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寻找刘强东表妹,揭秘王娜妮资本版图

买下撒丁岛豪宅的Nani Wang,以及女老板王娜妮——她们与刘强东的关系,终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2022-07-04 15:42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高文珣 何铭亮   
   

树欲静而风不止。

王娜妮,一个普通的中国女性名字,近日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来自意大利撒丁岛当地媒体L'Unione Sarda(撒丁岛联合报)的消息显示,33岁中国女富豪近日低调购入了撒丁岛著名度假区翡翠沙滩中的一座豪宅,位置在最*的地段切尔沃港(Porto Cervo)附近。

购房人的名字,叫Nani Wang。

今年4月8日,Nani Wang通过米兰人民银行(Banca Popolare di Milano)向豪宅房东设在瑞士银行的账户,转去8000万欧元。

意大利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Nani Wang出生于1989年2月,籍贯为中国江苏,背景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但上述信息尚未得到证实。

巧的是,在距离意大利撒丁岛9053公里之外的中国江苏宿迁,有一位中国女性,叫王娜妮。她在当地的公开身份,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的表妹。

时代财经查阅天眼查显示,国内还有一位女老板也叫王娜妮,共关联19家企业,其中处于存续状态的共13家,公司注册地多在海南三亚、江苏宿迁。

中国女富豪Nani Wang、刘强东表妹王娜妮、女老板王娜妮——三人是否为同一人?

01、“王娜妮是刘强东小舅家的”

从江苏省宿迁市的市区出发,沿“宿沭线”向东北方向驱车二十多公里,公路南侧会出现一座不起眼的小桥——光明桥。

沿光明桥向南行驶不到三公里,坐落着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苏北村庄——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光明社区村长安庄。

如果没有刘强东,这个村庄就像苏北无数个村庄一样普通。

“这就是刘强东的老家,他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一位长安庄村民指着一幢“豪门大院”告诉时代财经。大院明显高于附近的村民小洋楼,据村民介绍,这里曾是刘强东父母居住的地方,“这块地就是他们家的老宅基地,但是现在他父母也不在村里住,都搬到城里去住了”。

6月26日傍晚,时代财经来到这个宁静的苏北小村庄。村民们刚吃过晚饭,正三三两两坐在自家门前闲聊。麦子六月初刚刚收完,放过水的田地里重新栽上了水稻,成群的白鹭正在水田里寻找食物。

附近的村子都是白墙黑瓦,但长安庄不同。

这里被规划出整齐划一的联排别墅,有金色的外墙与红褐色的屋顶。落日斜阳,长安庄的别墅群闪闪发光。

村里是否有叫“王娜妮”的人?村民们均表示,“有”。

“王娜妮是他(刘强东)小舅家的。”有村民告诉时代财经,刘强东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王娜妮是他表妹,也是本村人,“但早都不在村里住了,都住到城里去了”。

02、京东系公司的“Nani Wang”

买下撒丁岛8000万欧元豪宅的Nani Wang,和宿迁长安庄的王娜妮是否为同一个人?

时代财经注意到,意大利媒体报道时曾出示过中国女富豪购买豪宅的相关证明图片,从图片上能发现,这位Nani Wang出生于1989年2月25日。

图片来源:意大利撒丁岛联合报

时代财经在长安庄实地调查时,多数村民表示不太清楚购买豪宅的“Nani Wang”是不是刘强东的表妹王娜妮。他们*可以肯定的是,长安庄确实有个叫“王娜妮”的人,且是刘强东的表妹。

而在刘强东的生意版图里,也有王娜妮的深度参与。

京东健康(06618.HK)的招股书显示,王娜妮自2018年11月起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2019年6月辞任。“该等非执行董事担任京东集团高管,由京东集团承担及支付彼等之薪酬。”

京东健康招股书还披露,京东健康香港公司JD Health (HK) Limited是京东健康的间接子公司。天眼查则显示,京东健康香港公司负责人为“Nani Wang”,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

不过,时代财经*获得的一份《更改公司董事及秘书通知书》文件显示:2021年11月15日,“中文名叫王娜妮,英文名叫Nani Wang”的人士已停任京东健康香港公司董事,停任原因勾选为“辞职/其他”。

图片来源:《更改公司秘书及董事通知书》

此外,有媒体曝出,美国证监局(SEC)一份来自京东投资时尚奢侈品电商平台发发奇(Farfetch)的13G文件显示,Nani Wang为Kadi集团控股和京东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前者是一家成立于1938年的沙特阿拉伯公司。

