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年已过半,一级市场温度几何

本篇报告最新调研问卷工作收录时间为6月6日至6月20日,得到超过200份有效反馈,投资人整体回复率达6成。其中国家队基金、企业战投/产投的回复率都相对较高接近70%。
2022-07-05 17:50 · 华兴资本  华兴IBD团队   
   

2022年刚刚过半,我们与生态伙伴们共同亲历与见证了错综复杂、转型震荡的周期拐点,不确定性成为大家不得不直面的挑战。为还原一级市场最真实的环境与状况,探寻正在发生改变的每个细节,华兴资本投行团队基于一级市场前线观察与市场核心参与者的深度调研,推出全新的《市场温度调研报告》。

今天与各位分享的首期市场温度调研报告中,我们集合了分别于3月与6月进行的两期私募市场调研数据结果,经分析梳理而成。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不过分推测,不盲目焦虑,从赛道热度、估值水平、机构策略等方面,基于最真实的调研对象体感,辨析出聚焦客观事实的市场趋势与展望。期待与大家在这个新一轮周期的拐点时机,共同探索创新经济的大势。

调研对象:投资人画像

本篇报告最新调研问卷工作收录时间为6月6日至6月20日,得到超过200份有效反馈,投资人整体回复率达6成。其中国家队基金、企业战投/产投的回复率都相对较高接近70%。参与问卷调查的投资人画像如下:

from clipboard

2022年已过半,一级市场温度几何

from clipboard

当下现状

行业热度普遍下降,估值倒挂频现

市场热点仍在泛硬科技领域,但各个赛道交易活跃度相较Q1均普遍下滑;企服、医疗和B2B等赛道一二级估值倒挂明显;元宇宙/web3赛道表现活跃。

Q2市场交易活跃度较Q1进一步下滑:各个领域的打分整体都较Q1更低,其中企业服务赛道降温尤为明显,相较Q1分值从6.3分降低至4.4分;大消费与互联网进一步滑向冰点,配合投资机构各种裁员、优化的市场传闻依旧难见起色;而即使是新能源、先进制造与半导体等市场热点领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比Q1这几个赛道普遍超过8分的表现,当下无一超过8分;

from clipboard

Q2市场一二级估值倒挂的平均幅度较Q1有所收窄,to B与医疗赛道仍然倒挂明显:企业服务&软件赛道在Q2处在一二级估值倒挂幅度榜首,医疗健康、B2B&产业数智化等赛道倒挂幅度分列二三名,同时半导体产业链的估值倒挂趋势也有进一步增加;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元宇宙/web 3赛道表现活跃:整体交易活跃度位居第四,一二级估值价差也相对较小,整体发展方兴未艾。

细数当下热点

从二级细分赛道来看,储能、机器人、工业软件、新材料、跨境出海等领域是当下投资人关注热点

from clipboard

为来预期

不同赛道热度或将进一步分化

市场认为未来3-6个月,泛硬科技领域的交易热度仍能持续,且头部企业估值整体保持坚挺态势,但其中不同赛道已出现分化;元宇宙/web 3整体预期谨慎乐观。

市场对下半年的预期整体比Q1时更悲观:投资人在各个赛道预期交易更加活跃的打分普遍低于Q1,互联网&数字娱乐赛道拿到该指标Q1以来在所有赛道的*值,并且绝大部分赛道预期一级市场头部企业估值在下半年下跌的可能性都超过50%;

泛硬科技领域各赛道的交易热度预期仍将持续,但内部已出现分化迹象:新能源车产业链、清洁能源与环保、工业制造、半导体等赛道的活跃度预期和对下半年一级市场企业估值走势的预期相较其他赛道仍然更加乐观;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赛道在Q1时的整体打分基本相当,而目前半导体赛道的活跃度预期打分已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同时对下半年估值预期也明显更差;

元宇宙/web 3赛道的未来预期谨慎乐观:从打分表现来看,整体预期仅次于泛硬科技领域。

市场普遍对A股新经济企业为来走势更加乐观

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A股新经济公司估值上涨的可能性相较港美股公司更高:除PE机构以外,其他各类型机构均在A股下半年表现上给出更高打分;此外国家队基金和crossover基金对下半年二级市场估值上涨的信心更足,比其他各类机构给出了相对更乐观的分数;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人民币和美元基金下半年出手预期不尽相同

人民币基金在下半年趋向于更加积极出手,而美元基金整体还处于观望态度:人民币机构预测下半年出手显著增加的比例远大于显著降低的比例,而美元基金除了选择继续观望外,有部分机构预期出手频率继续降低的可能性还要大过有所增加的可能性;另外从机构类别看,产投/战投和国家队仍保持较高的意愿想要在下半年进一步增加出手频率,预期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度和影响力,而在二级市场基金整体调研回复率显著偏低的情况下,仍愿意参与本次调研的几家crossover基金,大多对一级市场还保持较高的敏感度以及更积极的出手意愿。

from clipboar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兴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