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转型的罗敏和陆正耀,重逢在预制菜

不复当年意气的陆正耀和罗敏,在尝试过其他方向后,将目光都一同锁定在了预制菜上。先来的是陆正耀,后来者是罗敏。他们又先后踏入时代的风口。
2022-06-16 15:33 · 略大参考  旺仔 未未   
   

风口轮流转,之前搞新消费的、搞互联网金融的,都开始搞预制菜。

近日,趣店创始人罗敏,在抖音以“趣店罗老板”的账号开启直播带货,售卖预制菜。罗敏采用互联网低价拉人头的路线,9.9就能买到一份水煮肉片或者是酸菜鱼、啤酒鸭等预制菜品。

价格亲民,产品的名字也很质朴,就叫趣店预制菜。想当年趣店卖奢侈品的时候,还用心起了个名字叫万里目。搞汽车分期的时候,有大白汽车。如今品牌名字也不起了,直接沿用趣店品牌。

另一位降维打击加入预制菜领域的是陆正耀,今年年初以“舌尖英雄”为品牌,进入预制菜领域,搞得声势浩大,对外宣传全国有6000家门店。但是在网络上掀起的水花,并不大。

可能爱追风口的人,都有些相似的选择吧。2018年,罗敏和陆正耀“相聚”在厦门,纷纷将公司总部搬到厦门,此番又齐齐转向预制菜。

不过,此次新尝试是两位爱转型的创业者,为自救而抓到的良方。还是又一轮扑腾,仍旧不能上岸的尝试,就要看风口之后,谁还能活着了。

01

昨日的直播中,罗敏和奇葩说辩手杨奇函,作为带货搭档。出现在直播间。售卖肥肠鸡火锅、鲍鱼花胶鸡、小炒牛肉、水煮牛肉等菜品。直播间发放10元优惠券,券后单品价格在9.9到39.9元之间。

直播间高峰时有超过2万人观看,更是打出“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的字样。罗敏一边熟练地介绍着菜品,对名菜的发展历史进行文化科普,一边向网友进行自我介绍,称“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直播间带货数据还不错,今日凌晨时段,进入抖音带货榜前五。

直播接近尾声的时候,罗敏在直播间,展现了一位上市企业CEO的健康管理要求,他说自己通常在12点前已经休息了。并表示自己会长期直播,不在这一时半刻。所以,再过一会儿会下播。他认为直播到早上6点,成为带货榜*名,也没什么用。

罗敏是个爱折腾的创业者。趣店的新项目一个接一个,或者说一个倒下,另一个旋即站起来。而且,创业的方向还不一样,从早期的校园贷到消费贷,再到大白汽车、万里目电商,万里目少儿,以及如今的预制菜。

趣店A轮的投资方,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曾经这样评价:“罗敏是一个标准的Gamer,在大学期间极爱玩星际争霸游戏。这个游戏讲求及时战略,需要不断找资源、想策略去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只有进攻性极强、对每个细节的掌控和执行都做到位,才能最终获胜。”

如果不考虑进入赛道的先发优势,罗敏或者说是趣店,的确一直在“进攻”。

今年4月份,趣店宣布再次进行业务转型,涉足预制菜行业。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在网上下单。5月份,罗敏在抖音更新了*个视频,并将定期直播。他的短视频内容和直播带货的产品,便是自己的预制菜。

趣店预制菜还邀请了贾乃亮成为品牌代言人。说起罗敏跟贾乃亮是有过几次合作的。当年的奢侈品电商项目万里目,贾乃亮是代言人之一,还做了一场直播带货,成交金额在3250万元。

后来万里目没有了声量,再有消息便是转型做K12教育。

最新财报显示,万里目的少儿项目失败,导致公司开支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趣店的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77.6%,主要是由于与2021年签署的万里目少儿业务的建设合同有关的付款增加所致。

目前趣店正在缩减万里目少儿业务的规模。这也是罗敏为什么会说自己和俞敏洪一样进行业务转型。

只不过做消费贷起家的罗敏,对于线上流量的玩法,比新东方更有方法论。比方说低价拉人头。趣店预制菜的玩法,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获客的路数,大量铺信息流和自媒体来获客,再以“9.9特价包邮”“满200减100折扣”等低价活动,转化用户,促成交易。

趣店卖预制菜带起来的声量,比新东方带货掀起的热度,更快度一些。罗敏从进抖音,到进带货榜前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新东方的董老师,火起来,用了将近半年时间。果然,谁舍得花钱,谁就有流量。

