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边学边忘,边忘边学,从小被逼学英语的你现在留下了什么?

其实无论学的是英语、日语还是韩语,乃至于世界语,都是为了多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毕竟从古至今,开眼看世界,一直是大多数人的梦想。
2022-07-12 18:23 · 后浪研究所  作者 | 张歌 编辑 | 方婷   
   

学了十多年英语,受过义务教育的群众们都知道英语词典*个词是abandon,但很少有人知道最后一个词是什么。为什么学了10年英语,补了那么多课,大多数国人一开口说英语还是把握不住呢?

毕业以后,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脑壳里死去多年的英语会突然活过来袭击你。最近一次就是东方甄选的直播,这次双语直播爆火,就像当初很多人跟风订阅China Daily一样,纯属收藏了就当学过。

这就让我们不禁想要回头看看——多年的英语学习,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什么样的烙印?今后,国人的英语教育又要走向何处?

01

历史上的英语教育

如今,我们所熟悉的英语教育是现代化的产物,但其实,如果往前追溯,大清会英语的人也不少——前有发《Nature》的徐寿,后有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德龄。我们*的空耳背单词法,也是大清学英语的主流方法。

这本距今160多年(1860,咸丰10年)的英语课本上,从上到下分别标注汉语,英语和汉字注音,大家可以读读看。

这个老课本,主要是为了满足晚清时期中外贸易的需求,放在今天约等于一本商务英语100句。

进入现代,外语真正系统性进入中国教育体系,是在中苏建交后,不过当时俄语学习是主流。直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 美关系破冰,英语在中国的地位才不断回升。

1983年,英语被正式列入高考科目;

1987年9月,首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实施;

1989年1月,又有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1992年,分科制改革,英语升级为高考三大主科之一。

英语升级为高考三大主科之一的第二年,人教版《英语》在全国普及开来。这是在93年到03年之间上初中的一代人在课本上嗑过的CP。

之后CP成为标配,比如冀教版的李明和恐龙丹尼,外研社版的大明和Amy,他们的对话在课本里占很大篇幅,这是我们*次强调英语这门学科的社会交际功能,学界和教育界似乎达成了一个共识:英语学习是为了运用。

遥记得我们最期待的英语课堂内容,就是小组展示自导自演的英语情景剧,可惜当时甄嬛传还没上映,要不然角色扮演*少不了各路娘娘。

校园里其乐融融,学生懵懵懂懂,自然不知道外界关于英语的运用正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

2000年前后,中国加入WTO、国足闯进世界杯、申奥成功,这些事件让人们学习英语的愿望足够强烈。出国镀金,外企进入中国,成了两大主旋律。

上海人民拿着800月薪的时候,IBM惠普的员工就可以挣2-3万的薪水。当时上海有一个买房退税的政策,外企每个月可以退几千块的税,完全可以作为贷款月供。于是很多外企人就这样进入买房大军,顺利完成了早期的原始积累。

除了到气派的外企谋职,出国留学也成为最时髦的选择。2000年,中国留学人数飙到3.9万人,想出国就得考托福,托福考口语,想进入外企就得口语过关,怎么办?

李阳带着他的疯狂英语来了,他要“让三亿中国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02

学外语,风头正盛

现在的小朋友可能不太知道疯狂英语疯在哪里,可以这么说,故宫里办讲座,长城上开培训课,是最不疯狂的部分。

刚开始,李阳教给大家三最口腔肌肉训练法——*声,最快速,最清晰。如今早读课上,“越大声看起来越认真”的评判标准,大概也出自这里。

后来,他将学英语和爱国热情绑定在一起,乍一看问题不大,和现在的“不转不是中国人”没什么区别,但在李阳和感恩教育大师欧阳维建勾搭在一起后,越来越离谱。他曾在包头演讲让三千学生群跪,他去武汉讲学,鼓动女生们剃发明志。

现在看,这一场场培训更像是包装成英语教学的传销讲座,赚钱手法也是老套的先煽情,后卖书。早在1998年,为期一周的培训,每人就要交8000块钱,这个价格真是高得让人害怕。

俞敏洪的新东方是疯狂英语以外,另一台敛财机器。2000年以前,新东方一个周末就能收50万到100万报名费,北京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到周末就把武装押运车开到新东方报名处,把钱装车拿走。

老师的待遇也高,2005年寒暑假旺季,上满一个月可以到手8万元。同期,北京房价一平米均价也就是7、8千,上两天课就能买个一平米。

财聚人聚,所以,很多清华北大的学生甚至海归都愿意投身培训学校,包括社会上的一群奇人异士。投资人徐小平、王强,币圈网红李笑来,创办跟谁学的陈向东,新航道胡敏,还有老罗,都是从新东方开枝散叶的。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新东方出来的老师,干架嘴上都没输过?

其实源于新东方老师的打分制,学生打分的高低,决定了每个老师到底拿多少奖金。但这会产生另外一个问题,为了讨好学生,老师要不断地活跃课堂气氛。幽默的分寸把握不好,容易变成妖魔,2006年老罗从新东方离开,据他本人说也是因为这个。

没有一种文化的流行是无缘无故的。2000年初英语热席卷各地的背后,当时的世界以贸易和融合为主调,机会看上去就像遍地黄金一样俯拾皆是,而语言是了解世界,拿到机会的前提。

英语对中国来说是这样,汉语对世界来说也是一样,以对外汉语教学为主旨的孔子学院是在2004年成立,同一年,美国发布《国家外语能力行动倡议书》,号召公民学习美国需要的 “关键语言”,汉语就是其中之一。

世界的目光在中国汇聚,全世界仿佛都在等待它的到来。临近奥运,社会上的英语学习热情来到顶峰,尤其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们都会讲几句地道的英语,上至八旬老人,下至五尺幼童,也都在练习“Welcome to China.”

