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越秀地产:财务数字化升级,实现千亿房企的管理迭代

2022-06-23 17:00 · 互联网     

随着以人口红利驱动的地产热逐渐退潮,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黑铁时代”,发展逻辑已发生显著改变。由高歌猛进转向精耕细作,由高负债、高杠杆转向低负债、低杠杆、精细化、高质量的发展,成为房企保持发展韧性、穿越经济周期的必然路径。

面对市场的巨变,越秀地产以稳健的经营业绩,展现出了一家强韧国有企业的实力和担当。年报数据显示,越秀地产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73.8亿元,同比上升24.1%。核心净利润约41.5亿元,同比上升3.2%。除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外,“三道红线”也继续保持“绿档”达标。

当前,房企市场已进入质量竞争的时代。越秀地产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在行业内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建立起了先发优势,并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持续提升管控能力,为业务增长提供了可靠保障。财务数字化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成为越秀地产在新形势下韧性发展的重要抓手。

全国化布局急需财务数字化

2009年,越秀地产正式开启全国化布局。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企业管理能力的要求也在持续提升。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庞大的资金规模,给越秀地产财务数字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何拉通各个业务板块,实现全面财务共享,是越秀地产面临的首要难题。由于整体业务涵盖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商业资产运营三大板块,财务共享系统首先需要把原来不同业务线的业务标准化,以高效便捷的形式重新理顺,再迁移到线上。以收入共享为例,地产开发板块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售房,其中又分多次收款、分期收款、贷款回帐、现金等不同场景类别;商业资产运营相比之下更加复杂,主要包括租赁和零售商场的收入;而物业管理的标准化难度最高,各种各样的经营形式下分布着大量不同的物业费种。因此,越秀地产需要深入到各个业务场景,重构整个财务清算结算模式,才能建立起有效的财务共享闭环。

而在层级结构方面,越秀地产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财务共享要求打破部门间的“防火墙”,从全局角度重塑流程和架构。具体来说,就是对财务内部职能进行层级划分,剥离出一些标准化较高的工作,如单据审核及编制、资金支付标准等,容纳进财务共享中心的模块。这样一来,总部财务才能把精力集中于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和业务分析上,而各区域的财务人员也能从标准化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聚焦于区域业务性工作。

与此同时,数据标准的制定和数据治理体系的搭建,也是财务数字化中的一大难点。越秀地产业务中涉及大量的项目合同、科目及供应商,存在不少数据孤岛,需要通过梳理确定主数据标准,进行统一的数据管理。此外,企业还需要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核对,保证数据质量,为数据治理体系的应用建立基础。

数据之外,财务数字化建设还涉及到各个流程的梳理迭代。以财务支付为例,流程包括一开始的供应商寻源、考察、入库,然后是制定采购计划,招标、定标、合同、付款申请,最后才是资金支付和财务核算。梳理流程首先要整理原先的做法,再捋清财务共享系统建立后线上如何操作、线下如何管控。越秀地产需要通过业务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实现全线上的高效驱动。

财务共享助力管理水平升级

在合作伙伴金蝶的协助下,越秀地产2017年正式启动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通过创建财务共享闭环,助力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全方位升级。

越秀地产财务共享中心总经理徐健辉表示:“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经过了循序渐进的过程。率先上线的是费控共享系统,让前端的业务人员享受到财务共享的便捷;之后依次攻克对公业务共享和应收共享两大难关;最后打造总账共享,完成财务共享闭环。而采用这一先易后难的建设模式,不仅更加灵活,还能满足不同财务线员工逐步进行业务转型的需要。”

随着财务共享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从财务部门到业务部门,从一线员工到管理层,都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数字化升级带来的成效。

首先是财务工作越来越高效和便捷,财务结算和清算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越秀地产数智发展中心总经理陈磊说:“两个简单的数字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个是凭证自动化率达到99.9%,所有的业务单据全部自动化,实现了业财深度融合。第二个是银行单据实现了0天对帐,即财务的收支单据和系统能实现当天自动对帐,现金流情况一目了然。”越秀地产数智中心总监高富成补充道,对于企业管理最关键的三大财务报表,即损益表、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在财务共享系统上线后仅需7天就能关帐出表,与原来的30天相比提速了76%。

