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eb3是互联网人的机会,却不是大厂的未来

当下的状况是,由于政策原因,国内的Web3创业者还“不成气候”,只有少部分有钱又有决心的创业者会出海做产品。
2022-07-15 07:43 · 剁椒TMT  王炳凌   
   

“在未来十年,Web3可能会成为这个星球上*的放大器与时代机遇。”郭宇这样在微博上写道。

28岁从字节跳动退休,旅居日本的郭宇现已投身在Web3的浪潮中。最近去参加冲绳的IVS Crypto大会时,郭宇想起当年一群人决定做字节的时候,也是在冲绳的一家居酒屋。当年那一屋子穿格子衬衫和保暖内衣、一起看PPT的人如今都已身价不菲,而新的时代新的机遇又再一次向互联网人招手。

虽然评论中对郭宇关于Web3的观点并非都是赞同,但没有疑问的是,越来越多的Web2互联网人都转向了Web3,包括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蚂蚁技术总监赵峰等行业大佬。

王慧文将自己在即刻上的签名改为“正在学习Crypto”,从4月开始的动态基本都与加密货币有关。

盯上Web3浪潮的不仅是这些“互联网老兵”,当前,各大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们,也在密切关注着Web3领域的一举一动,并伺机入场。

“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考察Web3,只不过有些则停留在内部论证,有些以发行NFT的方式已经开动了。”一位区块链领域服务商告诉剁椒TMT(ID:ylwanjia)

目前,宣布更名为“映宇宙”的映客,已经官宣了其元宇宙项目Hoot Labs,并在海外发行了NFT——INKEPASSNFT。

花椒也在近日也传出了在海外发行NFT的消息。据花椒官方推特账号“Huajiao Shin Chan(HuajiaoLABS)”,目前计划发行免费铸造的白名单有1200个名额。用户在注册并转发推文后即可获得Huajiao Shin Chan NFT,拥有花椒web3直播pass卡特权。

但由于监管政策不明朗,这些Web3项目都跟大厂在境内的主体做了严格的切割,甚至NFT发行,也拒绝了中国大陆用户的申购。

映客的社交元宇宙

“Web2的企业在Web3没有想象中的拉胯。”

有网友在低价买下INKEPASS之后,最近发出这样的感慨。距离映客更名为“映宇宙”,且其元宇宙项目Hoot Labs在海外发行INKEPASS已有数周时间,最高交易价格达到1.5以太币,目前地板价为0.56以太币,地板价和平均价格变化都较为稳定。

INKEPASS是什么呢?

用WAGMi Ventures的Mark的话来说,INKEPASS就像一只“老母鸡”,有了这只老母鸡,就可以得到映宇宙在未来的种种空投福利,目前已知的*颗“蛋”是社交媒体头像,之后还会有里程碑NFT,以及虚拟人NFT等等。

据官网路线图,Hoot Labs将在第三季度推出社交产品,让INKEPASS的持有者在映宇宙中建造*颗社交星球。

有消息称,映宇宙之后会发行5000个虚拟人,1000个INKEPASS持有者可以获得直接空投,剩下4000个留给市场,他们将可以在元宇宙中探索,例如建房子、建商店等等。虽然耗时耗钱的虚拟人还在规划中,但据知情人透露,已有不少投入。该知情人甚至认为,映宇宙是目前国内在Web3走得“最深最远的”。

那么,Web3是什么,为什么值得做这么多投入?

由于Web3还在发展早期阶段,定义并不算清楚。但核心基本在于依托区块链技术达到的“去中心化”,这意味着建立在公链上的所有内容都可互通,数据都公开透明,不再被平台垄断或控制,两方的交易也不需要得到平台或其他第三方的同意就可达成。平台关于重大事项的决定将由社区成员组成的DAO(去中心化组织)通过集体决策完成。

听起来充满理想化的Web3愿景暂时还未落地,仍有不少关于去中心化和效率之间的争议,各大Web3项目背后站满的投资人也让人担心是否所谓“去中心化”只不过是另一场“中心化”运动。

尽管如此,仍挡不住大家的FOMO(害怕错过)情绪,加上2021年全球超过270亿美元流入加密货币相关项目,资本热带动更多科技精英投身其中。公司层面,推特和Reddit等都进行了对Web3探索。

而映宇宙的管理层从去年就逐渐有研究、投资和布局的意向,虽然研究方向不仅局限在社交领域,但结合自身的社交优势,映宇宙打造的*款区块链项目终于还是落地社交方向的Hoot labs。

不少推特网友也相信,映客既然下定决心更名为映宇宙,加上这个项目是公司布局web3的*步,“这个故事只有讲好了,才能在资本市场上圈到钱”,所以“大概率不会让这个项目数据不好看”。通过与KOL互动、举办*活动等,映客官方推特账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积累5.6万粉丝。