根据北京市政府公告,2006年底,31.6%的北京常住人口都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

一切仿佛都在发生变化,课堂之外不学英语,好像也不太正常了,所有人都想让你学英语。段永平“步步高复读机,学英语更容易”、杜国楹的好记星,“别让英语拉了孩子后腿”,轮番上阵。

最受触动的是家长,之后学校里电子词典和复读机人手一台,家长以为我们会拿它们学习,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英语磁带只有这么多,而周杰伦的磁带可以塞满床底,英语单词没查多少,电子辞典里的贪吃蛇倒是可以玩一节课。

好在只要能把成绩搞上去,中国家长怎么都愿意花钱,步步高复读机一年能卖800万台,但真正让市场眼馋的,是2005年,老虎基金带给新东方的2250万美元。在2006年新东方纽交所上市当天,老虎基金持有股票价值直接超过了1亿美元。

所有投资人突然意识到,原来投资教育领域也是能赚钱的,只要一个产业中有一家公司上市,后面一定会跟上数十家。

所有资本一下子涌入了线下教育,后来学大、好未来、安博陆续上市,钱有了,广告投起来了,这个时候,大家突然发现,到处都是英语培训。如果当前没个正在上的英语班,就有一种“把英语落下”的恐惧,好像本就少得可怜的英语知识在离你远去。

于是,我们中小学生时期人人找名师补英语,上大学了补四六级,有人还得花钱买这种2千块钱一根的铅笔。工作了,也得在周末出入美联、英孚、华尔街,生了孩子之后,也不忘给孩子从三岁起就报个英语早教课,好像学英语成为我们的潜意识动作。有没有效果不重要,关键是一定要有这个动作。

03

英语,从一种信仰回归为一门语言

变化发生在近几年,外企的发展渐渐跟不上我们本土企业的速度,褪去了当初的神圣光环,我们把学好一种语言当作救赎的心态逐渐消失。

早在双减之前,曾经作为朋友圈打卡利器的薄荷英语、流利说的经营状况就不太妙,双减之后,手机上装着沪江英语百词斩,电脑上有着猿辅导、DaDa英语的课,周末还要上线下补习班的学生也稍微松了口气,至于焦虑,就留给家长们吧。

也是在这几年,英语从一种信仰一步步变回为一门语言、一门学科,要不是东方甄选的双语带货火了,重新激发了很多人边买东西边学习的热情,估计很多人连abandon怎么拼都忘了。不信你现在就拼拼看。

从小到大一直在被英语支配,但一边忘一边学,一边学一边忘,英语水平一直保持在小学毕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在全世界母语非英语的国家中,中国的英语能力仅排在第49位,低于韩国、印度,比俄罗斯好一点。

但其实,在这些英语熟练程度高的国家,底层人民大多需要靠英语来改变家庭命运,比如在印度,流利的英语是精英圈层的标配,因为高校几乎全部采用英语教学,中央政府机构中英语的使用率在70%,在那儿你要想往上爬,必须会讲英语。

中国的情况不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企业够多,空间够大,环境容许你不用英语也能有好的薪水。除了部分贸易和全球市场相关的岗位,英语好像只是一个拿过证书就可以忘记的技能,所以,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专家建议”,“将英语踢出高考”、“降低分数”、“废除听力”。

其实,如何组织一个国家的人学习英语,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既是教育界的,也是历史的,更涉及个人规划,即使在今天,我们也无法给出一个*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对“学英语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的认识,一直再被讨论和重塑。

1986年的英语大纲(《全日制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上强调,“外国语是进行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

1993 版大纲(《高中英语教学大纲》)针对教学目标的表述更改为要培养“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2001年大纲上更增加了“就业选择”的关键词,那现在呢?

如今远离课堂的成年人,可能不太知道,小朋友在接受什么样的英语教育。现在全国有13个版本的小学课本,河北用的人教版和冀教版,南京用的苏教版,上海部分用的牛津英语,虽然各不相同,各版教材的培养目的是统一的,2000年之后的各版大纲,都强调了一个中心思想:“学会客观、理性看待世界”。

其实无论学的是英语、日语还是韩语,乃至于世界语,都是为了多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毕竟从古至今,开眼看世界,一直是大多数人的梦想。

在英语学习的执念生根发芽的50年间,确实有很多人因为学好英语,改变了人生轨迹,甚至阶级跃迁,真正打开了世界的窗。但对更多人来说,这门教育体系里的主课,给我们留下的回忆并不那么美妙。

当年懵懂,还不知道为何要学英语的时候,就被强按着头读音标,这中间,被很多畸形的学习方法毒害过,懂得自主学习后,考试为导向的英语背诵仍是主旋律,每个人都被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折磨。好在,英语教育发展到今天,似乎到了相对好的阶段。

有一天我翻了翻表妹的外研版教材,*次觉得课本很有意思,不仅看到了哈利波特的选段,还有《海底两万里》、《小王子》这种经典书目的原著节选,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也更加灵活,有时候是绘本阅读,有时候是更偏思辨性的作文,真正把英语学习当做一个了解世界的入口。

也许他们以后回忆时会发现,很多语法单词都忘掉了,但是更多东西留下了。对于你,这部分东西是什么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后浪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