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洗牌,投资圈的这届年轻人不好混了

度过没有任何项目可谈、仅靠底薪度日的半年,翟远只好开起电动车,继17万本科生、6万研究生后,成为外卖大军的一员。
2022-07-08 13:22 · 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  笑笑   
   

面对资本退场、VC大洗牌,那些身处其中的投资人该何去何从?

“除了做投资,我什么都不会”。

这不仅是失业两个月的投资人翟远的现状,也是无数被“裁员风”吹落神坛的投资人的现状。

在互联网的寒冬肆虐几个月之后,创投圈也没能幸免。

度过没有任何项目可谈、仅靠底薪度日的半年,翟远只好开起电动车,继17万本科生、6万研究生后,成为外卖大军的一员。

近两年,投资人们在各行各业寻求转型。

有人摇身一变成为投资导师,做起知识付费业务;

有人转型FA,撮合创业项目;

还有人开始经营自媒体,孵化社群,打开直播,成了有名的网红。

面对资本退场、VC大洗牌,那些身处其中的投资人该何去何从?

01

十 年

投资圈的辉煌与落寞

有人嗅到风险,主动离开,也有人被动离职。

两个月前,翟远在一家腰部互联网投资机构上班。

两个月后,他拿着公司赔偿的“N+1”离开写字楼,马不停蹄地开始找工作。

当时,投资人的敏感让他已经察觉到当下求职的艰难,但他仍然低估了这次的风险。

在所有投向投资机构的简历都石沉大海之后,翟远失望了。

过去,投资界经历了风起云涌的“黄金十年”,投资人成为令人艳羡光鲜亮丽的职业,从未有过此类窘境。

2014年起,互联网巨星和科技新贵快速崛起,巨大的财富暗涌,国内的LP更新换代,一拥而上。

作为伴随互联网生长起来的一代,他们自然相信互联网接下来能够创造的无限财富与价值。

因此,大量VC/PE机构涌现,上升曲线陡峭如山峰,人人都在登顶的路上。

清科研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中国一级投资市场迎来黄金期。

特别是2015年,基金募集数量增长了近三倍。

基金募集金额上,这段时间的平均增速达到了50%。

2017年,中国一级市场投资人已经达到20万。

时代的红利堆积起投资人的财富,除了底薪,更加丰厚的是项目的投成奖。

投的越多,项目越好,财富也就积累的越快。

资本有序扩张相关政策出台前,国内投资市场遵循的是“扩张*”逻辑,只要投资的够多、版图够大,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融资和利润。

各机构投资人看项目不会那么细致,只想着抓住时机,尽快出手。

那时的投资市场,堪比节假日商场“扫货”,一个月三四个项目已是常态。

市场有钱时,投资机构出手不需要太*的理由。

觉得投资人不错、创业方向有所可为,就可以投个几百万,跑一跑试试看。

然而2018年成了投资圈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投资人开始体会到资本寒冬带来的变化。

相比2017年,2018年基金募集金额减少了34%。

2019年一级投资市场*次出现新募基金数量、金额双双下降的情况,基金募集数量更是出现了51.69%的同比降幅。 

一级市场开始变得越来越缺钱。

此后,2021年,随着教育双减等监管政策的出台以及美国证监会加强中概股上市审核,社会资本对一级市场投资变得更为审慎。

在此期间,创业项目可以明显感觉到,投资人的投资风格变得格外谨慎,开始看重项目的营收能力,估值则压得更低。

谈项目时也更加细致,会更多地关注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避免疏漏,万无一失。

毕竟在当下,无论大小机构,都不会再草率“烧钱”。

今年,对于投资机构和创业项目而言,都是异常艰难的一个时期,整个创投行业陷入“没钱”的窘境。

对于投资人来说,没钱没项目,占大头的投成奖落了空,收入急转直下。

但收入缩水仅是行业寒冬的预兆,更严峻的情况是机构大裁员。

项目减少,机构资产一缩再缩,似乎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投资人冲锋陷阵了。

今年6月初,一份涉及多位高瓴内部人士的聊天记录在投资圈引发关注。

记录表明,高瓴正在进行职级无差别裁员,主要涉及范围在一级市场组。

某位VC合伙人表示,情况属实,裁员计划为“消费组全裁,TMT组优化并转去看科技”。

虽然高瓴进行了辟谣,但投资圈内部的“裁员恐慌”属实存在。

时隔几天,有海外媒体称,包括海通国际、招银国际等多家香港中资投行因IPO市场转淡,裁减投资及资本部门员工,以削减人力成本。

除了募资难之外,一二级市场倒挂、被投项目退出困难、行业头部效应加剧.....