该文件还显示,Kadi集团的所有股份都由京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而京东投资是京东的全资子公司。“此外,在其它两份关于途牛和唯品会股份收购的FDA文件中,Nani Wang都作为京东投资有限公司和京东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签署了姓名。在途牛、唯品会、发发奇的三次收购和投资事件中,京东另外的签名人均为刘强东。”

英国公司注册机构Company House存有JD.COM INTERNATIONAL UK LTD(京东英国国际有限公司)的记录。这家公司在2021年9月4日注册登记,注册时公司总监(Director)为Nani Wang,目前已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Nani Wang的出生日期,同样为1989年2月。

图片来源:Company House

时代财经还发现,2018年4月24日,京东人工智能研究欧洲有限公司(J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EUROPE LTD)在英国设立,实控人为刘强东,公司总监(Director)则为Nani Wang。2019年11月27日,伴随着公司注册地址变更,Nani Wang随即卸任,任期仅为1年半。后来,这家公司更名为京东国际英国有限公司(JD.COM INTERNATIONAL UK LTD)。

03、实探王娜妮关联公司注册地

天眼查显示,王娜妮在中国内地共关联19家企业,其中存续状态的有13家,包括三亚九和弘资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亚兆恩翰思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亚瓦莱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宿迁创智启明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创智启明”)、宿迁赛夫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宿迁赛夫”)等,注册地多位于海南三亚、江苏宿迁。

时代财经注意到,与王娜妮关联的2家已被注销的宿迁当地企业中,一家名为“宿迁智弘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王娜妮持股1%;一家名为“宿迁千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的妹妹刘强茹,王娜妮同样持股1%。此外,王娜妮对宿迁创智启明与宿迁赛夫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

6月27日,时代财经来到宿迁创智启明与宿迁赛夫的注册地:宿迁市宿豫区洪泽湖东路19号,发现宿迁创智启明在工商资料中披露的地址,其实是另外一家公司,而后者同样为京东系企业。

时代财经通过走访发现,“洪泽湖东路19号”就是号称“中国电商*街”的“中国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恒通大厦在此地的标识为“A6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宿迁创智启明成立于2019年5月10日,法定代表人是吴洁,公司地址是宿迁市宿豫区洪泽湖东路19号恒通大厦421-424室-YS00469。王娜妮是宿迁创智启明的监事,吴洁是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时代财经来到恒通大厦4楼发现,原本应为宿迁创智启明办公地点的421室,竟然是一间空荡的会议室,无人办公。

顺着421室向前走再左拐,时代财经看到了连成一排的422室、423室和424室,其中422室、423室大门紧闭,且无标识,424室有人办公,但其门口所挂的招牌显示,这是一家叫做“宿迁钧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钧腾”)的企业,并非宿迁创智启明。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宿迁钧腾成立于2017年6月14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刘惠婷,公司地址是宿迁市宿豫区洪泽湖东路19号恒通大厦416-429室-YS0009——由此可见,宿迁创智启明与宿迁钧腾在地址上存在明显重合。

“没听说过宿迁创智启明。”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宿迁钧腾是京东旗下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宿迁钧腾是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观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100%控制的企业,法人代表为刘惠婷。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一位在恒通大厦工作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这里的办公室大部分都是用来注册公司的:“一个地址上注册好几家公司都是很正常的,有的公司就是注册在这里,实际办公地点不在这里。”

他同样表示,没有听过“宿迁创智启明”这家公司,“来来往往的公司太多了,谁会在意这个。”

走出恒通大厦,斜对面是一幢叫做华冠大厦的建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王娜妮出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宿迁赛夫,注册地就在宿迁市宿豫区洪泽湖东路19号电商产业园的华冠大厦里。

“赛夫以前在这里,但早都搬走了。”华冠大厦保安告诉时代财经,这里目前是电商产业园的办公场所。

6月27日,时代财经拨打了宿迁创智启明、宿迁赛夫在工商登记时留下的办公电话,但是一个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另一个电话则显示空号。

随后,时代财经查询天眼查发现,与宿迁创智启明、宿迁赛夫共用一个工商登记电话的企业,竟达到40余家。

一切都是神秘的。买下撒丁岛豪宅的Nani Wang,以及女老板王娜妮——她们与刘强东的关系,终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