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考结束的00后们,捧红了几家上市公司

年轻人的欲望和钱包、不断冒出的医疗机构、上游原料供应商,共同催生了规模超千亿的中国医美市场。
2022-07-08 13:19 · 天下网商  杨洁   
   

“00后真的与众不同,这里都是高考完来做医美的学生,对比之下我们活得太粗糙了。” 四川米兰柏羽美容医院的一位门店客人感慨。

眼下,2022年的高考已经过去一个月,考场的紧张情绪已留给昨天,不少毕业生加入了“变美”大军。高考毕业生的变美三件套,从传统的“美甲、染发、种睫毛”变成了“双眼皮、水光针和玻尿酸”,对不少人而言,长达两三个月的暑假成为一个*的医美恢复期。

“从6月下旬开始,门店的客流量显著增多,大约是平时的三倍,其中,父母陪同面诊的高考生客群明显变多,大多咨询的是割双眼皮、光子嫩肤以及脱毛等项目。”无锡连锁医疗美容机构的负责人告诉《天下网商》。

支撑起高考后医美热火热景象的,是新一代消费者医美观念、消费能力以及心理认知的变化:谈起医美,00后不再遮遮掩掩,对医美并不会有心理负担和刻板印象;同时,家长较为开明,愿意在一定承受范围内为孩子做医美买单。

00后疯狂试水医美,仅是医美市场的一个切面。消费者对医美的火爆需求,不仅让民营医美机构成为行业主力军,也让新氧、更美等互联网医美平台迅速崛起。

上游的医美供应商更是“躺赚”。6月27日,主打玻尿酸产品的爱美客,继A股之后,正式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从6月伊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物等公司的股价就集体攀升,高考结束的00后,让这几家公司的热度也上升。

年轻人的欲望和钱包、不断冒出的医疗机构、上游原料供应商,共同催生了规模超千亿的中国医美市场。

“高考结束后,我马上去做了医美”

曾经的医美机构里,来来往往的大多数是“30+”姐姐们,做的项目多为补水、除皱、紧致等。最近,以高考生为主力的群体,也加入了医美消费的浪潮之中。

“高考结束后3天,我就去面诊了。”在电话中,家住郑州市的李莹略带兴奋。

面容姣好的李莹整体形象不错,但对自己的眼睛不太满意,“不仅是单眼皮,还是个肿眼泡,看上去永远是没精神的感觉。”高考一结束,李莹便由家长陪同,迫不及待地去医院咨询割双眼皮事宜。

“我妈妈的双眼皮就是割的,所以在说服家长这一环没有特别困难,家长也能理解女孩的爱美之心,开学前也是比较好的恢复周期。”在当地的医美机构与三甲医院面诊3次后,李莹定下了手术方案,包括:割双眼皮、开眼角、双眼提肌。

因为预约的医生手术档期紧张,李莹的手术时间排到了6月底,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手术,李莹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双眼皮。她妈妈全程陪同手术,并为女儿这项“美丽工程”买单。

像李莹一样奔向医美机构的高考生们,不在少数。

出生于2004年的卷卷,高考结束的*件事,是尝试光子嫩肤。“之前一直看到一种说法,护肤品只能维持保养皮肤,要改善皮肤问题还是要靠医美。”卷卷表示。

花了299元,卷卷在当地的一家医美机构团购了光子嫩肤,在她看来,光子嫩肤适合新手,且创口小、恢复时间短。

她认为,医美已经是当下无需避讳的话题,只要是正规的医院,靠谱的医生,保证安全就可以。

在杭州天鑫美容医疗咨询师接诊的客人中,男生的数量也在增多。

“6月27号,我刚接诊了两位高考后的男生,做了韩式三点无痕双眼皮以及上睑祛脂。”该咨询师表示。

在《天下网商》接触到的多位00后中,“*”是这些直奔医美的高考学生口中的高频词,他们走进医美机构的初衷,或是想尝尝新鲜,或是想提升外形。

《天下网商》调查发现,高考生们的消费客单价整体偏低,多属尝试性消费。咨询较多的,也多为门槛较低的“医美”项目,包括光子嫩肤、水光针、瘦脸针等轻医美项目,以及割双眼皮、鼻综合等整形项目。

狂热市场的“中游”:医美机构争夺战

对于高考生而言,暑假是一个变美的好时机;对于医美机构而言,这是一个“获客”的重要时间点。较早有医美意识的00后,是机构们重点争夺的对象,这些用户在有了一定的消费力之后,极有可能在后续的十年二十年中不断复购。

晚上6点半,杭州环城北路某医美机构内仍是灯火通明。医美咨询师函莉左手边是台电脑,用来记录客户需求,预约医生门诊,右手边支了一面有放大功能的镜子,对面的客户只要稍微一侧头,就能看到自己放大版的五官和皮肤。