除了市场中10%左右投资机构不用面对生存压力外,90%的投资机构只能勉强维持。

过去被称为“赚钱最多的职业”之一的投资行业,在外看来依旧前途光明,实际上却如同一座围城,困住很多投资人。

02

退 场

投资人的出路与探索

如果说2018年,资管新规给投资行业的黄金时代送上*张黄牌,那么随后几年爆发的疫情,彻底让这个行业雪上加霜。

中小机构的投资人被降薪或裁员,想找机会去大机构又竞争不过,想转型又不知道自己除了投资还能干什么工作,很多投资人都面临着跟翟远一样的尴尬处境。

对于老投资人来说,尚可“靠山吃山”,凭借手头的资源和话语权,以及修炼多年的成熟逻辑经验熬过寒冬;

但对于一些没资源、没经验,甚至刚刚入行的年轻投资人来说,抽身恐怕才是*的选择。

很多年轻投资人在机构任职的同时,开始尽可能发展合适的副业,减少生活压力。

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的底层员工每月工资不到5000元,一些投资人的本职工作收入甚至只占其全部收入来源的20%。

与此同时,随着教育、TMT、新消费等赛道遇冷,从前在这些领域风生水起的知名投资人也不得不下场做起了副业。

凭借自己积累的学识、投资经验和知名度,很多鼎鼎有名的投资人做起了直播。

例如,专注于投资教育行业的蓝象资本,其创始人宁柏宇在双减后走上抖音掘金的道路。

宁柏宇和蓝象资本的副总裁陈晶,都热衷于在抖音分享知识,勤奋直播。

两位投资人分别在晚上8点、9点开播,主要内容是卖课。

从49800元的宁柏宇私董会,到999元的高效融资7步法,内容覆盖绝大部分创业者以及希望进入投资行业年轻人的需求。

除了开设投资直播课,有的投资人还将直播平台当成自己的线上工作室。

受疫情影响,投资人的工作正一步步从线下交流、路演、峰会转移到火热的短视频平台,在这里分享行业知识,卖课包装,刷存在感。 

除此之外,有的投资人做直播的重要目的是帮助被投项目做品牌,甚至可以通过直播低成本获取项目源。

例如前红杉中国合伙人王岑,通过运营短视频IP吸引消费类项目创业者,有流量加持,也方便跟LP募资,这种方式颇有成效。

两年间,王岑也确实投出一些高知名度的项目,例如五爷拌面、十分湘米粉等。

除了转行直播外,还有不少投资人选择转型做FA,凭借手中的信息和对行业的熟悉度当起了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中间人。

虽然经历过投资人,做FA相对容易,但在行业退潮时期,挖掘有潜力的创业者仍然是难题。

加上FA流动性也很大,真正达到精英水平也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投资人下场创业也是常态。

今年1月,前云峰基金董事总经理,前阿里巴巴城市生活事业部总裁马学军(花名:郭大路)成立公司,并拿到了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字节跳动的天使投资。

投资人去创业有的是像柳青那样被被投项目所吸引,有的则是一种无奈。

一家对AI领域非常了解,并以孵化能力见长的一家投资机构,在投了几十个AI项目后,对被投项目发展状况不是很满意,于是减少了AI领域投资,自己亲自组建团队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短短将近四年就发展成独角兽企业并成功上市。

03

洗 牌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人

最近,投资机构裁人的同时也在拼命高薪找人、挖人。

不久前,国内某知名VC机构委托猎头寻找多位新能源领域投资总监,并开出了诱人的待遇:薪资范围50K-80K,22薪。

对于候选人要求,这家机构重点强调应聘者需是化学专业,并且熟悉电化学领域。

国内一级市场从业者情况来看

2014年左右,伴随互联网创富浪潮以及超千倍回报的IPO神话,大批国内外有金融、财务、法律、管理类背景的名校生毕业选择直接进入VC行业。

为什么这一时期国内的VC机构那么愿意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

在2014-2017年这段双创黄金期,国内各个行业都在讲模式创新。

对于有实力的投资机构而言,这段时间通常做法是在某一赛道“持续押注、搏概率”。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曾言:“不惧投错,错过好项目才可惜!”正是这一时期各个投资机构 “撒胡椒面”策略的真实心理写照。

在此背景下,投资机构催生了“人海战术”,即:

一级市场投资的主流是以做大资产管理规模为基础的Peoplebusiness。

何为Peoplebusiness?

