浏览器行业的彩蛋之一,如果你在IE 4的地址栏输入「about:mozilla」,整张网页都会变成深蓝色,很像Windows的蓝屏界面。

而在Netscape和FireFox,更是隐藏了一个名为「Mozilla之书」的赛博文化,通过模仿宗教经书的措辞,把一些充满隐喻的残章放在开发代码里,只有用特殊的手段才能开启页面。

比如在Netscape 7.2版本里可以找到「Mozilla之书」的7:15章:「最后野兽终于没落,不信者欢欣鼓舞。不过一切并没有失去,因为灰烬中冒出了一只巨大的鸟禽。那只鸟禽望向不信者,并将火与雷加诸于他们身上。野兽已经重生,力量更甚强大,玛门的追随者仓皇逃逸。」

7:15章指的是在2003年7月15日,Netscape部门遭到裁撤,故而野兽没落,而凤凰浴火重生,则象征了FireFox的立项,火与雷分别代表当时的两款旗舰产品,而玛门则干脆是把微软的身份证号给报了出来。

到了IE 5,它的一项功绩在于推动了Favicon的普及,在浏览器的标签页或者收藏夹里,网站开发者可以显示一个16x16的迷你图标,用于提升用户端的辨识度,Favicon后来被W3C发布到了HTML 4.01的标准里,成为了一个全球通用的规范。

2001年,IE 6正式上线,因为和它搭配的是微软最成功的操作系统版本之一Windows XP,这让IE 6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安装率,同时也构成了Web开发史上*的噩梦:为什么你们还在用IE 6?

从版本占比来看,IE 6几乎统治了近10年时间,直到2009年起微软开始强推Windows 7以及IE 8,IE 6雷打不动的份额才开始逐渐下降,而中国市场的变化则还要更加滞后一些,这被解释为Windows XP的盗版存量过大,用户缺乏更换系统的动力。

在这个过程里,FireFox也短暂的压过了IE,极大的鼓舞了开源社区的士气,IE保持了它对Netscape的恶作剧文化,每当FireFox发布新版本时,都会给FireFox的办公室订一个蛋糕,替他们庆祝「又前进了一小步」。

不过,随着FireFox的版本更新从半年一次逐渐变成几周一次,IE那边开始感到预算吃紧,送的蛋糕越来越小,到最后都只送*的纸杯蛋糕了,这让FireFox的员工非常不满。

Chrome的异军突起,打破了FireFox和IE的虚假友好,双方都意识到Google才是那个掀桌子的玩家,然而为时已晚,Chrome自从2008年发布之后,只用了4年时间便取得了全球*的市场份额,而且至今为止都没有让出这个地位。

2013年发布的IE 11是IE产品线的最后一个大版本,微软甚至很少见的在新加坡的动漫节上为IE 11设计了一个二次元金发萌娘形象,名叫Inori Aizawa,她会手持四色盾牌和病毒机器人战斗。不过,这次二次元尝试只在亚洲做了营销,并没有用在其他市场。

2015年,微软宣布新一代浏览器Edge诞生,从这一刻起,IE就进入了一个缓慢退休的安排里,所有关于浏览器产品的商业资源都被投入在Edge上,从用户反馈来看,彻底重写的Edge也确实挣脱了很多曾经困扰IE的底层代码问题,风评逆转。

比如IE长期采用的都是Trident内核,它的优点是稳定成熟,而且具备一定程度的开放性,可以支持第三方「壳浏览器」,中国的很多互联网公司以前推出自己的品牌浏览器,都是借用Trident内核,只在前端做了改动。

但是Trident内核的安全性也相当有限,长期的垄断让微软没有多少兴趣更新和完善它的代码,所以Edge干脆舍弃了Trident内核,改用Chrome提倡的Chromium(Webkit)内核,姿态放得很低。

终于,IE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还是到了,无论你对它是爱是恨,面对这几十年来的风流云散,它都值得在这一天恋旧和致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