作为全新的尝试,遇到一些问题也不可避免。由于现在区块链用户不算多,映客web3负责人刘志强估计全球月活可能不会超过1000万,想要真正实现社交元宇宙还为时尚早。

所以Hoot Labs从实际出发,更多是面向Web2用户,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体验,但加入Web3的一些特性,比如NFT,所以刘志强也将此称为Web2.5。除此之外,由于元宇宙发展还处于早期,即便是市面上最火的应用如Axie Infinity或StepN也仍受到质疑,市面上目前并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已经跑通的经济模型。只能说,“风险越大,机会越大”。

大厂出海web3

映客并不是*一家出海探索“web3”业务的互联网公司,由于国内对虚拟货币和虚拟数字艺术品交易的相关政策都比较谨慎,在涉及到这方面时,许多公司会选择在国外试水NFT业务。

虽然长远效果未知,但短期来看,也是投资者的一颗定心丸。今年5月,视觉中国推出海外数字艺术平台,消息发布当天有较大幅股价提升。

尽管发行NFT的越来越多,但NFT如何维持价格,而避免成为高起高落的一场炒作并不容易。

例如今年1月,国民级表情包“冷兔宝宝”发行NFT,上线当日仅半天价格就翻了23倍。虽然据该项目官网的路线图为项目制定了长远的计划,通过与链游合作、品牌联名等方式维持NFT的长期价值,但用户似乎并不买账,目前该项目的NFT平均价格已从1.39以太币跌至0.09以太币,地板价也为0.09以太币。

TikTok也曾在去年通过Immutable的架构推出过自己的NFT “TIkTok Top Moments”进行拍卖,从去年10月6日起,每周相继发布一个达人和知名NFT艺术家合作的视频NFT,因为合作对象包括Lil Nas X等*流量,加上是TikTok的首发NFT,提出将NFT作为新的创作者收入的来源,一时引起不少注意,但截至今年5月,该计划仅施行了一半。

音视频NFT还未走通,无聊猿的成功又难以复制。或许是因为NFT如何玩得持久,并且走向大众,似乎还有待探索,互联网巨头们的动作要间接得多。腾讯参投澳大利亚NFT交易科技和游戏独角兽Immutable。阿里旗下阿里云最近在推特上宣布已推出NFT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以快速搭建NFT市场。但次日,阿里云官方又将该信息删除,并未解释原因。

根据国内政策,首先代币是*的禁区,其次数字藏品如果涉及到二级交易,还在灰色地带,只有区块链工具类的周边业务目前不受影响。而国内的数字藏品依托平台,各自为链,无法互通,出了平台就失去价值,完全无法具备海外NFT依托公链实现的“数字资产”的价值。

所以互联网公司一般需要委托海外主体,绕过监管,在海外进行NFT相关的探索,并且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大陆用户做一定的封禁。如此,互联网大厂们很难发挥自己已有产品体系的优势,和海外业务做深度融合。

远程工作+高薪,

Web3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人

“在区块链创业者中,互联网人是有一定优势的。”

Eason来自专注Web3领域的投资机构WAGMi Ventures,最近他一直在看由前互联网人创立的种种Web3项目。在他看来,互联网发展也不过二三十年,在心态上,互联网人通常比较开放,对新事物更加敏感;其次,区块链同样需要一些编程能力,这也是互联网人所具备的技术。

与此同时,由于资本涌入Web3,融到钱而财大气粗的Web3项目不在少数,这也吸引越来越多的Web2打工人迁移到Web3当中去。

截止今年6月,全球有850多个加密货币基金分布在80多个国家,以A16z和红杉资本为代表的投资机构还在加快投资步伐。

在远程工作网站“电鸭”上搜索Web3相关工作,一份运营工作岗位月薪可达到4万到8万人民币,支付方式是USDT,且还有一定的项目齐全。并且,除了英文能力,这个岗位对过往经验没有过多的要求。

在接连不断的“大厂裁员潮”中,Web3却逆势为大厂打工人们开辟了一条新的光明路。

小红书网友“王咔咔”在微信已经工作了两年,大量的加班和重复的工作令她感觉“糟糕”,层出不穷的裁员消息更是让她担忧互联网的未来,并重新思考职业生涯。

进入区块链公司之后,“王咔咔”将长期远程办公,“王咔咔”直言很开心,没有了加班和领导在眼前的压力,王咔咔“似乎找回了那个单纯喜欢写代码、喜欢技术的自己”。

事实上,全球都有这样的大趋势。在去年超过270亿美元的热钱流进加密货币项目时,随之而来的是相关开发人员的疯狂涌入。

据Electric Capital发布报告显示,相比2020年12月,2021年全球研究开源加密货币和Web3项目的月活开发人员超过1.8万人,增长了195%,数量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并且,加入以太坊生态的Web3开发者中65%都是2021年进入的。

但一位在海内外互联网大厂有工作经验的Web3创业者也向剁椒TMT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当下的状况是,由于政策原因,国内的Web3创业者还“不成气候”,只有少部分有钱又有决心的创业者会出海做产品,而“大部分人还是被流水线培养出来的产业工人,做惯了工具人,在Web3鱼龙混杂的草莽时代,不一定找得到合适的坑位。”还有在外围只是谈论、观望的人就更多了,“始终还是坐而论道的多,起而行DAO的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