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苦等春天

疫情已经彻底重塑了许多行业的游戏规则,OTA行业或许也不例外。对于携程们来说,保持警惕、不断推陈出新,才有机会扛过真正扛过当前危机。
2022-06-29 07:54 · 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  Hernanderz   
   

当地时间6月27日美股盘后,携程一季度财报如约而至,41.11亿的营收和10.01亿的净亏损,还有惨淡的同比、环比增长率,无一不揭示着OTA行业,及与其高度相关的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的低迷。

过苦日子的,当然不止携程。

同程旅行一季度净营收录得17.2亿元,总交易额为324亿,均未达到疫情前水平;飞猪独立性进一步增强,预示着阿里不会再对这个烧钱的项目无节制输血;至于最惨的途牛,一季度净营收为4150万,同比暴跌46.4%……

客观地说,考虑到疫情这样的不可控力,携程短期财务指标的参考价值的确在降低,一季度财报出来之后,资本市场也没有*时间作出太大反应。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出行旺季,疫情风险依旧存在,携程们在保持乐观之余也要时刻提高警惕。

更重要的是,在疫情的长期阴霾下,开拓新业务模式和新营收增长点,或许应该成为OTA平台的一项长期工作。

一季度营收惨淡,携程苦日子仍在继续

携程一季度财报如约而至,其表现也一如外界所料那般低迷:营收同比基本持平、环比负增长,净亏损同比大幅放大,住宿预订、交通票务业务依旧撑起大半壁江山,旅游度假业务则收入惨淡……

这一系列数据,固然不能令所有人满意。但联系到一季度此起彼伏的疫情、已然跌至谷底的旅游业,携程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也就不让感到意外。也许正因为早有预期,资本市场对这份新鲜出炉的财报反应也是相当平静。周二港股时段,携程集团股价接近平开,早盘走势相当平稳。

在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看来,考虑到疫情这样的不可控力,携程短期财务指标的参考价值的确在降低,这也也难怪资本市场对财报反应冷淡。相比之下,从数据中寻找有关携程业务韧性、长期发展潜力等方面的积极因素和潜在问题,或许是这一份财报更重要的存在意义。

首先看整体经营状况,数据可以说是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携程一季度净营收为41.1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滑12%,这已经是携程营收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录得高达双位数的环比跌幅,可见行业大环境仍在不断恶化。

在营收缩水的情况下,亏损数字自然就更难看了。根据财报数据,携程一季度净亏损10.01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7.65亿净利润差距非同一般。在此之外,携程各项利润指标表现也同样惨淡:归母净亏损9.89亿,同比、环比皆有所放大;运营亏损3.59亿,运营利润率-9%,同比均大幅退步。

其次看营收结构,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这两大支柱的地位不可动摇,但两者的表现却明显差异。

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业务营收14.5亿,同比、环比分别下降8%和24%,跌至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点。这一业务的低迷,疫情无疑是重要因素,尤其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多地酒旅、民宿预定率降至历年低位。

翻看历史数据也可以发现,截止今年1月28日,也就是不少企业开启春节放假模式之后,全国还有13个疫情高风险区、42个中风险区,诸如海南三亚、云南丽江、福建厦门等春节热门旅游地大多关门谢客,对携程的业绩造成了很大冲击。

相对应地,携程一季度的旅游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分别仅录得1.24亿和2.22亿,同比分别下降27%和12%,更加凸显了旅游业的低迷。

相比之下,交通票务业务营收达到16.63亿元,同比增长了10%,是携程财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而该业务的增长,主要归功于海外市场的助力,尤其是欧洲和亚太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携程Trip.com的境外酒店预定量较疫情爆发前增长超200%,机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70%,韩国、新加坡、美国、英国和阿联酋等国家的用户贡献*。携程董事长梁建章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放宽限制,全球旅游需求将会实现稳健增长。

当然,携程的基本盘还是在国内市场。只有另一大现金牛住宿预订业务回到正轨,携程才算真正扛过当前难关,海外业务的增长对于携程这艘巨型航母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而7-8月份的暑期出行旺季,则是携程,以及整个OTA行业最关注的黄金窗口。

OTA平台集体历劫,暑期旅游旺季能否解燃眉之急?

