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和新东方,都只有一个

纵观世界知名企业的进化史、迭代史,它们都是在黑暗的隧道中不懈掘进,最终拥抱那一束光。
2022-06-19 18:29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今纶   
   

我们应该为老俞,为董宇辉,为新东方点一个大大的赞。

新东方、俞敏洪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果一个老板、一个企业没有勇于自我批评和自我改革的勇气,一定是会完蛋的。

一个企业能不能成功,不是看它如何赚顺风的钱,而是要看它如何在逆境中奋然跃起。

新东方一度很惨,惨到把桌椅都送人了,惨到俞敏洪一脸疲惫,惨到裁员几万人……一个上市公司陷入困境,而且不知何去何从。

俞敏洪被迫亲自直播带货,但是成绩非常一般般,有人批评老俞放不下知识分子的清高,他应该去卖惨,去扮丑,因为视频观众就吃这一套。

老俞没有这么干,直到长着一张“兵马俑脸”的董宇辉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里横空出世,他一卖牛排的,告诉大家“原切牛排用英语怎么说,不喜生食、点餐希望肉质熟一点用英语怎么说”。

这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全网轰动,一夜成名。

1

读书人靠知识翻身值得庆幸

数据显示,6月8日到10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单日销售额先从98万元涨到340万元,又涨到超过1250万元。6月10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还是138万;截至6月11日已突破249.2万,也就是说一天之内,涨粉超过百万。

新东方,翻身仗!这一场战斗打了6个月,新东方杀出重围。

这是知识分子聪明而清醒的逆袭。

这是危机中的企业越挫越勇的标准模版。

我们应该为老俞,为董宇辉,为新东方点一个大大的赞。

知识分子应该在这个时代如何生存,当饭碗突然消失该怎么办?是适应变化?还是苦苦探索,杀出一条血路?俞敏洪、董宇辉是不服输的典型,杀了出来,值得庆祝。

在大时代如何做一名知识分子?就是要上得了直播,讲得了大课,还要能卖出大米、玉米和菠萝。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东方重新定义了直播,打烂了一个直播旧世界,重建了一个直播新世界,把直播的知识含量提高了不止一个级别,杀出红海,进入蓝海。

以前的直播是什么?low爆了,就知道喊麦,就知道说“今天*,家人们赶快下手吧”,本质上和地摊没啥区别。

就算是顶流直播的*优势也是便宜,所以,女士看到他卖的口红总会不知不觉按下购买键,不知不觉就凑了一打。

人心思变,大家不想一直面对这样的低质量直播,人心深处总是向往知识、崇尚美好,而且愿意换个新模式。

董宇辉的博学、优雅、书卷气,犹如闪电一般击中直播受众的痛点,再加上老俞的人设一直不错,还有新东方捐桌椅的事件垫底,东方甄选脱颖而出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这也是人性,人们天生喜新厌旧,人们天生慕强慕知识,当董宇辉口吐莲花,当俞敏洪笑意盈盈,我们都该祝福他们,同时也松了一口气。

读书人靠学习能力,靠知识魅力翻身,这是最值得庆幸的事情。

翻开人生新篇章,翻开直播新篇章,董宇辉给我们上了一课。

当然,辉煌的另一面也有伤痛。

6月15日,董宇辉在直播间聊到以前新东方的同事多次哽咽。“现在都没有解散那个群,虽然没有人发消息……他们那么好……挺想他们的。”董宇辉说,“等新东方好的时候把他们再接回来。”

有网友留言说:“我就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

他们本来是一些优秀敬业的老师,在巨大的变化面前无力支撑,星散四方,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找到了工作,怎不让人黯然神伤?

*秀的那个英语老师在卖牛排、大米,讲英语其实是一个表演道具,观众在看热闹,感叹情怀,下单购买,但真有多少人学到了英语知识?

知识分子的清醒逆袭值得点赞,但是他们的命运转换让人嗟叹。

2

东方甄选的成功不是无源之水

在东方甄选大火之前,新东方是艰难的,股价大跌,如今公司股价暴涨N倍,单日业绩破亿。

对于企业来说有什么启发?对于投资人来说有什么启发?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咸鱼翻身?

企业面对的市场、政策,永远都是变化的,*不变的就是“变化”。

所以,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必定是经得起摔打的,必定是皮实的,必定是有格局的,必定是逆商高分的,必定是有丰富的知识体系的,否则,完全扛不住。

说到底就是企业有没有学习和迭代的能力,一个保守的只知道按流程办事的企业是毫无希望的,只有锐意进取,大胆变革的企业才能在当下生存下来。

新东方、俞敏洪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果一个老板、一个企业没有勇于自我批评和自我改革的勇气,一定是会完蛋的。

2019年,俞敏洪在微博上曾发布一条《释放自我》的歌舞视频,系当年年会新东方员工改编歌曲疯狂吐槽工作。新东方员工唱道:“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这就是俞敏洪的格局,敢于自黑,敢于把企业的问题放到网上,你说他是炒作也好,营销也好,他就是敢,有几个老板敢做这样的炒作和营销?

俞敏洪当年面对劫匪,居然能够打到对方落荒而逃,这也是老俞强大的一面。

一个企业能不能成功,不是看它如何赚顺风的钱,而是要看它如何在逆境中奋然跃起。

企业遇到了困难,怨天尤人可以,但不能一直怨天尤人,最重要的是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到突破的方向。东方甄选爆红的基础是已经运作了半年,俞敏洪有名气,但更重要的是在新东方这块招牌下,精准锁定那些新东方的潜在粉丝,以英语直播撬动他们的钱包。

所以,东方甄选的成功不是无源之水的成功,而是原有粉丝、圈层+知识赋能直播的成功,是多重基础叠加之上的“偶然”,更是必然。

这对企业的启发是巨大的,企业家应该去思考: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客户基础是什么?我该如何再度用产品聚合提升这些优势?而不是仅仅靠人脉和酒桌上的称兄道弟?如果我的员工比我强,我有没有勇气隐退到幕后,让员工出风头?

每一个问题都很扎心,每一个问题都很重要,每一个问题都是最难的考题,所以,要做好这张卷子并不容易。

对于投资人来说,找到那个三观正有丰富知识,能在原则和妥协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具备强大韧性的企业创始人,本来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俞敏洪只有一个。

纵观世界知名企业的进化史、迭代史,它们都是在黑暗的隧道中不懈掘进,最终拥抱那一束光。

复杂的当下,企业、企业家都想竭尽全力活下来,祝福大家找到那把钥匙,最终穿越危机,拥抱转型的巨大胜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