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有钱的LP:社保基金又出资了

所有VC/PE,都在翘首以盼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开闸。
2022-06-17 15:28 · 投资界  张继文   
   

人民币募资迎来一缕积极信号。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海通证券官网公告,公司旗下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富产业”)发起设立并管理的海富半导体创业投资(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海富半导体基金”)完成工商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富半导体基金的LP阵容中,出现了各大GP垂涎已久的社保基金。资料显示,新基金由社保基金、上海长三角中银二期以及海通证券等联合出资,将专项投资于沪硅产业新增 30 万片集成电路用 300mm 高端硅片扩产项目,投资金额约 13 亿元。

作为超级重磅的国家级LP,社保基金一举一动都牵动着VC/PE的心。

出资超5亿

社保基金投了这家PE

社保基金连续出手三次的海富产业基金,是何来头?

成立于2004年,海富产业基金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清洁能源、TMT 等行业成长性企业,累计投资项目100多个,半数以上项目成功退出,包括金风科技、赣锋锂业、长信科技、华友钴业、金力永磁等,其中十余倍回报的项目不在少数。

海富产业基金的故事要从2001年讲起。200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就共同建立“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达成共识。次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该基金。三年后即2014年,中国财政部、比利时政府、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比利时富通银行联手发起了中比基金。

作为中比基金的管理人,海富产业基金正式诞生。由此,海富产业基金成为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简称“全国社保基金”)出资的第一家PE。当时,海富产业基金的第一支基金集结了一支阵容强大的LP队伍:除了全国社保基金,还有国开金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广东喜之郎等。

成立至今,海富产业基金不止一次拿到社保基金的出资。2016年,海富产业基金发起成立海富长江成长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再次出资10亿元。此外,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LP机构也成为了海富产业基金的合作伙伴。

如今,社保基金又一次站在了海富产业基金身后。天眼查显示,海富产业基金新成立的海富半导体基金注册资本为13.15 亿元,共有六个股东。前四大股东分别为:社保基金出资 5.26 亿元,持股近 40%;上海长三角中银二期私募投资基金出资 5.14 亿元,持股 39%;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出资 1.75 亿元,持股 13%;嘉兴璞纯创业投资出资 8080 万元,持股 6%。

此外,其他投资人还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等。

据介绍,该基金将专项投资于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硅产业”)新增30万片集成电路用300mm高端硅片扩产项目,投资金额约13亿元。海通证券表示,半导体专项基金瞄准上海市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中的重点企业,立足国家战略,夯实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基础,突破核心技术,对于保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可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资料显示,沪硅产业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先后完成两项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解决了300mm大硅片的“卡脖子”问题。2020年4月,沪硅产业由海通证券保荐上市,是海通证券在半导体领域的标杆项目之一。

VC/PE等待:超级LP大举入场吗?

社保基金,堪称中国LP江湖巨无霸般的存在。

社保基金全称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于2000年8月设立,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从2004年开始,社保基金试水股权投资基金,首次出资投了海富产业基金旗下的中比基金。随后几年,社保基金保持着稳步的出资节奏——

2006年,社保基金向国内首支产业基金——渤海基金(国资)投资10亿元;2008年,以国内第一家可以自主投资PE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鼎晖投资与弘毅投资各投资20亿元,标志着社保基金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2010年,社保基金投资列表中首次出现VC阶段的股权投资机构,君联资本、IDG资本等位列其中……不胜枚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8月,社保基金已累计投资40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涉及股权投资机构25家,累计投资额652.40亿元,GP涵盖国内各大一线机构,包括红杉中国、高瓴、IDG资本、君联资本、经纬中国、鼎晖投资、弘毅投资、国投创新、中信资本、招银国际、CPE源峰、金浦投资、博裕资本等。

除了GP,社保基金也在积极投资母基金。2017年6月,社保基金通过元禾辰坤FOF首次尝试股权母基金投资,元禾辰坤发起总额76.8亿的人民币国创母基金二期,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的25亿元的投资。

2021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出资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中金启元基金”)。中金启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与发展改革委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旨在“投早、投小、投科技”,解决新兴产业领域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此举意味着,社保基金开始覆盖规模更小、投资阶段更早的GP,以支持科技创新与创投发展。

不过,全国社保基金作为优质的长线资金,历来对基金管理人遴选的标准非常严苛,一般没有突出业绩的基金管理人很难得到其青睐。“如果说人民币募资是打怪升级的话,那么搞定全国社保基金绝对是最难打的关卡之一。”北京一家人民币基金的IR负责人如此形容。

那么,社保基金怎样挑选GP?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曾透露,社保基金最为看重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支持团队的各项制度例如人力资源、奖励约束。用他的话来说,当管理团队的制度、治理都好的时候,社保基金初期就会出资一部分钱让他们做投资,如果收益比较好,还会慢慢加大投资比重;反之,如果做得不好,社保基金就撤回来。

近年来,虽然社保基金在LP版图上出手越来越阔绰,但相较于自身近3万亿管理资产规模的体量,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的比例依然很小。当前人民币募资难问题愈演愈烈,如何推动社保基金积极出资成为了各地政府的议程之一。

今年1月,北京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创业投资集聚区的若干措施》,从募、投、退等角度明确对VC/PE的支持,并推出一系列政策“红包”。该政策还着重强调,对参股创投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即S基金),符合相关条件且实际出资金额在3亿元以上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理财资金,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分档给予风险补贴支持。

而在本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准备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若干措施》指出,探索社保基金、年金依法依规开展权益类投资试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土创投大佬感慨,可以说所有VC/PE都在翘首以盼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开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42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