和携程一样对暑期旺季翘首以盼的,还有去哪儿、同程、飞猪、途牛等一众OTA平台。毕竟它们也和携程一样,正在经历一段苦日子。

在不久前刚发布一季度财报的同程旅行,净营收录得17.2亿元,总交易额为324亿,均未达到疫情前水平,好在经调整净利润录得2.4亿,体现了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和携程相似的是,交通票务业务对同程旅行的贡献也超过住宿预订业务,两者一季度营收分别为10.2亿和5.4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同程也很需要国内市场的复苏,为低迷许久的住宿预订业务提供帮助,缓解交通票务单腿支撑集团营收的压力。

阿里虽然没有单独公布飞猪的营收数字,但从近期的一系列调整来看,后者的境况肯定算不上一帆风顺。

今年3月份,飞猪总裁庄卓然发布全员内部信,提出将精力专注在业务成长上。不久之后,飞猪宣布战略调整,随之而来的是整个阿里生活服务板块持续变动。

在调整完成之后,飞猪成为继盒马之后阿里第二个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独自承担盈亏结果的业务,这也就意味着阿里不会再对这个子公司无条件输血,飞猪必须学会自己独立飞行。

众所周知,阿里过去一年多一直遵循降本增效原则,对旗下无比庞大、繁杂的业务版图进行重新整合。这期间,优质资产和具备更大发展潜力的业务被赋予更高的战略地位,比如阿里云、跨境电商业务;而失血严重、前途堪忧的业务则面临收缩,已经砍掉多个边缘业务的阿里大文娱如此,飞猪相信亦如此。

当然,最惨的还要数途牛。最新财报显示,途牛一季度净营收为4150万,同比下滑46.4%;净亏损4170万元,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需要注意的是,截止今年4月13日,途牛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美元,并因此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函。随后不久,在脉脉等社交平台上出现途牛裁员50%的传闻,一时间引爆舆论。

考虑到各大平台均惨淡经营的大背景,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对整个OTA行业来说,意义就更加非同一般了。但想逆天改命,光靠它们自己也还不够。

事实上,携程等OTA平台的业绩,和旅游、航空、酒店等关联行业的兴衰紧密相连。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疫情肆虐,旅游业接连错失清明、五一和端午等多个黄金窗口,损失可谓惨重。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资料,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出游人次同比下降2%,创收2891.98亿元,同比下滑3.9%,各项数据都跌至谷底。和携程们一样,全国各大酒店、航空、景点、餐饮文旅企业,都在等待着暑期的“报复性出行”,为自己输血续命。

那么时间已经来到6月底,旅游业的恢复情况怎么样了?

在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看来,虽有好消息,但仍不能太过乐观。

一方面,有关部门正在大力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并针对旅游、酒店等重点行业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

日前,保定、邯郸、石家庄、张家口、锦州等多个城市因为过度防疫被通报批评,也显示了相关部门对重塑正常出行秩序的决心。诸如新疆、云南等防疫要求极为严格的省份已经相继放宽要求,不少热门旅游城市的政府也通过发放满减加油券、酒店入住券等手段刺激消费、吸引游客。

6月28日午后,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进一步放宽限制人员流动限制,尤其是把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对旅游业来说更是一大提振。受该消息影响,携程港股股价尾盘大幅拉升,最终收涨16.54%,美股股价盘前升幅也超过16%,行情可谓一片大好。

但另一方面,疫情依旧没有彻底平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情况,尤为引人关注。

早在2020年中,即*波疫情稍稍平复之时,携程就在报告中提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游客的出行需求如果能得到释放,对整个旅游业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携程的说法,光是北京重新开放跨省游,便能直接带动上千亿的旅游收入。而根据文旅部的数据,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北京国内游总人次超过3亿,创收近5800亿元。

目前,北京疫情仍未结束,深圳又在6月底突发社区感染病例,两大一线城市的动态牵动了千万旅游从业者的心弦。毕竟没有人能够预测,北京、深圳的疫情什么时候会彻底平复,就像没有人能够计算如果北京人和深圳人这个夏天都不能安心出行会对旅游业造成多大损失一样。

