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规模突破700兆瓦,一文透视秦淮数据高增长背后的商业逻辑

2022-06-17 17:12 · 互联网     

日前,秦淮数据集团(CD.US)交出了2022年的*张答卷——

截至一季度末,秦淮数据集团数据中心总容量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覆盖亚太新兴市场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总数达28个,IT总容量704MW,运营中IT总容量近500MW。

公司连续多个季度实现GAAP与Non-GAAP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62.5%,经调整后的EBITDA同比增长60.7%,得益于IDC行业赛道的高景气度,秦淮数据盈利能力突出,Q1经调整后的EBITDA率高位攀升,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至53.7%,再次突破历史新高。

亮眼的业绩表现意味着公司在成立后短短的6年多时间,已经迅速成长为行业的少数龙头企业之一,并以*异的财务表现不断夯实其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面。笔者观察到,一季报业绩公布的当天,公司的股价以14.84%的涨幅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秦淮数据一季度持续拓展融资渠道,在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两大国际投行的支持下即将完成一笔总计5亿美金的银团贷款。

业绩增长背后的差异化优势凸显

2022年*季度,秦淮数据实现营收达9.2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3.1%。自2021年*季度实现GAAP盈利以来,秦淮数据至今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盈利、连续11个季度实现Non-GAAP盈利,利润率不断攀升。一季报显示,秦淮数据上调2022年全年业绩指引,预计2022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4.8%-48.3%;经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48.0%-53.6%。

image.png

资料来源:外资大行

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叠加新基建、东数西算的持续政策利好,数据中心行业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据国金证券预测,2021到2025年,亚太新兴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4.3%,来自多位分析师的一致意见,2022年以万国、世纪互联、数据港、光环新网等为代表的数据中心企业,全年的业绩增长区间在20%左右,而秦淮数据凭借其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商业模式,2022年业绩增长超过50%,2023年全年的业绩增长预测也将高于40%。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持续看好秦淮数据独特模式下的竞争优势,以及大客户战略下的业绩成长性和能见度。

一季报发布后,有国际金融服务公司发布报告,重申秦淮数据集团(CD.US)作为其中国数据中心(IDC)板块的*标的。该报告称,秦淮数据的基本面表现在此前疫情封控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是业内*在*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且上调今年全年业绩指引的公司。市场震荡下,基于公司来自核心客户的健康需求,行业*的收入与利润增长,秦淮数据的估值充满吸引力,与同行业相比,能够提供*的风险回报水平。

image.png

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模式

作为中立的第三方IDC企业,相较同行,秦淮数据究竟具备怎样的竞争优势?

秦淮数据专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模式,报告期内,数据中心总容量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覆盖亚太新兴市场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总数达28个,IT总容量704兆瓦,运营中IT总容量近500兆瓦,客户需求量增长稳健,一季度新增签约IT容量达54兆瓦,签约IT总容量达619兆瓦(含强意向订单),整体签约容量及强意向容量比率高达88%。

高签约率主要源于公司精准的客户定位。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业务模式吸引着全球高增长的行业*客户公司建立基于长期业务协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满足全生命周期的业务需求。一方面,客户群体主要是国内外高增长的科技领军企业及云服务提供商,迅速扩张的业务版图意味着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快速攀升;另一方面,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典型合约期限一般为5-10年,已有客户不会轻易终止合约。

秦淮数据对IDC行业有着与众不同的深刻理解,即“用最高效的方式将电力或绿色电力转换为算力”,并以此理念为基础,在企业经营中紧紧围绕“效率,能源,开发,和算力”来获取供给端和需求端的优势。

秦淮数据创新了数据中心的设计和运营方式,以集中化、标准化、模块化的全栈式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客户各类IT基础设施需求以及高度定制化需求,实现规模效益,快速交付以及客户业务的大规模扩展空间,这无疑令秦淮数据的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秦淮数据核心客户业务预计将保持稳健增长,并为公司订单形成强力储备。

好风凭借力,秦淮数据管理团队独具前瞻的战略眼光,辅以战略客户的业务持续扩张、出色的客户服务经验与本土化人才的运营实力,秦淮数据成为整个亚太新兴市场*的IDC服务商之一。

突围行业下半场

展望未来,多因素共振,影响着数据中心行业的竞争格局。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皆已进入发展的下半场。

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的演进伴随两个关键词——“碳中和”与“东数西算”。

当前,“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中小IDC企业高能耗高成本落后产能有望进一步出清,产能向“绿色”头部IDC玩家集中是必然趋势。

笔者关注到,秦淮数据在“双碳”领域具备突出优势,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节奏一直领跑行业。公司坚持“零碳主义”,行业内率先承诺2030年实现全国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碳中和目标,并将“零碳战略“贯穿于数据中心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打造高于客户需求与兼顾环境友好的绿色算力中心。一季度秦淮数据平均PUE(电能利用效率)仅为1.21,保持全国*水平。在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由秦淮数据“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成功获评绿色低碳案例,成为绿色算力的行业标杆。

2022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已正式全面启动。这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也为IDC行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早在2017年,秦淮数据规划建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布局“东数”中最重要的核心节点京津冀枢纽。2020年秦淮数据开始规划甘肃庆阳作为关键选址地,现在甘肃庆阳已被列为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值此,秦淮数据在“东数西算“布局的先发优势渐显。

海外市场方面,亚太新兴市场有望开启新增长曲线。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  ,2019-2024年亚太新兴市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秦淮数据是国内最早预判该市场并加速出海布局的企业。一季度,秦淮数据在马来西亚的数据中心规模已近100兆瓦,是马来西亚*的超大规模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之一。其位于柔佛州的超大规模定制化园区项目开启了国内首次集装箱出海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搭建新模式。另外,公司关于泰国曼谷数据中心的收购项目亦逐步进入尾声。该项目可提供5兆瓦的IT容量,是中国第三方IDC公司首次在泰国进行市场布局。

据了解,秦淮数据已是在亚太新兴市场拥有*量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企业之一。相比近两年陆续拓展海外业务的IDC企业,秦淮数据在亚太新兴市场已率先实现了数据中心的交付和运营,先发优势凸显。

结语

当前,IDC行业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严格控制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和耗能指标,并对不合规数据中心做各种清理。而秦淮数据拥有较高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凭借低能耗、高效率、绿色低碳的技术能力,优异的选址及充足的储备资源,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考虑到秦淮数据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全栈式服务能力、出海战略和政策融合方面均形成较强竞争力,预计公司未来将保持较强成长势能与盈利能力。

一季报业绩公布后,高盛、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海内外大行纷纷重申对秦淮数据的买入评级。摩根士丹利更是给出了行业*的结论。

据多家分析师的一致预测,目前,数据中心行业企业的市值整体被低估,截止到2022年6月12日,万国数据的企业价值收益比EV/  EBITDA约为17.5倍,世纪互联EV/EBITDA为7倍,数据港EV/EBITDA为12倍,光环新网EV/EBITDA为10.8倍,秦淮数据的这一数值是10.4倍,美国IDC行业的整体数值在22倍左右。这意味着秦淮数据具备充足的安全垫,公司的未来发展值得关注与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