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巨芯:2021年电子特种气体销量增长219.78%

2022-06-28 09:46 · 互联网     


6月22日,上交所披露公告显示,国产电子化学材料供应商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巨芯)将于6月29日科创板首发上会。据悉,中巨芯专注于电子化学材料领域,主要从事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以及光伏等领域的清洗、刻蚀、成膜等制造工艺环节。

电子化学材料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所需的“水”和“空气”,其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成为衡量集成电路产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最为激烈的材料领域之一。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由于起步较晚、专利壁垒、人才短缺以及一些配套产业较为薄弱等历史原因,同时加之其更加偏向基础学科、投资周期长的行业属性,我国可用于8英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的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仍严重依赖进口,制约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巨芯自设立以来专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电子化学材料,为客户提供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等一站式服务。

产品品类丰富,提供专业整体解决方案

下游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领域客户对于电子化学材料的需求具有多样化、分散化的特点。国外电子化学材料龙头企业产品品质优异、品种丰富、产能和产量规模大,具备产品与成本优势。中国大陆地区的电子化学材料产业相对分散,单一企业还无法充分满足下游客户产品多样化的需求。

据中巨芯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可根据下游客户在不同工艺环节对于电子化学材料的需求,匹配与其相适应的产品品种、规格等,搭配与产品相适应的供应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业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减少客户的采购流程及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

目前,公司已涵盖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三大板块,产品包括电子级氢氟酸、电子级硫酸、电子级硝酸、电子级盐酸、电子级氨水、缓冲氧化物刻蚀液、硅刻蚀液、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高纯六氟化钨、高纯氟碳类气体、HCDS、BDEAS、TDMAT 等多种产品品类,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生产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以及前驱体材料的企业之一。

产品质量认可度高,客户涵盖众多知名企业

电子湿化学品和电子特种气体具有技术要求高、功能性强、产品随电子行业更新快等特点,且产品品质对下游产品的质量和良率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下游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生产企业对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供应商的质量和供货能力十分重视,对供应商的选择非常慎重。

中巨芯依托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产品性能稳定、品质*。据悉,在电子湿化学品方面,凯圣氟化学的电子级氢氟酸、电子级硫酸、电子级硝酸、电子级盐酸等主要产品均已达到12英寸集成电路制造用级别,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成功应用于全球主流集成电路制造商,并出口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在电子特种气体方面,博瑞电子目前可以实现6N纯度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的量产,其中高纯氯气能够满足12英寸晶圆制造,28nm及以下制程刻蚀工艺需求;高纯氯化氢能够满足作为外延反应腔体清洗气体及用作外延反应气体的需求。

凭借优良的产品性能及良好的服务,中巨芯已取得了各大客户的认可,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产品认可度。目前,公司电子湿化学品已获得SK海力士、台积电、德州仪器、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华润微电子、厦门联芯等多家知名半导体企业的认可;电子特种气体及前驱体材料也已陆续进入如中芯国际、厦门联芯、士兰微、立昂微、上海晶盟、华润微电子、德州仪器、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主流客户的试用与供应阶段。随着后续产品组合销售的优势逐步凸显,公司的市场地位将进一步拓展与巩固。

分享时代产业红利,募投扩产未雨绸缪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曾表示,中国是全球重要的集成电路市场。2021年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了万亿元。2018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7%,是同期全球增速的三倍多。

其中,伴随着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显示面板产能向中国大陆地区转移以及光伏市场景气度处在持续上升通道的影响,我国电子湿化学品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智研咨询预测,未来我国电子湿化学品市场规模也将由2021年117.46亿元逐步扩大至2027年210.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20%。

同时,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持续向中国大陆转移,我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也将保持快速增速。据SEMI及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测算,至2023 年,我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38亿元。

另外,随着全球逻辑、存储芯片产业技术的发展,叠层薄膜沉积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应用,前驱体材料总体市场规模也将保持快速增长。根据 QYResearch 数据,2021年中国半导体前驱体市场规模达到5.9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1.5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0%。

中巨芯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1亿元、4.00亿元、5.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0.60万元、2,467.16万元、3,332.03万元。剔除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用计入营业成本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0.14%、24.93%和 29.11%,逐年提升。

公司招股书显示,电子湿化学品主要产品电子级氢氟酸销量由2020年的2.78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3.04万吨,电子级硝酸产能销量由2020年的0.59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1.05万吨,电子级硫酸产能销量由2020年的0.69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1.30万吨;电子特种气体主要产品高纯氯化氢销量由2020年的124.98吨增长到2021年的694.86吨,同比增长455.98%;高纯氯气销量由2020年的207.20吨增长到2021年的367.40吨,同比增长77.32%。其中电子级硝酸与电子级硫酸销量几近翻倍主要由于2021年公司技改扩建产能提升所致。

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中巨芯拟募资15亿元主要用于潜江年产19.6万吨超纯电子化学品项目。公司表示,当前基本经营策略是服务国家半导体产业的重大需求,在经营上优先丰富产品品类、持续扩大产销规模、提升主要产品的国产化率。随着下游需求释放、客户产能不断增加,公司将通过本项目进行产能扩充,对产品体系进行优化升级,保证产品的供应量,填补国内市场空缺,在政策等外部有利环境的协同推动下加速电子湿化学品领域高端市场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