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生物制药行业薪酬真相:黎明前的黑暗静悄悄

资本市场依然对生物制药行业极为谨慎,这场生物制药寒冬也依然没有过去,但从各企业给出的员工薪酬看,它们对整个行业的前景实则并没有那么悲观。
2022-06-16 14:12 · 氨基财经  林晓晨   
   

2022年,整个美国生物制药行业陷入一片阴霾之中。

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中,美国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25.81%,已经跌回到2019年时的位置。资本市场遇冷,导致Biotech企业资金受限,管线收缩、战略裁员等负面信息频上头条。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从业者,似乎都已经陷入无尽的恐惧之中,但真相果真如此吗?整个生物制药行业的萎靡将继续延续吗?

近期,知名生物制药行业媒体Biospace对2022年美国生物制药从业人员的薪酬进行了全面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美国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薪酬增速加快,创出疫情后的新高,或许生物制药行业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景气。

01 平均薪资13.86万美元

员工薪酬最能反映出一个行业的景气程度。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员工的平均薪资达13.86万美元。在美国人均工资只有5.3万美元的情况下,生物制药行业*算得上是高薪酬行业。

纵向来看,2022年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平均工资同比增幅达8%,较过去两年6%的增长,增速明显提升。

或许有的朋友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美国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生物制药行业薪酬增加应当是理所当然。然而,美国劳工部6月10日披露的报告显示,美国5月份所有员工的平均薪酬涨幅仅为5.2%,生物制药行业的薪酬涨幅远高于整体。

进一步聚焦,在加薪原因的调研中,超过57%的受访者表示涨薪是基于绩效的原因,只有约14%的受访者表示涨薪是因为选择跳槽。这些数据表明,生物制药行业的加薪并非内卷所带来的恶性竞争,而是基于效益增长的正向循环。

除工资之外,美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奖金也在经历2021年的短暂下降后,得到了重新上升。70%的受访者表示得到了年终奖,而年终奖的平均值为2.9万美元。

薪酬增速创疫情后的新高,奖金额度重新提升,这些数据都表明,生物制药行业并未如股价层面表现的那样悲观,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02 新趋势:远程办公

对于企业而言,疫情带来的*改变就是远程办公模式的全面推行。

生物制药行业也是如此,近70%的企业表示,将会在2022年中继续沿用远程办公这一工作模式。接近75%的生物制药行业人员表示,他们都曾有部分时间进行过远程办公。

疫情长期化的趋势下,远程办公似乎成为企业无奈的选择,但企业却并非对所有岗位都愿意实行远程办公。与初级工种相比,企业更愿意让更有经验,职级更高的员工远程办公。

在Biospace的调研中,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这些员工员工办公的比例也就越大。而工作时间小于9年的员工,他们则大多需要去现场办公。

这一方面基于公司对于老员工的信任,另一方面在于年轻员工往往都是*线的角色,如实验室中的技术员,因此他们在工作也需要更多的来到实验室。

03 隐性指标:区位

分析一家公司的时候,投资者很喜欢看财务报表,但实际上区位这个被忽略的因素往往却是十分重要的。

尽管生物制药行业普遍喜迎加薪,但区域的不同却让员工的薪资出现极大差异。

就好像硅谷之于科技行业,华尔街之于金融行业,波士顿与剑桥地区则是美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圣地。这里汇集了全球最*的生物制药企业,如辉瑞、诺华、艾伯维、默沙东、百健、武田制药、BMS等等。

基于这样的背景,也让波士顿与剑桥地区成为全球生物制药行业的中心,不仅相关岗位最多,而且平均薪酬也是最高的。

除了波士顿和剑桥地区,北加利福尼亚、南加利福尼亚以及东海岸地区(包括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同样也是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平均薪酬较高的地区,平均薪酬都突破了14万美元,总薪酬也都突破了17万美元。

虽然工资高低并不能代表一个位置的好坏,但同样的一个职位,波士顿的工资可能就要比华盛顿高出50%以上。因此,区位已经成为一项隐性指标,极有可能影响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和与行业中的竞争力。

04 什么样的岗位能够获得高薪?

前文,我们已经对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工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那么究竟不同岗位的薪酬情况如何呢?什么样的岗位能够获得高薪呢?

经过统计,尽管高端职位均能获得不菲的收入,但不同职能体系之间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总的来看,研发体系和营销体系的岗位获得的报酬较高,而临床体系和质量体系的岗位工资则普遍较低。

研究体系是员工岗位分层最细的体系,执行总监有着所有岗位中平均值最高的薪酬,总监级以上的岗位都能获得17万美元以上的薪资标准,普通研究员和科学家的薪酬在10万美元左右,而助理研究员的薪酬则仅为7.75万美元。

不同于研究体系的层层分级,营销体系则更加看重成果,凡是能在营销体系中坚持下去的员工,他们的平均总薪酬都可以达到11.9万美元,这是四大体系的基层员工中工资最高的。

同时,营销体系中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管理人员的薪酬不一定比销售人员更高,例如销售总监、销售专家、销售员等职位,奖金就占据了很大的薪资比重。

05 结语

资本市场依然对生物制药行业极为谨慎,这场生物制药寒冬也依然没有过去,但从各企业给出的员工薪酬看,它们对整个行业的前景实则并没有那么悲观。

疫情之下,企业开始逐渐应用远程办公模式,但更多集中在高端职位,对于初入这一行业的求职者来说,仍然需要他们更多的去公司现场工作,也便于更快的学习。

决定一个岗位的薪酬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基于区位的产业溢价,另一个则是基于职位的价值。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求职者而言,区位、职位都是他们判断职位薪酬高低必须考虑的因素。

薪酬的持续上涨,意味着企业依然将人才视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而高薪也有望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到这一行业中。这样的良性循环之下,或许我们应该给生物制药行业更多的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氨基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