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慈善信托备案单数增长迅速,长安信托兑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2022-06-23 15:30 · 互联网     


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22年5月份,我国慈善信托备案单数已经超过了800单,备案财产规模达到了41亿元。其中,2022年慈善信托的备案单数以及备案财产规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在长安信托看来,共同富裕的大趋势下,慈善信托相关政策有望得到完善,这意味着慈善信托或将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那究竟什么是慈善信托呢?长安信托的相关负责人做了简要的解读。据悉,于2016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对慈善信托有着明确的规定,里面提到: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

简单地来说,慈善信托属于信托的一种,它的特点是以开展慈善活动为目的。只要委托人把自己的财产转移给受托人,受托人管理和运用信托财产,遵循委托人确定的公益目的,把信托财产用于该公益目的的信托,即为慈善信托。慈善信托是现代慈善事业的重要运作模式,只不过它在运作方式上采取“信托”的方式,具有双重属性。

长安信托工作人员介绍说,慈善信托的构成要素是形成信托关系必不可少的因素,这些基本要素包含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信托目的、信托财、信托期限、信托监察人、保管人、公益项目执行人。委托人把资金交给受托人之后,受托人跟委托人签定信托协议,之后向民政部门备案,备案完成之后信托也就成立了。谈到慈善信托的特点时,长安信托的工作人员表示,它有*公益性和灵活性两大特点,完全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去选择受托人,由受托人帮助完成备案等一系列事项。

据了解,长安信托推出了多款慈善信托,如“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该项目打造了新型金融扶贫模式,主要采取“非直接投放”资金的方式,即提供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以及保险补贴,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撬动、扩大资金惠及规模,增强农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再如“长安慈——脱贫攻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慈善信托”,本着“授人以渔”的初心,孵化培育地方社会组织,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关爱。

业界人士认为,慈善信托作为与慈善捐赠并行的慈善方式,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可以预想到,长安信托的种种举措将有效助力慈善信托的发展,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