02

瑞幸之后,陆正耀依旧勤奋,创业的项目一茬接一茬,去年先是做了“趣小面”项目,在北京和重庆开出首店,主打面条餐饮。

那时候也是创投圈的“吃面”投资热潮,陈香贵、马记永、张拉拉等兰州牛肉面品牌,相继融资,背后站着红杉、腾讯等投资方。和府拉面也完成了近8亿元E轮融资,找到了一笔大钱。被称为“消费王”的王岑投了五爷拌面。

不过,陆正耀的项目进展不顺利,2021年10月,趣小面创办两个月后,改名“趣巴渝”,转做川渝煲。行情也没有太多好转,到今年2月,趣巴渝在全国的门店数已仅剩八家。

陆正耀的创业重心转到了另一个赛道——预制菜。2022年1月,陆正耀的预制菜项目“舌尖英雄”正式启动。采用的方式,还是他擅长的明星代言+强投放。

据舌尖工坊流传出的项目表显示,为了吸引更年轻的用户,陆正耀原本计划邀请张艺兴、张若昀等明星代言,“打法和早期瑞幸如出一辙”。只是目前,带着舌尖英雄的海报出现在高铁、电梯、抖音、和今日头条等多种广告场景的,还是演员刘仪伟。

但在速度上,陆正耀显然已经超越了瑞幸咖啡时期的自己。

在舌尖工坊“只加盟,不直营”的口号下,项目启动的4个月内,加盟意向店签约数达到了6000家,累计融资16亿,并计划在5个月内落地3000家门店,而当年的瑞幸完成这一业绩用了20个月。

陆正耀吸引加盟商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低成本和高补贴。据舌尖工坊官网显示,每个店面的投资金额仅需3万,加上后续的仓储物流、配送费和保证金也不超过10万,相比动辄几十万的奶茶店加盟生意,门槛低了太多,店铺自然也小了不少——每个店铺8平米,且能达到50%的毛利率,与瑞幸咖啡的门店异曲同工。

与加盟商低成本投入相反,舌尖工坊对加盟商“撒钱支持”。根据店铺所在的城市不同,舌尖工坊会为加盟商发放每个新用户7-15元的补贴,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补贴越高。

在疯狂撒钱和注重线下门店的策略下,舌尖工坊不仅*复制了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就连用户体验都带着强烈的瑞幸味儿。今年3月,曾有记者前往深圳一家舌尖工坊探访,被店员告知线下产品备货不足,如有需要请拿出手机,在线上完成自助下单。

03

罗敏与陆正耀的交集发生在2018年的厦门。

2017年10月,罗敏的趣店在纽交所上市,一度以113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中概股中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

正在筹划打造互联网生态的厦门政府找到了罗敏,邀请他来厦门发展。

9个月后,罗敏便带着趣店总部从北京搬来了厦门。尽管此时的罗敏已经因并未实现宣称的大学生贷款“过期不用还钱”,而处于争论之中,但他本人依然维持着典型的互联网新贵式生活,不仅会飞去俄罗斯看世界杯,还要在朋友圈里炫耀自己与C罗同住一个酒店。

趣店在厦门的办公室坐落在思明区环岛东路旁的中航紫金大厦。站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可以看到广阔温柔的海岸线。呆在厦门的时候,工作完的罗敏常常在这里踢球,不仅自己踢,还大手笔出钱组织员工踢球——趣店有一个自己的足球队,由此前做大白汽车时线下门店的管培生组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年轻的员工都会坐飞机从不同的城市飞往厦门,陪罗敏踢球,费用公司报销。

彼时的罗敏和陆正耀,还都是意气风发的互联网“新贵”。

他们的到来,也被视为厦门互联网发展的两张名片。2019年,厦门的招商大会上,两人还被同时聘请为厦门的投资顾问。陆正耀甚至在这段时间完成了瑞幸上市。2019年5月,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成了世界范围内从公司成立到IPO最快的公司。

转折发生在2020年。

3月19日,先是趣店股价从上市的34.45美元/股一路跌至1.21美元,半个月后,瑞幸被爆出财务造假,引发中概股集体下滑。很快,陆正耀被逐出了瑞幸。至少在面子上,罗敏要幸运一点,他没有被逐出,但足球是踢不了了,因为,和他一同踢球的伙伴们,已经相继离开了趣店,挽回股价,成了他的当务之急。

不复当年意气的两人,在尝试过其他方向后,将目光都同锁定在了预制菜上。先来的是陆正耀,后来者是罗敏。他们又先后踏入时代的风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略大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