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负债10亿,又一独角兽呼救

无论是K12还是职业教育平台,现在大多都在面临着相同的处境:对外要面对监督与质疑,维护好学员,并且还要继续在投放上撒钱;对内则要调整过度依赖协议班、学员贷的产品结构,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2022-07-01 07:34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作者 | 韩希言 编辑 | 呦 呦   
   

6月29日,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在给员工的公开信谈到:在大环境下行压力下,每个月现金流缺口在1亿元左右;个人负债10个多亿(其中借给公司4亿);正极尽所能保证开课吧活着,降低成本运营,团队保持在1000人以内。

凤凰网《风暴眼》栏目则报道,自爆发大规模讨薪及学员集体要求退费之后,开课吧还曾阻止维权员工进入公司园区。

开课吧究竟如何走到这一步?今年5月底,铅笔道曾深度复盘教育行业“入冬”。

“开课吧”还能继续“开课”么?

最近(注:指2022年5月底),职业教育平台“开课吧”深陷负面舆论当中。暴力裁员、拖欠员工薪资、供应商催款、学员退费维权……甚至有人将其比喻成“下一个万门大学”。

开课吧如今的遭遇实际上是为过往的激进策略买单。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开课吧为了取得高速增长,采用了与曾经的K12一模一样的打法:人员大幅度扩招、烧钱补贴、巨额投放,以及采用“协议班”这个双刃剑。

“很多都是亏本在做。”有开课吧的前员工表示。

实际上,无论K12还是职业教育平台,现在大多都在面临着相同的处境:对外要面对监督与质疑,维护好学员,并且还要继续在投放上撒钱;对内则要调整过度依赖协议班、学员贷的产品结构,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痛定思痛后,开课吧也从过去相对激进的扩张模式,转向“过冬”的收缩模式。

然而,虽然说市场需要给创业者更多的容错机会,但是企业还是不能总让员工、学员以及供应商为自身的错误买单。

-01 -

教育行业:没有新故事

2022年的这波裁员潮还在继续,这次又蔓延到了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身上。

“裁员规模控制在30%左右,5月底结束。”深陷裁员舆论后,开课吧如是回应。另外据媒体报道,该公司试用期员工基本全部被裁撤,目前开课吧的员工有5000人左右。若是以这个数字为基数,那就有至少1500名员工即将“被离职”。

这波裁员潮其实早有预兆。一名开课吧的前员工表示,早在2022春节前,他与一部分同事就已经被裁,给的理由则是“业务变动”,而且也明确被告知,没有N+1。

从众多开课吧前员工的反馈来看,开课吧给员工的“离职仪式”似乎不太体面。

一位前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爆料,四月中从开课吧离职到现在,二三四月的提成和四月的工资都没发,其中二月的提成还包括过年时强制不让回家的工作绩效。“离职后离职证明上的薪酬电话从来没有打通过,一直没人接,最近打电话更是直接显示关机了,临时被通知辞退,一天缓冲的时间都不给……只有极少数去公司闹的人才拿到了应有的工资。”

开课吧被裁员工欠薪的情况似乎不在少数。“已经申请仲裁了,但是开课吧仲裁的案件太多,受理都要排到下个月了。”上述员工表示。

据了解,很大一部分员工离职前的条件就是工资优先发到。“签了薪资确认、离职保障协议,盖了开课吧公章,说的31号之前全部结清,可现在马上就31号了,真的能发么?”一位员工表示质疑。

在职员工也存在欠薪现象。按照其员工们吐槽的动态来看,“工资押一付一,押二付一甚至押三付一,三个月不付提成。”

在欠薪一事上,开课吧官方解释,过去的1-4月开课吧都照常发放了全员工资,极少部分因为居家隔离待岗工资调整产生了部分延误。另一部分销售员工因违规操作,触犯公司规章制度,需重新核算销售业绩提成,因此稍有拖延。

实际上,摆在开课吧面前的还有两大问题。

一是供应商货款问题。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开课吧关联多个服务合同纠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还曾因劳动争议被起诉。

今年3月,该公司被常德子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该公司存款241万余元;今年4月,该公司及其股东慧科教育被乐推(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该公司及慧科教育银行存款8527万余元。

此前,开课吧公司门口还曾有人拉横幅,并声称“欠债还钱”。据界面教育报道,该公司拖欠的课程推广供应商金额约2亿至3亿,目前其主要在短视频进行广告投放。

不过,开课吧否认了该项上述情况,称其“业务拓展较快,代理商增多,因优化流程导致部分代理商回款时间延迟,目前80%的代理商问题已得到解决,其它会在3个月内全部完成。

第二个问题是开课吧还陷入了投诉风波之中。一众学员声讨“开课吧”平台违反合同,拒不返现、退款。

据黑猫投诉显示,截至5月25日,开课吧收到5832条投诉。主要围绕培训贷、奖学金班级退费等问题。奖学金班退费是投诉重灾区,单个学员学费大多在1万至3万间。

不少学员称开课吧靠广泛宣传“一元课”来吸引学员试听、添加助教微信,随后助教让学员交钱报班,并以“学满退费”“课程每月返现”等由,让学员购买上万元的在线课程,钱不够还被建议使用网贷付款。

