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常州又一100亿母基金,等着VC/PE

首期100亿,常州又一母基金启动,这座城市正在成为下一片创投沃土。
2022-05-20 12:14 · 投资界  杨文静   
   

这一次,是江苏常州。

投资界-解码LP从常州获悉,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顺利完成基金备案,首期规模100亿元。这是继去年2月的60亿元天使母基金后,常州又一次大动作。

地处长三角,常州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如今已形成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及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进一步跻身江苏地区最强县市行列。这里,正在批量诞生着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卫蓝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独角兽。

这两年,全国各地母基金大爆发,但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VC/PE心头:这些百亿基金钱从何来?受到返投影响,又能否真正投出去?此次常州百亿母基金,同样也面临着这样的考验。

首期100亿,常州又一母基金启动

IDG已落地百亿零碳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官网显示,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由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根据管理人最新报送信息,该基金实缴比例低于认缴规模的20%。

据了解,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将采取“母-子基金”方式运作,聚焦常州市“532”发展战略,以政策效果为首要目标,重点支持常州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及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深入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增链、稳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资本”双动力,构建常州创新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早在2021年2月,常州市发布《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强调要支持创新股权投资。5年内,常州市和辖市区、常州经开区两级财政安排400亿元资金,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总计2000亿元投入常州市创新领域。

同时指出,将设立60亿元天使投资母基金,通过参股市场化天使投资子基金方式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按照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将母基金超额收益部分最高50%奖励子基金管理团队。

在当时,如此规模的天使母基金并不多见,江苏常州天使母基金是继2021年1月初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后,在当地成立的第二只地方天使母基金。

此外,常州还建立了专项奖励资金和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投资于本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管理人,按实际投资额和投资损失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投资奖励和最高600万元风险补偿。

2021年4月,常州代管的县级市“溧阳市政府投资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开始进入运作阶段。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基金由江苏平陵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香樟创投)发起设立,这是溧阳市规模最大的一支政府投资基金,今后将以储能产业、智能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溧阳市主导产业为重点开展投资。

到了今年1月,国内第一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投资基金落地常州市。基金由IDG资本联合基金战略投资方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募资规模为50亿。该零碳基金将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氢能、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关创新领域。

至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VC/PE开始汇集常州。

为什么是常州?

VC/PE都来投新能源

自2021年来,全国各地百亿母基金大爆发。

然而钱从何来?这点常州并不太愁。2021年,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8807.6亿元,实际增长9.1%,增速苏南第二,是江苏唯一连续五年增速位列第一方阵的设区市,全国排名第25位。其中,常州武进区、金坛区已经跻身县区“千亿俱乐部”,武进区更是以2951.58亿元在江苏排名第一。

GDP冲破万亿,常州指日可待。

另外,引导基金能否真正投出去?常州似乎也不太担心。在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常州已经挤进前20,排到了16位。这里拥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其中,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队”,碳纤维、动力电池、光伏等一批新能源产业群中更是走出多家独角兽和上市公司。

即将赴港IPO的动力电池超级独角兽——中创新航,正是来自常州。3月15日,中创新航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此次IPO将筹集高达15亿美元,有望成为2022年港股市场上最大规模IPO之一。中创新航脱胎于中航工业,早年营收曾一度超越宁德时代,如今估值已超600亿。

还有蜂巢能源。这是一家2018年正式从长城汽车中独立出来的电动电池研发生产商,今年2月,蜂巢能源的估值已经高达460亿元。接下来,蜂巢能源将向科创板发起冲击,常州有望又将跑出一个IPO。

常州是新能源汽车的重镇。当年李想在常州投资50亿元建厂,造出了第一台理想汽车;一手创立小牛电动的李一男也选择来常州造车,收购了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

国内高端液压领域龙头企业恒立液压同样来自常州。2011年,创始人汪立平带领恒立液压在上交所上市,10年后股价大涨9倍,汪立平家族成为了常州首富。此外,当地还有星星充电、天奈科技、卫蓝新能源等多个新能源企业成长惊人。

2021年,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250亿元,综合实力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其中动力电池已建在建产能超过230GWh,产量在国内占比三分之一,国内市场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已集聚动力电池产业相关企业80余家,基本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产业链关键环节;5家优势企业装车总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还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集聚天合、顺风光电、天龙、亿晶光电等龙头企业,是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

坐拥现在最火爆的新能源产业,常州,正在成为下一片创投沃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5/4925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