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海南赛区)成功举办

2022-06-23 15:31 · 互联网     

6 月 18 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海南赛区复赛活动在海口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海南省科协、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海口市科技馆协办。大赛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为广大青年学生构筑了展示创新创造力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广大科技辅导员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是学校学科教育的有益补充,更是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的有效实践。省科协林强副主席致大赛开幕词并作大赛总结,对参赛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极大的表扬,对承办单位的成功组织给予充分的肯定。大赛邀请了来自我省高校信息工程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业界大伽教授担任赛事指导和赛项评审。来自全省大、中院校的 50 多支参赛队伍选手,在全省 78 所大、中院校 300 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大赛中各展才能,共同为全省青少年展现一场科技应用实力盛宴,展现了我省青年学生善于发现问题、乐于解决问题和勤于动手实践的精神风貌,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创作和科技实践的热情。

本届大赛重点围绕 “智慧・安全・环保” 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技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 能力。大赛设置了 “创意作品” 和 “科普实验” 两个单元,分为 “智慧社区” 和 “未来太空车” 两个命题。“智慧社区” 命题面向大学生组、中学生组开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围绕家居生活和社区活动进行设计,利用与 AIoT 相关的技术创作参赛作品,展示未来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各参赛队伍通过实物展示、电子文稿、视频动画、程序模拟等方式对作品进行答辩,展现了将智慧生活的美好畅想转化成实践的努力,凸显了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切入的巧思,表达了我省青年学子对 “智慧社区” 的多样化理解。“未来太空车” 命题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行驶和攀爬等指定任务。各参赛队伍将 “太空车” 制作过程现场展示,裁判员在充分考虑其行驶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重点审核装置的拼装及改装,太空车的攀爬和翻越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制作发挥创意。各参赛选手在大赛中实力大比拼,充分展示应用科技的才华。

选手们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复赛现场的紧张角逐,共产生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海南赛区一等奖作品 43 个,二等奖作品 48 个,三等奖作品 74 个,优秀作品若干。同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 11 名,优秀组织单位 8 个。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是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的重要举措,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整合资源,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大赛自 2013 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经累计超过 26 万大、中学生参与了该项科普赛事,在全国各大中院校及中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海南省从第七届开始参与该项大赛活动,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去年参赛的院校有 20 多所今年增加至 70 多所,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去年粗略统计有 6 千多人,今年参与大赛活动的学生近万名,可见大赛设置的活动项目深受广大青少年学子欢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