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蒸发700亿,80后老板直播卖菜

在趣店衰落的这些年,罗敏和趣店尝试过N次转型,但最终均以失败结尾,这次的预制菜真能成为拯救趣店的良药么?
2022-06-18 11:39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不说谎的   
   

罗敏会成为下一个俞敏洪还是陆正耀?

最近,罗敏带着趣店的预制菜产品走进了带货直播间,他将预制菜称作是自己的二次创业项目,情到深处时还表示“希望有机会做一个20年的品牌”。

从数据层面上看,作为一个新品牌,“趣店罗老板”直播间成绩还算不错。截至目前,虽然只直播了两场,但直播间的粉丝数已经达到24.9万。直播间最高峰时在线人数超过3万,一度排进抖音带货榜前十名。另据灰豚数据显示,6月15、16日的直播销售额分别为231.7万元与197万元。

不过,这个成绩也与罗敏用互联网打法迅速吸粉起量有关,新粉丝1分钱一单香菇滑鸡的引流手段,再加上“上市公司CEO卖菜”的噱头。在这些营销手段下,消费者确实容易被吸引。

在趣店衰落的这些年,罗敏和趣店尝试过N次转型,但最终均以失败结尾,这次的预制菜真能成为拯救趣店的良药么?

-01 -

罗敏:我和新东方俞老师一样

罗永浩刚退隐江湖,而另一位罗老板选择接棒,杀入直播带货领域。

6月15日,趣店创始人罗敏在其抖音号“趣店罗老板”开启直播,并表示“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与俞敏洪相似,罗敏在直播中也多次提到“民生”“助农”的字眼。为什么卖菜?罗敏说做这个行业的原因很简单,它是一个民生的生意,它真真正正能够帮助到数以万计的农民、渔民还有牧民。“我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他们真的很辛苦,自己种的、养的东西没有销路,他们不会直播,那我去直播。”

只不过,与罗永浩、俞敏洪不同,罗敏的直播间基本都是自家的预制菜产品——趣店预制菜。

罗敏将预制菜称作是自己的二次创业项目,称“目前提供超十种菜系,逾百种优质产品”。不过其抖音旗舰店只暂时上架了9款菜品。“希望能为全球数亿消费者提供方便好吃干净的食品;也希望通过努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微小而又美好的改变。”其介绍道。

他还在昨天的第二次直播中表示,希望有机会做一个20年的品牌。

虽然是带货直播间新人,但是罗敏却一点也不生疏,有行业内人士评价他卖货的熟练程度“像是已经播了一年”。确实,他说自己有在大学时当主持人的经验,“为了当一名好的主播,我学习了很久。”

进入直播间后*时间就能看到,屏幕上写着“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的金色大字。罗敏一边熟练地介绍着菜品,一边向观众介绍名菜的发展历史以及背后的文化,还有条不紊地上链接、求关注。

其实在此之前,罗敏也曾试水直播,只不过预制菜的售卖仅限于广东地区,所以没有溅起多多少水花。而15日这次直播,趣店的预制菜正式向全国发售。实时数据显示,6月15日开播后罗敏直播间的直播带货排名一度进当时段前20,直播间有超过2万人观看。

并且,罗敏也深知新人主播、新品牌如何吸粉,除了上市公司CEO的噱头外,趣店预制菜一开始也选择“不赚钱,交个朋友”。比如6月15日 打出“CEO首播,全场送福利100万份”的口号,酸菜鱼只需9.9元。

隔日直播间的福利力度更大,新粉丝购买香菇滑鸡只要1分钱,当天库存10万单。作为引流产品,罗敏本人介绍一单公司会亏30元。

不过,趣店预制菜想要赔钱涨粉的目标并没有完全达成,据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趣店预制菜销量最高的香菇滑鸡只卖出了4.1万单,酸菜鱼则是2.7万单,至于其他没有折扣的单品更是仅有几千单。

截至目前,“趣店罗老板”直播间的粉丝数达24.9万,直播间最高峰时在线人数超过3万,排在抖音带货榜前十。另据灰豚数据显示,6月15、16日的直播销售额分别为231.7万元与197万元。

与俞敏洪一样,罗敏也只能算是直播嘉宾,在首日直播带货后,更多的直播工作也是由助播、全职主播们完成,他还专门介绍了一位女主播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

-02 -

追风的罗敏,尴尬的趣店

在罗敏开播前,趣店刚发布*季度财报,数据层面并不乐观。

财报显示,趣店*季度总营收为2.018亿元,同比下滑60.9%。归属于趣店股东的净亏损为1.428亿元, 上年同期净利润4.784亿元。Non-GAAP归母净亏损为1.44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883亿元。

