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摘星」又改赋「感叹号」?

眼尖的网友发现,尽管通信行程卡「摘星」成功,但健康码上「感叹号」的出现仍让人心生畏惧。
2022-06-30 14:19 · 执惠  Sabrina   
   

刚刚过去的6月29日,注定是载入文旅史册的一天。通信行程卡上的“星号”标记成为历史,入境隔离政策从“14+7”变成了“7+3”。利好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一个接一个,文旅人的朋友圈沸腾了。

疫情发生三年来,过往种种历历在目。接下来,是市场恢复还是政策反复?文旅业界众说纷纭。

眼尖的网友还发现,尽管通信行程卡「摘星」成功,但健康码上「感叹号」的出现仍让人心生畏惧。

01

就此「摘星」:

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据信息通信管理局最新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from clipboard

工信部 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

“行程卡「摘星」,对于文旅业复苏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也给了所有的文旅产业从业者一剂强心针,是值得振奋和期待的。”执惠创始人刘照慧认为,“同时,行程卡「摘星」对于暑假市场的提振也有非常好的正向作用。多家文旅上市公司的股价随之上涨,多家旅行出行平台机酒搜索量和多家乐园的关注度和预定量都产生了一定的增长量。”

多家文旅上市公司的股价攀升

携程网涨超5%,华住上涨了一定幅度。

携程网6月28日股票涨跌图

华住6月28日股票涨跌图

多家旅行出行平台机酒搜索量随之上涨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去哪儿数据显示,6月25日-6月26日的周末,飞赴海南的客流量比前一周周末几乎翻番。其中,飞赴三亚的机票出票量比前一周周末(6月18日-6月19日)增加了93%,飞赴海口的机票出票量增加了92%。其中,上海——三亚出票量增加近1.5倍。

多家乐园的关注度和预定量随之增长

携程旅行平台数据,6月28日下午,“迪士尼”相关的即时访问量环比暴涨655%,同步带动上海城市访问热度上升近1倍。去哪儿平台显示,以“上海迪士尼”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瞬时增长380%,搜索量冲到全国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周边酒店也开始走俏,瞬时搜索量上涨260%,预订量环比6月27日增长了1.5倍。无独有偶,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在6月25日重开后,拉动周边酒店在上周末预订量增长了近50%。

“暑期和下半年的「十一假期」都是文旅产业重要的市场黄金期。”刘照慧认为,“如果能够抓住文旅产业难得的复苏窗口期,抓紧抢收、复工复产,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相信很快就能带来业绩提升和产业提振。”

“正值百年之大变局当下,文旅行业形势扑朔迷离。从疫情三年来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来看,市场流动性不恢复,就不可能有常态化旅游可言。尽管国民想爆棚出行,但根据最近跨省活动体验和了解的情况看,旅游形式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旅游百人会百友、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丁云勇认为,“一是防控政策方面,尽管近来措施略有放宽,但这根弦还是绷得很紧,地方官员‘责任’重大,「层层加码」的现象大概率还会出现;二是学校管控学生,家长需要每天上报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暑期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围绕放暑假的学生而形成的亲子出行市场,如果暑期依然是这种情况,流动性是很难起来的;三是交通工具普遍短缺,上座率无法保障,谁敢跑?谁敢飞?交通工具的短缺是出行受限的客观原因,直接影响到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四是消费预期减弱,受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影响,旅游者购买力下降,消费行为普遍较为谨慎。综上所述,今年旅游依然是周边游、同城游、短程游占*主导,长线旅游和深度游形势仍不容乐观。不过,当下疫情相关政策向利于旅业发展的方向调整,下半年旅游形势会较上半年好很多,这是毋庸置疑的。”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旅游百人会发起人任国才对暑期旅游市场充满信心,“上海解封后,将会有一大波中高消费人群溢出,相信对全国市场来说都是锦上添花。”同时,他还认为,“旅游需求总体不缺,但需求方式有较大转变。在中央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放开的大好背景下,关键看旅游目的地政府对待游客是真欢迎还是‘欲拒还迎’。从浙江情况看,杭州、湖州、温州、绍兴等各个旅游目的地城市,都在积极准备迎接上海游客和全国各地游客。”

02

入境隔离政策:

“14+7”→“7+3”

此前一天(6月2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织修订形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发布。其中,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同时,针对部分地方对上海等疫情地区人员随意隔离等限制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副局长程有全强调,各有关地方应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立即加以纠正和整改。

from clipboard

国务院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发布一小时后,国际机票搜索量瞬时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

刘照慧认为,“入境隔离政策由「14+7」变更为「7+3」是入境游放松的一个信号,不排除入境游重启前奏到来的可能性。”

03

行程卡「摘星」下半场,

仍需警惕层层加码

尽管通信行程卡“星号”已成为历史,但各地「层层加码」的举措目前依旧存在,复苏之路仍让无数文旅从业者忧心不已。

以两个新一线城市「千年古都-西安」和「人间天堂-杭州」为例,近日被曝出率先推出应对措施,西安和杭州分别用「旅居史标签颜色」和「红色感叹号」来代替“星号”。根据执惠确认,发稿之时已经下线,只是需翻查到访者14天旅居史。

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志,本质是为了便利国民出行,加快经济复苏,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文旅市场将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翘首盼望恢复的那一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执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