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石同达完成1.4亿元天使轮融资,知名医疗基金ETP致和道康与丹麓资本联合投资

中国首家基于精准分型平台HDPM研发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下简称”自免疾病”)的创新药公司
2022-07-05 08:1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5日消息,北京天石同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Precision Autoimmune Therapeutics Inc.,以下简称“天石同达”)宣布完成1.4亿元天使轮融资,由知名医疗基金ETP致和道康与丹麓资本联合投资上市药企凯信远达战略投资

天石同达是中国首家基于精准分型平台HDPM研发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下简称”自免疾病”)的创新药公司。公司携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院士,以及西湖大学系统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仁教授等国际知名免疫学、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深度整合多组学技术、单细胞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挖掘,赋能自免疾病患者精准分型,提高自免疾病创新药研发成功率并实现个体化用药,为患者带来更高效、更安全的疗法。

此次融资将用于加速天石同达在研产品PAT-A001申报中 美临床试验,并进一步拓展精准分型平台HDPM的应用,开发更多自免疾病和炎症疾病的新型疗法。

自免疾病是指由于某些原因造成免疫系统对自身成分的免疫耐受减低或破坏,致使自身抗体或(和)致敏淋巴细胞损伤自身器官组织而引起的疾病,表现为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障碍。天石同达成立于2022年1月,基于最新的精准分型技术,开发出自免疾病精准分型平台HDPM,显著提高药物的研发成功率。

公司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院士,以及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西湖大学系统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仁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

公司第一款利用精准分型平台HDPM快速推进研发进展的药物是PAT-A001。PAT-A001是授权自专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英国生物技术公司Tusk Therapeutics(2018年已经被罗氏以7.59亿美元收购)开发的一款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识别CD38蛋白独特的抗原表位,且天石同达拥有其在自免疾病领域与炎症疾病领域的全球独家权益。该抗体通过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作用(简称“ADCC”)与抗体依赖性细胞吞噬作用(简称“ADCP”)杀伤表达CD38的靶细胞。

实验数据充分显示PAT-A001与多款现有CD38单抗相比,具有同类最佳的治疗潜力,尤其是在有效性与安全性方面:PAT-A001在具有更优异的ADCC活性与ADCP活性的同时,不具备任何补体依赖性细胞毒性作用且对红细胞的结合能力极低。在PAT-A001的人体I期临床试验中,已有结果显示安全性良好。考虑到自免疾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药物安全性是影响其用药依从性的核心因素之一,因此PAT-A001有望成为优秀的治疗自免疾病药物。

未来,天石同达将进一步借助HDPM平台推进更多差异化布局的自免疾病和炎症疾病精准治疗药物管线,并研发细胞治疗等自免疾病和炎症疾病领域的新型疗法,致力于成为全球免疫性疾病精准治疗药物领域的领导者。

西湖大学系统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仁教授表示:“20世纪以来,随着社会进步、卫生条件的改善,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升高。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群众的卫生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增强,生活更‘干净’,很可能进一步加速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增长。由此可见,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将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需求。

现今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诊断与治疗过程中,仅由几项指标将病人大致分类,并且治疗大多为非特异性疗法,治疗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天石同达基于高通量测序与组学的发展进步,对患者进行多组学评价,利用成千上万个指标,全面、精准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进行诊断与分类,从而实现精准治疗,此策略将真正地使患者受益,并且极大地推动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一领域的进步。”

丹麓资本创始合伙人苏震波先生表示:“自身免疫病的诊断与治疗正面临着巨大挑战,随着基因组学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自免疾病的精准治疗是未来的方向。天石同达利用精准分型平台HDPM开发的首款产品PAT-A001是一款靶向CD38的单抗,I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有望成为可以长期使用的治疗自免疾病的药物。我们非常高兴与这支优秀的团队合作,也希望能助力天石同达成为国际领先的精准治疗自免疾病的创新药公司。”

ETP致和道康基金创始合伙人何为无博士表示:“ETP致和道康基金长期深耕生物医疗前沿科技领域,此过程中我们见证了组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并经历了其在肿瘤这类高度异质性疾病治疗领域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同样高度异质性并诞生过‘药王’的自免疾病领域,我们认为这些新技术会带来更大的变革,现在正是躬身入局该领域的合适时机。

科技性是我们选择被投企业金标准之一,所以我们第一天起便为天石同达组建了多元化、国际化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从而为其注入了硬科技的基因。结合单细胞技术与多组学技术,天石同达建立了精准分型平台HDPM,为实现对自免疾病治疗范式革命踏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和丹麓资本以及如此优秀的创始团队合作率先踏入自免疾病与炎症疾病精准治疗蓝海,打造全球免疫性疾病精准治疗药物领域的领先企业,最终惠及患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