如今的开课吧,内外交困,动荡不安,急需尽快回到正轨,已经有人将它当作成“下一个万门大学”。

-02 -

为“烧钱增长”买单

“这就是开课吧激进扩张的代价。”一位行业分析师对铅笔道表示。

资料显示,开课吧主要从事在线职业教育,2013年8月正式上线,专注于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实际上,开课吧的快速发展期就是在疫情之后的这两年。再具体一点,则是“双减”之后。

据新浪科技此前报道,有开课吧的员工称,2021年初时,开课吧员工大约只有1000人,2021年底已经拥有近6000名员工,业务覆盖了成人、职业、银发教育,甚至还有财商、塔罗牌、周易等课程。

其融资高峰也在这个时间段。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7月,开课吧获得6亿元融资;2020年8月,开课吧获得高瓴创投、高榕资本5.5亿元的融资。

原以为K12倒下后其他的教育赛道项目能吸取经验不再犯错,但现在复盘发现,K12踩的坑职业教育一个也没避开。

比如说过度营销。拿到融资后,开课吧除了人员扩张外,在营销上的投入一点也不少。K12各大玩家偃旗息鼓之后,职业教育紧接着就继承了K12的广告位,有股K12当初广告投放的架势。在一段时间内,各大写字楼电梯间的分众传媒广告位总有开课吧的身影。

有行业内人士表示,开课吧每个月的投放费用达数千万元,不过铅笔道向其考证数据真实性时,并未得到回应。但关于“通过烧钱扩大规模”这件事,开课吧十分熟练。

另有开课吧员工称,2021年开课吧推出的返现课程比之前更多。为开拓市场、吸引学员,开课吧设置了多种类型的协议班,参加返现课程的学生,在满足保持上课、打卡、完成作业后,最高可全额退款。“都是亏本在做,其实也是一种拉新手段。”

另外不只是开课吧,市面上常见的职业培训机构也都纷纷推出协议课程,吸引目标人群,承诺“0元课程”“不过全退”。

这种手段无疑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吸引尽可能多的学员报名参与,快速拉动增长,但这种对赌式的课程风险极大,资金链无时无刻都要承压。

一旦承诺的返现、退款未如期到账,平台就会遭受学员的大量投诉、举报等维权行为,将对平台的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这就是开课吧目前的状况。“承诺的返现一直没到账,反而还继续套路学员交钱,说交钱才能拿回之前的返现,感觉和诈骗没区别了。”一位开课吧的维权学员表示。

在过去的两年里,开课吧屡遭学员投诉。此前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多次点名开课吧,称该平台退费纠纷投诉量大、解决率低。

-03 -

职业教育也开始“过冬”

在激进的扩张策略下,开课吧确实取得了高速增长。今年2月,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曾透露,开课吧目前已服务学员超过2000万人,2021年团队规模扩大3倍,营收规模增长了5倍。

但曾经埋下的隐患如今却一朝爆发。

对于网传开课吧面临资金链断裂,或许有跑路风险一事,有开课吧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公司目前运营和现金流情况均处于良好状态,“跑路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但是,这种说法显然缺少说服力,毕竟之前暴雷的那些教育机构也曾这么说过,当前开课吧需要做些实际的事情来回应外界的各种质疑。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开课吧已经进入了调整的阵痛期,裁员就是表现之一。虽说市场需要给创业者更多的容错机会,但是企业不能让员工、学员以及供应商为它的错误买单。

实际上,在去年底的时候,就有投资人与铅笔道探讨过,职业教育是否会步K12后尘?虽然他与身边的同行也都看好职业教育,但依旧保持观望态度。

前有课观教育、万门大学,后有开课吧,事实证明,职业教育并非成为教育企业与资本的“避风港”。哪怕是行业巨头中公教育也从过去几年相对激进的扩张模式,转向“过冬”的收缩模式。

2021年11月底,中公教育在全国骨干扩大会议上决定,不过全退的保过班模式由于占比过高已影响到了公司利润规模,未来要回归商业本质,重视利润率,强化精细化运营。自今年1月1日起,中公教育下架了所有不过全退的产品,“协议班”至少也要收取三四千元的学费。

实际上,无论是K12还是职业教育平台,现在大多都在面临着相同的处境:对外要面对监督与质疑,维护好学员,并且还要继续在投放上撒钱;对内则要调整过度依赖协议班、学员贷的产品结构,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层层压力叠加之下,从业者才终于痛定思痛,断臂求生。他们也不是没有认知到,只不过过往的高速增长实在太有诱惑力了。

参考资料:

界面新闻:开课吧回应:整体裁员30%,否认拖欠供应商2亿货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