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吉利的新能源版图,补上了「魅族」

小而美的魅族要重新站稳脚跟,需要钱、销量和产业资源;而吉利也需要魅族的经验,来更快补充起手机这一缺口。
2022-07-05 15:10 · 36碳  邱晓芬 苏建勋   
   

今年1月份,,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7月4日上午,吉利旗下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星纪时代正式拿下魅族科技79%的控制权。

发布会上,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也披露了吉利入局手机业务背后的细节。

据他介绍,李书福对进军消费电子已经思考多年,去年上半年开始与团队商量,很快到7月份,星纪时代项目已经启动,此后和魅族从谈判到签约只用了4个月,速度惊人。沈子瑜甚至用“惺惺相惜”、“相见恨晚”来形容这次双方的合作。

据了解,战略投资过后,沈子瑜同时成为魅族科技的董事长,而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则卸任董事长位置,转为产品战略顾问。尽管获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权,沈子瑜表示,魅族原高管团队并不会因此产生动荡。

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投资。

作为被大众熟知的手机品牌,吉利并不愿意轻易放弃。发布会上,星纪时代表示,魅族的品牌保留,未来继续做手机,此外,魅族旗下的智能家居品牌lipro、PANDAER配件品牌也会继续更新。

李书福不会做亏本买卖,野心也不止是想简单做出一款手机。战略投资之后,星纪时代表示会把产品线重点放在高端智能手机、XR产品、可穿戴式产品上。

这次投资结束后,“小而美”的魅族找到了一个新靠山,而吉利也找到了进入消费电子领域的“垫脚石”。

抱紧吉利,魅族认清现实

吉利算是魅族不错的归宿。

手机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是高端品牌力的竞争,但小而美厂商甚至熬不到拼品牌的阶段,连最基础的供应链稳定都困难重重——行业已无法再给试错机会。

出货量太小的魅族最近两年已经吃过供应链的大亏。36碳在此前的文章就指出,有行业人士谈到,2020年魅族的核心产品魅族17就曾因为量小,要不到光学防抖模组产能,导致最终发布时间一再延期,从春季延迟到了5月份。

而供应链的公司都是现实的,只有大客户才可以提前锁定产能,并且要到更合理的价格,没什么量的小厂商基本没什么谈判权。

要继续做手机,吉利能给魅族什么?

首先会直接刺激魅族的销量。有相关人士告诉36碳,星纪时代的*款产品有可能不会面向大众,而是面向吉利车主,和汽车搭配销售,计入购车费用中。

吉利去年的汽车销量是130万,如果把这些用户全都输送给魅族/星纪时代两个品牌,都是不小的增量——魅族手机2021年的销量也只有150万台左右。

不过,未来吉利是否能够给魅族带销量,两个独立品牌具体怎么划分,目前还没有明确定论。但比较确定的是,沈子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会给魅族开放更多的产业链和生态资源支持:“帮助魅族撕掉小而美的标签,扩大行业影响力,融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潮流。”

吉利在手机产业链上的储备不多,但魅族CEO黄质潘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提到,接下来魅族flyme os一项重要特点,是要往出行生态上的扩展,而星纪时代也会围绕flyme os 做交互体验,学习苹果的carplay,把手机的能力赋予到汽车上。有了和吉利的合作,魅族最核心的flyme系统,一步迈入了汽车领域。

和吉利的抱团,魅族能够回血资金、未来可能获得一定的销量支持、以及出行行业的产业资源,对于尚在谷底中的魅族来说,是一个还不错的出路。

吉利补齐版图

站在吉利的角度,这笔投资也不是一桩亏本买卖。

在投资魅族、布局手机这件事上,李书福有两个考虑。一方面为了更好“卖车”,毕竟研发手机的经验可以推动车机更好的发展,提高智能座舱水平和体验,而这也是智能汽车的竞争力之一。

发布会上,沈子瑜解释了这一点。用户每天使用手机的碎片化时间加起来是4-5小时,使用汽车的时间是1小时左右,两个场景的重合越来越多——用户在开车的时候玩不了手机,所以汽车需要具备替代手机的功能;而在下车之后,用户也需要用手机去了解汽车,所以手机要能呈现汽车的状态。因此,汽车厂商需要补充起对手机这一新终端的认知。

另外,车企造手机和手机厂商造手机,不仅仅是简单的互相侵轧领地的战略对冲,车企本身有更实际的考虑。

蔚来创始人李斌也分享过关于做手机的思考:在所有的场景下,手机都是中心入口,蔚来用户当中有一半以上使用苹果手机,但iOS系统对汽车行业很封闭。

一个例子是,蔚来二代的车型都标配了UWB,但苹果并不愿意对此开放接口,所以使用苹果手机的蔚来用户,就无法在车上使用无线充电——如果底层处处受限,车企的交互体验就很难往深了做。

“不造手机,相当于钥匙在对手手上”,李斌此前表示。而蔚来面临的难题,也是很多希望改善座舱体验的车企的难题。自己造手机,便是一种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王勇也透露了近一年以来星纪时代在手机的两个研究方向。首先是卫星互联技术,目前移动通讯的一大痛点是,有80%的地方没有信号覆盖,“保证用户在任何场景之下都不失联”,会是吉利手机未来的一项卖点。

此外,为了打造多终端全场景的体验,后台需要有更智能的AI系统,星纪时代的手机也在依靠flyme系统打造更畅通的系统底座。

另一方面,李书福造手机,其实也同时瞄准了更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其实,手机市场本身不是完全没有增长空间。手机市场的萎缩,本质其实是低端市场的萎缩,高端手机还是蓝海。

要追赶时间,直接收购一个团队是明智的选择。星纪时代CEO王勇透露,将在明年Q1推出*款新产品——要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进入陌生行业,需要尽快构建起know-how、拼凑起一套完整的团队、建造起C端品牌认知度,这也是魅族对于星纪时代来说*的价值。

沈子瑜也表示,星纪时代可以依赖于魅族十多年在手机上的积累、体系、流程,快速保证产品成熟、如期投放。

不过,要真正在高端手机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虽然车企有自己车友圈用户优势,说服吉利车主改用吉利牌手机可能不会太难,尤其是以和汽车搭配销售的形式,但如何让大众市场花高价为星纪时代这么一个新手机品牌充值,难度也加大了——毕竟目前这连小米和OV都没做到。

此外,未来面临还会的一个问题是,星纪时代和魅族都要做手机,两个独立的品牌需要做好定位上的差异,以及资源的配置。

这笔战略投资之后,新的故事已经开始了。“小而美”的魅族已经不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吉利的星纪时代,一只脚迈入了消费电子的大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