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击生物基材料市场,「态创生物 」百万吨级PBS项目落地广州

此次合作项目的高校技术团队及项目牵头人姜岷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平凯,欧阳院士是我国最早介入生物化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2022-06-17 10:1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7日消息,6月1日起,《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生物降解饮用吸管》两项降解塑料领域的国家标准宣布正式实施,政策导向之下企业竞相布局生物降解塑料。记者获悉,态创生物联手南京工业大学启动的生物基PBS项目落地广州,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鲜有的百万吨级产能的生物基PBS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可实现量产。

15a3022a2336f27588f7741ea29ff90

PBS系为一种可生物降解塑料,在限塑令之下,与PLA,PBAT并列为*市场潜力的绿色大宗原料PBS按照原料来源可分为石油基PBS与生物基PBS两大类,随着需求急剧增大以及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属性,生物基PBS行业发展亟待壮大。

据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岷介绍,生物基PBS囿于成本问题,长期不能很好地进入市场。事实上,南京工业大学在生物基PBS核心原料即丁二酸的生物合成上,有着非常出色的技术,此次与态创生物合作,进一步提升量产效率,生产成本可直接追平石油基PBS。

此外,项目启用碳捕捉技术,可实现生产1公斤丁二酸固定0.37公斤的二氧化碳。而态创生物还拥有生物法丁二醇量产技术,同样可以免去丁二酸到丁二醇的化学物质消耗。对比往前生物基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实现了进一步绿色升级,双方缔结之下的生物基PBS属于“全生物基”PBS,堪称高阶版的绿色大宗材料。

据了解,此次合作项目的高校技术团队及项目牵头人姜岷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平凯,欧阳院士是我国最早介入生物化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是中国生物化工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

*技术团队与企业开展创新合作,协同破解可降解生物塑料产能问题,探索规模化生产制造,是生物经济快速发展的途径。态创生物张志乾介绍,作为生物制造平台保持着对外开放合作,成立以来到现在都是以需求为导向,打破科研与应用、实验室与工厂的壁垒,让合成生物切实改变传统生产,成为构建绿色低碳经济的力量。

此前,态创生物已与中山大学、江南大学展多项产学研合作。此次与南工大的合作,立足实现“双碳”目标、解决环境污染的项目合作,规划产能百万吨,预计年底将实现量产。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表示,生物技术属于绿色生态的重要基础建设,合成生物学领域带来的惊喜在近年来已经逐步呈现,在共同破解技术转化难题上,政府、科研机构、产业、企业拥有更开放的思维,创新合作,取长补短,通过技术团结才能形成推倒性力量,在“双碳”目标大势下,获取更多话语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