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这些女企业家倡议:共建ESG生态,让商业更美好

ESG不仅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体现企业价值观与美誉度的一张名片。
2022-06-29 11:38 · 投资界综合  马丽娜   
   

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22(第十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木兰论坛以“她宇宙,无定义”为主题,宋志平、杨柳、盛松成、姚洋、陈春花、彭凯平、乔健、尹烨、夏华、周宏骐、刘楠、梅冬等近50余位企业家、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意见*共同探讨了女性力量的生长与释放。

在26日下午的《ESG木兰在行动》圆桌论坛上,嘉和一品创始人、董事长刘京京、福特中国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君亭酒店集团总裁朱晓東、沱沱工社创始人、董事长董敏介绍了各自企业的ESG实践,彰显了ESG行动中的“她”力量。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主持了圆桌对话。

ESG,重新定义好公司

据统计, A 股上市企业中, 每年披露 ESG 报告的比例不超过30%, H股主板上市企业披露比例高达95%以上,做好 ESG 的信息披露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标准要求。福特汽车连续23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自2021年以来福特将可持续发展报告与财务报告合二为一,发布“价值报告”。杨美虹介绍说,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福特汽车正式宣布加入“先行者联盟”(First Mover Coalition),承诺到2030年前至少采购10%的绿色铝材和钢材,致力于到205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并在2035年前实现基于科学计算法的碳减排的中期目标。去年9月,江铃汽车富山工厂实现全面投产,成为福特汽车全球范围内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的工厂之一。

今年,安永大中华区和君亭酒店在上半年也都发布了各自的ESG报告。安永承诺到2025年将碳排放减少40%,实现净零。在中国贵州等地,安永积极投资造林、再生农业、生物炭和森林保护,共去除或抵消52.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安永在践行ESG的同时也在帮助企业梳理ESG目标和信息披露内容,将ESG社会价值转化为财务价值,通过提升企业信用评级来提升企业市值。”谢佳扬说。

君亭酒店是国内酒店行业*个发布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朱晓東认为,ESG不只是一场运动,而是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跟业务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从中水的维修,空调管制的设计、到清洁能源的使用,君亭酒店通过运用*技术,使后期运维达到*的能耗节约状态。

其实,ESG不仅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体现企业价值观与美誉度的一张名片。坚持以“给家人和孩子选择食材的标准”要求企业和员工的嘉和一品, 不仅将ESG的理念落实到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中,更体现在企业文化上。“从*家店开始,我们就用数据化进行管理,每个员工都有相应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大到食品安全,小到餐巾纸、包装袋规格大小,每一个员工都有动作标准。”刘京京说,标准和制度要体现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让员工真正养成一种习惯,由内而外的把顾客当成自己的家人,展现最真诚的态度。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国的ESG有了更丰富的内容。从事有机农业的沱沱工社是典型的“三好事业”,对环境好、对人好、对农业好。在扎根农业的十多年中,沱沱工社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方式成为乡村振兴的企业力量。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用希腊语唱《奥林匹克颂》的儿童合唱团来自河北马兰村。“马兰村位于全国重点贫困县阜平县,村民生活艰苦。但当地生态环境被保护的非常完整,尤其是散养的橡子黑猪,符合有机标准。沱粉们自发认领猪仔,帮助近20家贫困农户解决了生计问题。”董敏介绍说。这样的事情对于沱沱工社来说还有很多。

ESG行动中的创新

在ESG行动中,创新也是关键词之一。今年,福特上市的一款新车将竹原纤维应用在车辆后备箱毛毡中,不仅完全可降解、无污染,更拥有高强度、轻量化和优异的综合性能,更好地起到隔音减震的效果。22年前福特中国引入“福特汽车环保奖”,成为环保界的“奥斯卡”,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去年,杨美虹又开发出“生态旅游路线奖”,今年新设“应对气候变化奖”,福特中国在环保路上执着前行。

疫情期间外卖订单量激增,每天的餐盒垒起来相当于609个珠穆朗玛峰。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嘉和一品采用了成本比普通餐盒贵3倍的可降解餐盒。尽管一年下来增加了上千万的成本,但刘京京认为让顾客感受到一个企业的责任心比利润更重要。

作为本土酒店品牌,君亭酒店将业务发展与旧城改造相结合,将文物古迹保护与发展相结合,创新出双赢的开发模式。“在南京的秦淮河边,夫子庙旁,我们将有上百年历史的文物古迹房屋,在保护和发展的理念下,通过新的设计让客人在领略中国建筑之美的同时享受现代的服务。这就是一种既传承又发展的责任。“朱晓東说。

ESG治理之路

ESG正在纳入企业高管绩效。去年,星巴克CEO 2000万美元的奖金中,有10%来自于“消除塑料吸管”和“减少农场甲烷排放量”;苹果将2021年高管年度奖金额外增加了10%,用来激励在ESG项目表现突出的人员。在谢佳扬看来,只有取得最高管理层的认可和支持,ESG理念才有可能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的制度安排。

刘京京认为, ESG不仅是一个评价标准,更多需要真正融于企业管理、治理中去,让每一个员工都能了解,并且践行到所有工作流程中。“餐饮业,直接关系到顾客的生命安全、生命健康。ESG的理念,应该体现在所有工作环节,以及标准的制定上。比如,食品保鲜期是7天,但是*口感期是48小时,所以嘉和一品规定超过48小时就不能再送给客人了。”

杨美虹介绍,福特汽车从两个维度来推行ESG。“一个是自上而下,一个是自下而上。福特汽车的重要战略决策都有一个选择标准——是否能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杨美虹说。另一个维度是自下而上,公司会定期收集员工反馈,鼓励员工提出不同意见,帮助企业纠偏。

谢佳扬则看到了中国ESG的三个趋势。*,企业越来越重视ESG,不止关注自己的ESG,而且还会关注供应商上下游合作伙伴的ESG,这样才能够搭建一个向上向善的诚信度营商环境。

第二,ESG需要最高管理层的领导和推动,一是要将ESG作为管理任务之一,二是要在集团层面设立ESG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或CEO担任委员会主席,审议、确定公司重大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规划。三是企业最高管理层理应对ESG披露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并对未达成的目标和未来的改善计划给出说明。

第三,ESG生态共建需要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大企业与小企业要找准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到ESG生态共建中。

最后,四位木兰分别提出了自己的ESG倡议,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ESG她力量登上共创可持续商业舞台。以下是他们的倡议:

衷心希望每个企业都能够积极践行ESG,参与共建ESG联盟,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和谐美好的社会。——嘉和一品刘京京

希望越来越多的伙伴们、朋友们和企业,一起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福特中国杨美虹

ESG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石,ESG我们会一直在路上。——君亭酒店朱晓東

建议每一位企业家都把ESG融入到企业经营当中,让企业会走得更长、更远。——沱沱工社董敏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