趣店的股价也不乐观。截至6月16日美股收盘,趣店每股0.956美元,总市值仅剩2.41亿美元。在4个月前,趣店还收到了退市警告。

罗敏曾说过,自2018年1月1日起,在趣店集团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他本人不再从公司领取薪水和奖金。可是到今天趣店和千亿美元的可谓天壤之别,与上市首日的113亿美元相比,市值也缩水了98%(约合740亿元)。

从互联网金融起家,到2017年国内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趣店就开始尝试转型,此后几年其实也是趣店的转型史。

趣店尝试过做“大白汽车”,即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提供年轻人的*辆车”。但项目进展不如人意,经历了大规模的拓张、关店和裁员之后,项目以失败告终。

随后,趣店又推出奢侈品包袋租赁业务“唯谱家”,以租赁的方式给年轻人提供一线大牌的潮流包款,但进展也不顺,此后又退出了儿童教育“趣学习”,但仍旧不行,后来又推出了跨境电商“万里目”项目,还是以失败告终。

还有被罗敏寄予厚望的“万里目少儿”,也没能熬出头,在罗敏的惋惜中不得不大幅缩减相关业务,基本可以宣告失败。并且财报显示,万里目的少儿项目不但失败,还导致公司的开支增加。

这次,罗敏又将目光瞄向了预制菜行业。实际上,今年4月份,趣店就宣布了要再次进行业务转型,涉足预制菜。趣店还透露,它们的趣店食品业务在2022年3月试运行,面向工薪阶层家庭,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网上下单,趣店预制菜还邀请了贾乃亮成为品牌代言人。

从小程序售卖的产品类别来看,趣店预制菜主要是由中央工厂生产的预包装成品,罗敏在直播时还介绍,目前,其在15个城市开设了工厂,预制菜覆盖全国16个省份、23个区。且他还向网友展示了,与顺丰签订的关于食品仓配及冷链运送服务的合作协议。

“希望即食餐饮业务将成为我们2022年的重要收入来源。”罗敏对趣店的新业务预制菜有着很高的期望。

-03 -

罗敏与陆正耀重逢在预制菜

在罗敏之前,另一位互联网大咖也杀进了预制菜行业,那就是陆正耀。2022年1月,陆正耀的预制菜项目“舌尖英雄”正式启动。据媒体报道,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这个项目的加盟意向店签约数就达到了6000家,累计获得了16亿元融资。

罗敏与陆正耀两位创业老兵兜兜转转,最终重逢在了在预制菜行业,不是没有原因。

预制菜行业看起来也确实是一片广袤的市场。根据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2026年或将达10720亿元。

大公司早已对这个领域虎视眈眈。三全食品、国联水产、新希望等传统食品企业,从去年开始都在加大对预制菜的投入,目前A股预制菜板块有超70支个股。此外,还有一众如陆正耀、罗敏这样的创业者扑入其中。

“从行业数据来看,预制菜市场大有可为。但想从中突围并不容易。”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大连锁餐饮品牌都在布局,味知香、安井等早期布局预制菜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尚不及1%。

从源头上来说,预制菜想要实现标准化,也有极高的门槛。单就生产端来说,从原材料的供应商选择,到采购、入库,再到原材料的预处理,如清洗、切割、腌制、调味等,每一步都需要大量的数据基础和生产工艺,来支撑起系统化运转,稍有不慎,就会崩盘。

如罗敏这样有互联网背景的创业者杀入了预制菜行业,也带来了互联网思维:比如说产品创新、迭代速度、传播属性...... 这些都是传统的B端工厂不具备的。

趣店预制菜也确实与行业存在差异之处。因为技术问题,很多预制菜品牌会通过高盐高油来延长保质期,大多保质期在12个月左右,而趣店的产品保质期只有三天,当然这也意味着它失去了被消费者大量购买囤货的可能性,还意味着接下来它在冷链物流上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这也有可能是趣店选择的切入点。“自成立以来,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积累了广泛的知识和深刻的洞察力,这与我们的技术能力共同推动了我们在这一新业务努力中的竞争优势。”罗敏表示。

目前,趣店预制菜主打“好吃、新鲜、安全”三大宣传点,还号称是“预制菜的天花板”。

有从业者表示,C端的预制菜准入门槛低,依靠互联网打法打造爆品容易,但真正建立起品牌,形成复购却非常难。对于预制菜而言,吃起来是否上瘾,决定了产品的复购率,也决定了一个品牌是否能穿越周期。

这也是趣店的下一个难关。当消费者以薅羊毛的心理用1分钱、9.9元购买了趣店的预制菜产品后,还后以几十元的原价复购么?通过撒钱送福利吸引的20万粉丝最终还能剩多少?

关于“做一个20年的品牌”这件事,不是罗敏想做就能做成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