从前台来看,一线员工的体验也因此得到了全方位的改善。以所有企业中最常见的报销为例,越秀地产作为国企,有严格的内审机制,原本流程较长,员工报销费用时长,多则一个月,少则一周。而在财务共享上线后,员工日常报销的效率显著提升,在合规前提下,员工提交报销凭证后三天即可到账。这一变化使得财务共享很快得到了一线员工的认可,也使得后续的数字化建设进程推进得更加顺利。

其二是业财数据同步的实现,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对业务风险的管控。越秀地产的业务遍布全国三十个城市,涉及百余个项目的实施建设,然而快速的扩张过程中,财务运作很容易出现风险。通过财务共享,越秀地产得以成功拉通各地的财务工作,把标准化的业务收归到财务共享中完成。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一线项目公司、区域公司的财务人员数量,同时也规范了标准作业节奏,使业务和财务的数据及时同步闭环,减少因时间差导致的财务风险。

其三是财务人员职能重新定位,更有效地为企业战略和业务赋能。徐健辉表示,随着财务共享上线,越秀地产对财务条线进行架构调整,将人员划分为三个组成部分:“*个部分是总部的战略财务,第二个部分是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人员,第三个部分是业务财务人员。在转型过程中,总部财务的专业度不断增强,更有效地为战略决策提供支持。而业务财务则是向HRPB(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转型,更好地担当业务伙伴的角色。”

徐健辉介绍道,越秀地产在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集成了金蝶自主开发的发票云等工具,为财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越秀地产通过发票云在税务总局的平台上下载了多达29项票据信息,令前端业务系统的信息校验变得更加便捷。同时发票云提供的审核功能,还能高效辨别票据真假、重复报销等问题,从而将财务人员从原本繁复低效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在企业战略和业务方面发挥的作用。

最后,财务共享还成功提升了数据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升资金管理效率,为企业管理层决策赋能。财务共享系统中集成了所有业务财务相关的数据,包括资金使用情况、回笼情况、资金流向,都会快速反映在系统中,便于资金管理部门掌握*手数据,更合理地进行资金安排。以此为抓手,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经营数据,基于精准的信息进行管理决策,*限度地发挥数据的战略支撑作用。

携手优秀伙伴,打造行业EBC标杆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数字化是一个相对确定的趋势。不管从国家政策的倡导,还是市场的趋势来看,数字化都是房地产行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同时也是房地产企业提高自身管控能力的重要手段。

然而,从行业角度来看,不同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正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陈磊说,越秀地产作为享受到数字化红利的企业,会更加坚定地将其视为战略性投入,更加积极地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而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有力支持。越秀地产与金蝶自2002年开启合作,至今已经是第二十个年头。目前,越秀地产的财务、成本费用、预算、供应链以及企业内部IT管理系统,均基于金蝶云·苍穹平台进行建设。金蝶云·苍穹作为可组装的企业级PaaS平台,通过构建可组装EBC(企业业务能力),帮助企业提升韧性,实现高频迭代。借助可组装EBC支撑商业创新和管理重构已逐渐成为业内共识,金蝶也成为了数字化时代下众多企业拥抱变革的重要伙伴。

“数字化是‘十四五’时期越秀地产需要打造的新能力之一,金蝶倡导的EBC正与我们的规划不谋而合。”陈磊表示,越秀地产确定了“十四五”阶段数字化的三个基本方向,*个方向是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业务,做好内部经营管理的提升,也就是EBC的落地;第二是通过数字化的产品+服务,实现产品的价值提升和服务的延展;第三是打造数字化场景和生态,实现生态整合,促进行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

作为EBC在房地产行业落地的标杆,越秀地产希望通过自身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让行业内更多企业看到数字化带来的竞争力,提高整体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未来,越秀地产将持续推进数字化革新,树立产业链和生态中的新地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