一般而言,夏季是医美淡季,但高考后,家长带孩子咨询的需求显著增多,很多医美机构为了争夺这块市场蛋糕,顺势打响营销战。

“早几年来医美机构咨询的学生,很多都是瞒着家里一个人来的,现在呢,都是家长陪着来,甚至领着来。”从业4年,函莉能敏锐感知到医美客群的变化。“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函莉所在的机构打出了针对高考生的宣传:“凭准考证咨询送补水项目”、“高考生割双眼皮6折”、“眼三项 1980起”等优惠方案。

“小白羊毛卡”“战痘卡”“灯泡卡”,以及“眼综合三人团3800元,充值再送1000”,位于杭州市中心的一医疗美容机构也推出了“年中福袋”的活动,比平时价格优惠不少。以小白羊毛卡为例,主要针对初次尝试医美的年轻人,卡内包括7个人气项目,例如超光子、伊泉微针、超皮秒全模式、英诺小棕瓶等。

据杭州老牌医美机构维多利亚咨询师介绍,维多利亚的眼综合手术,已排到两个月后,人气医生的档期更是爆满。

在多个医美机构的走访中,《天下网商》发现,为了获客,机构给出的价格优惠力度都很大,新客可以以远低于店内的价格购买一些项目。但若想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必须和朋友拼团,这也是较多医美机构惯用的营销方式,刺激求美者主动拉身边的人同行,一带二、二带三,形成裂变。

除了成团购买,一些医美机构开始试水直播,用年轻人更熟悉的方式引流获客。不少医美机构在618前后推出了“玫瑰唤醒”“巨惠品质直播”的专场,在直播中打包销售项目。

医美原料供应商:“上游”躺着赚钱

医美消费迎来一个小高峰,“追求美丽”背后的造富故事也在上演。

如果把医美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上游是医美产品供应商,中游是代理经销商,下游则是美容机构。相比经销商、医美机构间的残酷竞争,在上游赛道,有着“医美茅台”之称的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物把控着*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曾把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格局总结为,“上游躺着赚钱,中游坐着赚钱,下游不赚钱。”

不过据新氧数据显示,上游药品耗材的产品毛利率平均在50%-90%的范围内,净利润率在20-50%之间;中游代理经销商平均毛利率在20%-35%之间,净利率水平在5-15%之间;下游美容机构毛利率在40%-70%之间,净利率约10%左右。

高考后医美小高峰的到来,也相应地带动了上游企业资本市场的繁荣。

从5月开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物整体走高,截至发稿前,爱美客股价为571元,市值1237亿;华熙生物股价135元,市值649.95亿。

在国内,医美产品标准获批严格,尤其对于III类医疗器械生产,有着严格的审核标准,和长达4年及以上的审核周期。像肉毒素这类产品,申报周期需要 8 年以上。高门槛和先发优势,使得医美原料供应商有较强的议价权,保障了上游供应商的高额利润。

《天下网商》曾报道(),爱美客财报显示,嗨体成本20元,但《天下网商》采访得知,其终端售价在2000元-4000元之间。几年之间,不论单价怎么涨,只要消费者有需求,医美机构都会一直采购,最终的价差还是消费者买单。

巨变中的医美市场

拉长时间来看,医美项目的火热远不仅存在于高考后这个节点。

玻尿酸、热玛吉、黄金微针、射频提升、光子嫩肤……这些医美项目,早已深入爱美人士的日常生活多时,不动刀、风险小、见效快的“轻医美”项目逐渐成为时下年轻人的*。

需求爆发,硬币的另一面是,医美市场本身的鱼龙混杂:各类中介机构、来路可疑的商家、泛滥的营销广告和充满套路的金融服务。在黑猫投诉平台上,2021年全年医美投诉量超8千条,投诉问题集中于资质不明、虚假宣传效果、诱导医美贷等。

医美本身是一个非标准化的行业,每个医院、仪器、项目存在较大差异,在效果实现方面也因人而异。

在《天下网商》走访医美机构的过程中,机构咨询师对着一个3D皮肤结构解剖模型,讲解着肌肤的原理、整形的必要性,同时并给出了诱人的效果承诺和增值服务。

咨询师口中的医生们,手术刀下没有败笔,其成功案例和受到的好评在网上铺天盖地。过度的营销话术放大容貌所带来的差别,让人们不自觉地买单。

与此同时,各个机构准入资质不同,平台上的医美信息良莠不齐,很容易诱导年轻人盲目跟风,如果遇上无良机构或遭遇手术失败,可能会陷入一边不停地做着修复手术,一边奔波着维权的死胡同。

去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并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监管在收紧,医美赛道的“跑马圈地”还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消费者选择机构时仍不免爽然自失。

做完光子嫩肤的卷卷,想起来面诊过程中咨询师一直在提醒她泪沟有多严重,眼睛下方的凹陷有多显老,咬了咬牙,她又团购了一针熊猫针。“针头推进去的时候,真的太疼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