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调侃董宇辉?罗永浩连夜辟谣:部分媒体和公众的深刻堕落!

60岁的俞敏洪在知天命之年,艰难尝试转型,甭管最后直播之路能否走下去,他都已经是值得尊敬的勇士,是那个未曾向生活低头,不断发光发热的优秀企业家,而他当年的员工罗永浩跟他一样,身上都有着某种发光发亮的品质。
2022-07-06 17:00 · 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点经济学  经济学   
   

退网的罗永浩,仍躲不开互联网的风浪,一如他彪悍的人生,再一次需要“解释”!

7月4日深夜,罗永浩启用新号辟谣,称并未调侃新东方,不明白相关话题为何会空降热搜,并认为有媒体和网友在背后下“黑手”,没想到罗永浩此番略带攻击性的回应反而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堪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是东方甄选和董宇辉动了别人的奶酪?还是广大网友冤枉了罗永浩?

罗永浩“不能说的秘密”

近日,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的一场带货直播中,罗永浩称“现在直播界刮起了一股歪风,花15分钟扯个蛋直播间人数会上去,但对收入没有帮助”,不成想,此番言论对广泛解读成对近期爆火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的调侃,很快就冲上热搜,引发舆情

在相关媒体报道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急了急了,他急了”收获了7000多的高赞,还有网友称“自从看了东方甄选,就不去老罗直播间了”,当然,也不乏老罗做手机时遗留的缺德粉让罗永“做好自忆,赶快收购子公司苹果”……

眼看舆论近乎一边倒压向了罗永浩与交个朋友直播间,罗永浩终于按捺不住,在昨日深夜通过新注册的账号“罗永浩的辟谣号”进行了辟谣,他表示,没有调侃新东方,并且转发支持过董宇辉的视频,对新东方转型表达过敬意……

如果到此即收,这还算是一份合格的声明,毕竟新东方老板俞敏洪怎么说也算得上对罗永浩有知遇之恩的,虽然罗永浩看不惯俞敏洪,从新东方离职后,也与俞敏洪断了联系,但是,以罗永浩的格局,干拆前老板台的事,他是万万不会做的。

可罗永浩的问题恰恰就在于其天生的攻击性,非要在回应的末尾补充强调是因为部分媒体和公众的深刻堕落,才导致了罗永浩调侃新东方相关词条上热搜,你这不是画蛇添足没事找事吗,人家网友围观看个热闹就成了堕落?人家媒体报道一下就成了为黑而黑?

从公关角度看,罗永浩这波救火却放火的辟谣显然是不合格的,这一度让人怀疑自诩深谙markting和branding的罗老师是否存在间隙性分裂人格

回到正题,罗永浩的调侃(即便不具象指谁)有没有价值?至少我认为是值得深思的,因为他引出了直播带货的一个重要议题——内容重要还是产品重要?

实际上,答案十分明了,当然是人设最重要!

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的出圈靠的就是知识输出型的内容直播,这就是人家新东方的风格,就是人家主打的人设,是好不容易在千万观众面前构建的网络符号,你说不好就不好?你算老几?

纯卖货讲产品的代表,自然离不开薇娅辛巴等前辈,罗永浩基本也是往这个方向靠,但是别忘了,罗永浩初入直播红海时,为了有差异化竞争力,也是时不时地在直播间讲段子讲人生谈理想的,和着,只许你州官放火?

而内容带货,对主播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他需要主播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比如双语输出,有几个主播能做到?)之外,还要具备优秀的知识储备与文化修养,要想讲得不枯燥,要想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董宇辉们付出的努力与尝试,未必比罗永浩团队少。

所以,人设是卖货员的,你自然单刀直入讲产品效率高,人设是文化/知识播种者的,你自然需要一定的情绪引导与内容辅垫,这两个风格对于GMV的贡献,归根结底要看主播个人的表演,人不行,一切免谈!

不妨来一组数据,回溯下董宇辉在东方甄选的辉煌战绩:

6月13日当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创造了超2300万元的GMV,一站成名,董宇辉成了流量密码;

6月15日晚,东方甄选18小时45分钟的累计直播,创造了近5700万的GMV,较之于6月8日的212万GMV,周销售额增幅达到了逆天的2563%,全网热议董宇辉现象;

6月15日,新东方美股股价翻番,从一个月前的11.09美元,暴涨至23.15美元/股,俞敏洪心情大好,亲临直播间为董宇辉助阵;

6月16日,俞敏洪发文称东方甄选直播间同期在线人数突破60万人以上(66.35万),达到了现象级的传播,并随后表示要嘉奖董宇辉,也就在同时期,新东方开出5万月薪的天价,广招双语主播;

……

那么如今东方甄选粉丝破2000万大关,超越了深耕一年多的交个朋友直播间,董宇辉人气更是居高不减,连全民健身教练刘畊宏都被比了下去,妥妥的抖音新晋带货一哥,就不扯什么“同行相轻”,单就单日最高近7000万的GMV和东方甄选的场观,你要说罗永浩和背后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不急,只怕也是难成立的。

只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便没有罗永浩的“无意”调侃,摆在董宇辉和东方甄选面前,仍然还有一系列的难关,俞敏洪的直播大计能否真正如愿以偿,仍存变数……

董宇辉会昙花一现吗?

“东方甄选如今的热闹是一个意外现象,未来它或多或少会冷却下来,董宇辉的出圈,算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有了把东方甄选做得更好的动力”俞敏洪的理性与冷静,恰恰说明了,即使有一天董宇辉或东方甄选热度散了,也在它意料之中,这何尝不是一种境界?

东方甄选如今的GMV后劲不足,至少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个就是价格贵,你没看错,6元1根的玉米上了热搜,已然说明价格高成了其无形的标签之一,主打甄选助农,但无论吃得喝得价格都不便宜,尽管董宇辉解释称“谷贱伤农”,但似乎高估了网友的购买力,朋友圈,微博不乏吐槽声。

一个就是质量不稳定,水果的坏烂事件频发,一度冲上了热搜榜,除了红星新闻报道的客户买东方甄选的水果收到后很多霉烂外,凤凰网科技也曾报道,东方甄选的水蜜桃销量排行全平台第2名,但中差评率达到了11%,不少网友表示下单后,收到了长毛或腐烂的坏桃。

红星新闻/新东方坏果图

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也出现了若干针对食品质量的投诉,所购商品皆来自东方甄选直播间。这背后反映的是恐怕不仅仅东方甄选生鲜供应链架构与管控能力的缺失,还有整个食品质量监督机制的缺位。

“得屌丝者得天下”这一度是小米曾经的信念,因为企业家都明白,想要走量,想要拉高GMV,最终得靠爱贪便宜的绝大多数的和注重品质的极少数,类似于二八定律,但现在,东方甄选的问题是,80%的价格敏感型客户,注定与之失之交臂,这也是其GMV短暂高峰后很快下滑的原因,这也考验新东方的选品与压价能力。

此外,中国人爱看热闹,消费者爱图新鲜,这种知识型直播,偶尔看看蛮好,但是长期来看,它能否持续走高,仍然未知,这一点,从新东方的股价走势便可管中窥豹。

60岁的俞敏洪在知天命之年,艰难尝试转型,甭管最后直播之路能否走下去,他都已经是值得尊敬的勇士,是那个未曾向生活低头,不断发光发热的优秀企业家,而他当年的员工罗永浩跟他一样,身上都有着某种发光发亮的品质。

像这样有情怀但或许偏执的企业家,多多益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每天学点经济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