就是投资机构靠人海战术,尽可能密集、快速的做行业研究、项目覆盖以及尽调。

因此,相比国外投资机构要求从业者在某一领域长期深耕,并拥有完整项目投资经验而言,国内大多机构从业者与其说是高级 “脑力劳动者”,不如说是偏劳力的“工具人”。

2014年在政府鼓励双创政策带动下,国内一级投资市场快速扩张。

由于投资机构总监级以下工作大多是Peoplebusiness,对专业和能力要求其实并不太高,因此,各个学科的毕业生、各种工作背景的人大批涌进创投行业,从业者门槛开始明显下降。

然而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以及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一级市场从无序扩张回归“理性”。

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和从业者开始越来越供大于求;

与此同时,投资风向也在此时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近两年发生了明显变化,用工需求从也数量转成了质量。

某猎头公司创始人许庆林表示:

目前市场有三类投资人才十分“抢手”。

一是逻辑思维强、受过系统化训练的“研究型”人才;

二是“行业/赛道深耕型”,多年专注单个行业/方向、经历过周期,并有成功案例的投资人;

三是在行业里扎得足够深、拥有极强水下优质资产人脉的“稀缺资源型”投资人。

此外,许庆林特别强调:“现在投行人才明显供过于求,但GP们向往的具备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知名985高校理工科教育背景且有创业和投资经验的候选人却是凤毛麟角”。

一位在投资和孵化领域从业多年的知名投资人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许庆林对投行人才的看法:

现在很多投行从业者把在行业中没有自己发展空间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投资风向的变化,认为自己不是理工出身,因此只能被迫转型,我个人认为并非如此。

不管文科还是理科背景,都能成长出优秀的投资人。我认为投资人最重要的是“天赋”和“成长经验”。

投资人只懂技术是不够的,好的技术不一定适用于市场,投资人需要具备一定的经验和综合能力,能够认清行业以及商业的内在发展规律,才能对商业和项目核心团队拥有更强的判断能力。

从两位资深人士对投资行业所需人才标准可以看出,很多年轻投资人虽然不停做行业研究、不停找项目、不停做尽调,但却并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从行业深度而言,很多投资人并没有扎根在某几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

从综合能力而言,很多投资人毕业后就从事投资工作,没有在企业里工作过,缺少对市场和企业运营情况判断能力。

此外,与财务、法律、市场等工作相比,从事创投工作的人可以选择的行业窄的多。

如果只会行研、找项目、做尽调这些工作,那就真像翟远自己所说:“除了做投资,我什么都不会”。

除了做投资、做FA,自己究竟有何一技之长可以胜任其他工作?

常言道:最简单的事情也往往是最难做的。

当市场遍地黄金,自己手里筹码又多的时候,通过“搏概率”有可能碰到意想不到的运气,但是机构和个人想在这个行业长久发展,就需要具备自己“核心竞争力”,踏下心来在这个行业做深。

参考资料:

·《投资人跌下神坛:半年0出手,转行送外卖》,Tech星球

·《多家中资投行裁员,包括海通国际、招银国际等》,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高瓴资本裁员,暗示了什么市场信息和投资信号?》,上海陆家嘴并购联盟

·《消费投资寒冬,来了》,投资界

·《风口不再、机构没钱,这届90后投资人已经开始转行了》, 腾讯创业

·《失业三次,90后投资人差点转行当销售》,创业资本汇

·《FA转行、投资人出走,2021年的投资圈太冷》,泡腾VCer

·《离职半年,又一位投资人下场创业》, 投资界

·《这届投资人靠副业续命》, 略大参考

·《被动离场:中国VC“工具人”时代的终结》,暗涌Waves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