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零重力实验室完成亿元A轮融资,财通资本、勃尔金资本、广发乾和、德令哈秦等机构联合出资

我国商业航天微纳卫星系统领域核心供应及服务商,以“让卫星抵达生活”为使命,核心业务包括微纳卫星核心组部件研发生产、技术咨询和发射服务三大板块。
2022-06-29 09:4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零重力实验室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由财通资本(金开产业引领基金)、勃尔金资本、广发乾和、德令哈秦等机构联合出资完成。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完善灵鹊星座卫星谱系,推广“卫星即服务”应用体系,并持续开展海外业务。

零重力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是我国商业航天微纳卫星系统领域核心供应及服务商,以“让卫星抵达生活”为使命,核心业务包括微纳卫星核心组部件研发生产、技术咨询和发射服务三大板块。其中,核心组部件的研发与生产是零重力目前营收规模占比最大的业务。

零重力实验室在微纳卫星总体设计、组部件、系统集成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其主创团队由原航天科技集团技术人员组成,公司目前已有“风马牛一号”、“灵鹊一号A星”及“灵鹊一号D星”三颗商业卫星发射升空。遥感卫星是用作外层空间遥感平台的人造卫星,它能在规定时间内覆盖整个地球或指定的任何区域。然而,传统遥感卫星数据处理方式存在的滞后性会严重制约遥感下游应用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建设即时遥感星座成为遥感产业商业化发展的重要趋势。

2018年,零重力实验室于首届中国航天大会上发布了遥感星座计划“灵鹊星座”,2019年开始部署全自主、高时间分辨率的“灵鹊星座”,并构建起高频、多源、智能化时空数据服务体系“灵鹊数据”。该星座部署完成后,可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现30分钟重访,“灵鹊星座”获取的数据产品经过分析处理后,不仅可用于农业监测、防灾减灾、城市综合治理、流域管控等民用领域,还可用于太空态势感知、天基信息支援等军用领域。

目前零重力实验室已在国内多个市县实现了区域遥感监控服务。 2018年,零重力实验室入驻云栖工程院,与阿里云数据中心合作,参与建设杭州城市大脑项目。

此外,为满足“数智时代”的需求,零重力实验室提出了“卫星即服务”的应用体系,即在实时数据获取、实时数据处理及分发方面开展研发工作。“卫星即服务”应用体系的建立将为后续推动零重力实验室开展“出海计划”“百星上天”“百城落地”等一系列商业计划提供技术基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