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动汽车,压垮风电储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风电企业,发展储能业务到底有多难?未来的路途是钠离子、压缩空气储能,抑或是其他技术路径,产业都在等一个答案。
2022-07-06 07:59 · 36氪  包校千   
   

风电企业苦电池久矣。

尽管风电一二梯队的玩家,都在觊觎储能市场的大蛋糕,但由于无法填补上游原材料和电池产能的空白,只得蜷缩在系统集成领域,利用仅有的技术和场景开展业务。

引领储能这条万亿级赛道的,不是新能源企业,而是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的供应商。

动力电池先发制人

过去十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提升,以磷酸铁锂、三元锂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得到了大规模应用,产业链已经十分成熟完善。

由于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产品高度趋同,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厂商率先把储能电池作为第二增长曲线。

从去年开始,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一二线电池厂商宣布扩产,起步为100GWh。产能提速的背后,储能的话语权将再次掌握在电池厂商手中。

在新型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目前以92%的市场份额遥遥*。

2020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储能技术提供商依次为:宁德时代、力神、海基新能源、亿纬动力、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南都电源、赣锋电池、比亚迪、中航锂电和国轩高科。

而目前国内储能电池的CR5高达85%,并且全部来自于动力电池企业,排名也基本一致。

“电化学储能+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宁德时代未来的方向之一。今年6月,宁德时代宣布攻克了1.2万次超长循环寿命、高安全性储能专用电池核心技术,并且把触角延伸至系统集成技术上,例如大规模储能电站的统一调控、电池能量管理等,相关成果应用于福建晋江的储能电站。

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也开始聚焦储能产业,前者以电池为基础,推出了一套综合性解决方案,后者则计划投资建设年产30GWh的动力储能电池项目。

2021年,中国新能源新增装机达1.34亿KW,发电量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提高至14.2%。

随着新能源装机量不断提高,其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对电网的冲击也日益加大,因此在发电侧引入储能系统,对于提高传统机组利用效率,同时抑制电力供需矛盾来说,风电上游企业具有先天的场景优势。

但在眼下的锂电争夺赛中,风电企业发展储能的“木桶效应”主要来自于电池短板,其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电动汽车产业链,同时尚未像新造车视力那般,繁育出一条围绕储能电池的新产业链,哪怕是确定一条可以确定的新型技术路线。

那么,对于丧失了先发优势的风电企业来说,在储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究竟有多难?

风电企业能否翻盘

在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的TOP10企业中,中国电池企业占据6席,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远景AESC、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占全球总装机量的48.6%。

值得注意的是,远景AESC是*拥有动力电池生产能力的新能源企业。2019年,远景完成了对日产汽车电池子公司AESC的全资收购,成立了新的业务单元——远景动力。

风电企业收购动力电池公司,不但可以根据现成的技术,去自行设计电芯和化学体系,提高自身对电池应用场景的理解,还可以把已有经验转化为对储能电芯的技术要求、成本控制以及电芯综合性能*工况的评价中。

可惜,绝大多数风电企业错失了早期投资锂电的窗口期。如今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贵到“想买都买不起”。

由于没有成熟且适合的标的,国内风电企业只得以系统集成商的身份切入储能市场,自研或整合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逆变器(PCS)和其他电器设备。

在储能系统的成本构成中,电池占据了67%。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这些电池厂商想尽办法绕过供应商,自己“抢矿”造电池。这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

可新能源企业收购锂矿的可行性几乎为零:一方面是锂产项目的投资额过高,动辄上百亿的资金;另一方面,即便抢到锂矿资源,也很难在短时转化为锂电池。

同样都在浸入储能业务,风电企业却没有争取到宝贵的“船票”,现阶段自研锂电又为时过晚。集成商在强势的电池厂商面前,很难有溢价能力。而终端落地价格,又直接关乎最终销量。

所以,被电动汽车压制的储能产业,是否是暂时性的?未来的路途是钠离子、压缩空气储能,抑或是其他技术路径,产业都在等一个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