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阵狂热一阵风,资本加持的「露营风」未来往何处吹

未来,伴随消费群体逐渐沉淀与相关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露营将容纳衣食住、旅游、工作等多种生活场景。
2022-06-26 10:08 · 微信公众号:资本邦  何慕   
   

近年来,随着露营地支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使得露营越来越受到大众的熟知。这种新型产业在近些年已经悄悄在国内流行起来,而未来露营也有望成为国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资本市场中,该领域的上市企业目前也逐渐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618过后,“露营风”继续吹

据最新百度指数显示,2022年“露营野餐”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21%,成为2022年的热门活动。其中,80后关注度更高,搜索占比近五成。其中,北京、成都、杭州“露营热”,搜索热度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节日露营野餐”相关搜索在清明、五一、端午前分别环比上涨59倍、102倍、14倍。

据京东618数据显示,户外露营装备需求大涨。其中,便携桌椅床、救援装备、帐篷/垫子的成交额占据前三,分别同比增长:541%、227%、165%;其次,野餐用品、睡袋/吊床、烧烤用具、军迷用品也备受露营迷的青睐,成交额同比增长:142%、116%、114%以及113%。

随着国家和地方针对露营地发展的各项支持鼓励政策相继出台,露营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根据《2021年-2025年中国户外露营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户外露营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或将于2026年达到150亿元。露营相关产业的供给和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伴随用户需求的提高,露营的衍生产品也应运而生。不少露营基地为了营造“把家搬到户外”的体验,还会提供驻扎、洗浴等全配套的设施和场地,用户轻装上阵便能体验精致露营。其价格人均在500-1300元不等,吃住行全包,露营装备、火锅烧烤、气氛装饰,一切的安排都称心如意。

资本与“露营热”共舞

“露营热”,也引来资本的青睐。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A股市场上具备户外露营相关业务的公司有12家。国内户外行业领军企业牧高笛(603908.SH)、探路者(300005.SZ)等都在618期间创下年内股价新高

业绩方面,牧高笛2022年*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受益国内外露营行业持续景气,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56.09%。其中,外销(OEM/ODM)业务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43.98%;品牌业务收入9292万元,同比增长98.16%。

牧高笛表示,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为国外高品质帐篷产品做代工;另一部分业务为自有品牌。自618开启后,户外露营装备高速增长;预计6月整体规模预计显著超越3、4、5月,同比保持高速增长;今年3月销售高增以来,预计22Q2规模有望超越去年全年,全年品牌持续超预期表现。

牧高笛一季度品牌业务各渠道经营情况如下表:

在业绩交流会上,牧高笛方面曾透露部分订单发货已排至11月份。

探路者2022年*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42%,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6.63%,主要是报告期内受天津疫情管控的影响,本年发货受阻一个月,影响了电商收入的达成,青岛、西安封城影响了对线下加盟客户的销售,尽管公司采取多种举措促使收入有一定增长,但利润总体上较上年同期减少。

探路者今年四月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将继续围绕精致露营概念进行装备及周边产品的研发,进行产品风格变革和升级;继续推出联名露营产品。在产品品类方面,进行层级多元化设计,区别于传统露营以及便捷露营,推出高端多人棉布材质帐篷、精致露营轻量级帐篷、休闲露营及亲子家庭速开帐等。

融资方面,2021年至今,我国露营相关企业融资事件至少4起,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

其中,2021年11月,成立一年的露营地品牌“大热荒野”连续获得两笔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均超千万,资方有小恐龙基金、惟一资本,以及上市公司牧高笛;

2022年3月,成立不到两年的露营品牌“嗨King野奢营地”也获得百万级的天使轮融资。资方为轻奢帐篷厂商博庭旅游;

2022年4月,成立仅两年的户外生活方式品牌“ABC Camping Country”获得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青山资本;

同月,户外装备品牌挪客Nature hike也完成近亿元融资,由钟鼎资本*投资。这是该企业自2010年成立以来首次接受外部投资。

“露营风”往何处吹

根据近期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22年4月29日,我国有近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近半数成立于1年以内,40%的企业成立在1-5年之间,大量企业入局露营产业侧面佐证赛道热度。

短期内上海疫情已有缓和趋势,预计复工复产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或将迎来一轮报复性消费,叠加618节日与7月暑假,露营或将再次迎来小高峰;同时全国多地常态化发展,严格封控或不再,但长途旅游仍有不确定风险,露营有望成为短途出行优选。

对比海外渗透率,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可期。美国2020年露营人口渗透率15.8%,露营人数较上年增加617.8万,每年约有7000-8000万人会过夜露营;日本2021年露营人口渗透率超过10%;中国目前露营人口渗透率3%左右,还处于增量中。

根据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3812.3亿元,同比增长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14402.8亿元。

未来,伴随消费群体逐渐沉淀与相关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露营将容纳衣食住、旅游、工作等多种生活场景,我国露营参与度与消费频率或将进一步提升,露营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