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大多数行业已经习惯了和疫情共存的新节奏,但旅游、酒店业很难做到。在这一点上,依托线上平台的携程、飞猪们比这些合作伙伴更占优势,它们有更多尝试和调整的空间。

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就认为,在疫情阴霾下,开拓新业务模式和营收增长点,或许已经成为OTA平台的一项长期工作。

疫情阴霾仍在,携程急寻新增长点

携程不是没尝试过开发新业务。

在早年间,携程曾瞄准共享经济的风口上线共享租车业务,还和Boom Supersonic达成战略合作参与2.2马赫超音速客机的研发项目,跟百度等国内巨头的场景化服务合作案例就更加不胜枚举。

今年年初,携程高调提出“混合办公”模式,为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每周1-2天申请自行选择办公地点的选项,并呼吁更多企业加入。这一行为,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携程对企业员工近郊旅游、团建等出行业务的一次探索,希望能借助推广“混合办公”这个全新模式,增加员工的自由活动时间。

但可惜的是,上面这些尝试,有的已经彻底折戟沉沙,有的还在蹒跚学步,总之大多暂时帮不上忙。

翻看过去的失败案例,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认为,命门主要出现在携程未能摆脱固有思维模式、适应不同行业的打法,也没有做到扬长避短,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

携程的优势,在于海量用户资源、数据,以及丰富的线上运营经验,这也是所有OTA平台的共同财富。利用好这些资源,和酒店、航空、旅游景点等伙伴达成深度合作,共同创收,应该是携程接下来的发展主线。

目前,携程和酒店等行业的合作还停留在投资入股层面,这并不能完全发挥携程的优势。不过随着投资版图的扩大以及携程行业话语权的提升,或许也会为接下来的合作提供可能。

公开信息显示,华住、开元、首旅、丽呈、旅悦等头部酒店集团背后,都有携程的投资。其中,华住和首旅分别位居中国酒店集团60强第2和第3名,两者合计就拥有超百万间客房,影响力非同一般。

处于低谷中的携程住宿预订业务,不可能光靠佣金模式就触底反弹。拥有如此庞大的酒店合作资源,携程大可以搞出更多花样:会员增值服务、到店服务甚至直播带货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此外,拥有海量用户资源的携程还可以借助线上流量优势,和景区等开展线上云游、旅游纪念品带货等服务。

今年5月份,黄山旅游景区的产品预售专场直播就大获成功,一周内实现4000万GMV,迎客松主题饼干、雪糕等休闲零食,以及文创品牌“黄山好礼”旗下的手工艺品都得到大量消费者的追捧。黄山景区的成功不是特例,早在疫情爆发初期就有大理古城、稻城亚丁等多个旅游景区吃到云直播的甜头。

景区有卖点有人气,携程这样的OTA平台如果能提供专业的运营模式、营销包装和流量入口,双方就更有机会实现双赢。

写在最后

6月26日,携程上线“626嗨飞节”活动,提供9元起秒杀机票、50元无门槛优惠券和能获得24张免费机票的超级锦鲤等玩法,希望通过折价让利拉动出行需求增长。

从这一轮轰动的促销活动中可以看出,携程对今年暑期黄金档志在必得,争抢客源、增加营收等各项任务都已被提上日程。但暑期才刚刚开始,各地防疫政策仍在动态调整,其他OTA平台也在积极跟进各项优惠活动,携程能抢到多大的蛋糕现在还说不准。

可以肯定的只有一件事,这场仗真的谁都输不起,失血许久的旅游业和OTA平台需要互相搭救,共同扛过这场难关。而这个艰难时刻,也正是携程和旅游、酒店等行业的伙伴增进沟通、促进合作的机会。

早创业初期,携程就曾说过自己的愿景:成为一家最可信赖、最高效、*责任心的企业,为客户、伙伴、行业创造*的价值。除了客户之外,行业、合作伙伴的成败,对携程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这段时间的同舟共济,携程更多走向线下场景,对其未来发展也大有裨益。

疫情已经彻底重塑了许多行业的游戏规则,OTA行业或许也不例外。对于携程们来说,保持警惕、不断推陈出新,才有机会扛过真正扛过当前危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