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宇宙「芯」突破,低调豪微弯道超车IPO

豪微科技是谁?市场波动之下,IC设计的前景如何?我们能否期待豪微,开启千亿美金的全球市场?
2022-07-15 08:43 · 36氪Pro     
   

一面是市场需求暴增,另一面是半导体设备短缺,3纳米、2纳米先进制程产量面临挑战,短短一两年间,全球半导体产业呈烈火烹油之状。隐居在手机背面、电脑深处、摄像头终端的芯片,从幕后被推到台前,成为市场上争论的焦点。

在此趋势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半导体材料、设备制造、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及封测的各个环节,并完成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跨越。

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集成电路(IC)行业的投资事件和融资规模从2018年的312起、670.8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43起、1255.99亿元。国内上市半导体公司超200家,多数企业选择在2019年至2021年之间密集上市。

2022年,芯片半导体公司依旧活跃。7月12日,国内元宇宙底层基础设施服务商豪微科技(Nano Labs)纳斯达克上市,代号“NA”。

这家来自浙江、定位全球的低调公司浮出水面,搅动无晶圆IC设计市场的春水。

豪微科技是谁?市场波动之下,IC设计的前景如何?我们能否期待豪微,开启千亿美金的全球市场?

3年再造IPO

豪微科技成立于2019年7月,核心产品包括HTC(高吞吐量计算)芯片、HPC(高性能计算)芯片、分布式计算及数据存储等解决方案。

公司虽然低调,但创始人孔剑平早已名声在外,曾投资并担任嘉楠科技联席董事长,带领公司赴美上市,嘉楠科技也一举成为,全球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芯片*股。此后,孔剑平,支持美股第九城市(NCTY)转型区块链,公司股价上涨20多倍。

选择再造一个IPO,孔剑平有自己的考量,“2019年,全球芯片市场处于大热之势中。因为研发难度系数高,HTC芯片成为里面少有的‘冷静’地。而围绕区块链做HTC芯片设计的,更加*。”

寻找更细分、更精准的赛道,根据特定市场需求,定制芯片设计,从而先英伟达、AMD这样的芯片巨头占领市场份额,是豪微科技的“突围之术”。

目前来看,豪微锚定的赛道既是区块链(底层技术),亦是元宇宙(广阔空间)。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让豪微的客户从一开始就不受限于地域。同时根据这一标的,豪微将业务划分成三大板块:元宇宙芯片(Nano)、元宇宙计算设备(iPollo)、元宇宙渲染网络(iPolloverse)。

先说芯片。2019年,在验证了HBM2D内存技术后,豪微自主研发了存算一体的FPU芯片架构。该种架构可以保持IP核的可复用性和可叠代性,以适应未来快速发展的市场对高性能及高通量计算的需求,具有高算力、高带宽、高位宽、低延时、高效能比的特点,是与Google TPU和英伟达GPU并列的一种全新设计架构。

基于FPU芯片架构,豪微快速迭代芯片类产品,并构建芯片矩阵:

2020年年中,推出Cuckoo 1.0 HTC芯片,这是市场上*款*带宽约为2.27 Tbps的近内存HTC芯片之一;2021年年底,Cuckoo进化至2.0版本,性能再一次突破,是通用GPU的2.5倍,并被应用于iPollo系列产品;几乎同一时间,分布式计算和存储解决方案Darkstee系列问世,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与商业领域;2022年一季度,Darkbird 1.0 HPC芯片开始交付。

通过与全球*生产厂商,如台积电、中芯国际、日月光等密切协作,豪微科技搭建了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芯片流片成功率100%。

芯片研发投入能快速见效,一方面是人才团队的组建。得益于孔剑平在半导体领域的多年积累,公司成立之初,就迅速召集了20余人的资深团队。此后3年,团队增长至百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近70%。

另一方面则是真金白银地“砸下去”。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3447.65万元;2021年增加至1.45亿元,较2020年多出1.1亿。

“不断的研发未来需要的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孔剑平说道。

再说元宇宙计算设备iPollo,这是目前豪微的主要“造血”来源。2021年,豪微在新加波成立子公司iPollo,开发包括B系列、V系列、G系列、F系列等在内的计算设备。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遍及北美、北欧、中东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未来豪微将在新加坡和美国设立双总部,将全球化业务进一步夯实做强。

3月解锁,从千人到十万

芯片与设备,从来不是豪微的终点。作为核心业务之一的iPolloverse,正在织罗一张更大的网。

今年5月22日,豪微研究院院长孔华威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元宇宙多视域交叉论坛上,首次向社会公开了豪微科技的研发成果iPolloverse。

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GPU算力网络,其目的是为未来的元宇宙应用提供底层计算、存储需求,尤其是3D实时渲染渲染能力,是GameFI,AR/VR,数字孪生(digital twin)的元宇宙应用PaaS平台。通过服务器资源的无准入接入,把全球闲置的GPU资源组织在一起,为元宇宙的NFT互动、3D游戏、3D高精动态地图、元城市应用等提供低延时、低成本、高质量的渲染服务。

iPolloverse的推出与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在一季度财报会上的发言不谋而合:“世界需要更有弹性、更加地域平衡的半导体制造业,而在企业端、云端、人工智能、图像、网络等领域的下游需求还很旺盛。”

iPolloverse具有三大特性:高频的资产创造、高效的实时渲染、高并发的跨链交互。

资产创造方面,iPolloverse中的所有资产将在链上高效诞生,任何资产包括鞋子、鲜花、服装等将成为元宇宙中*的3D NFT。

实时渲染方面,借助创新的共识机制,汇聚全球算力,可实现更低成本、更低延时的实时渲染。比如在iPolloverse中,可以创建多个“你”:一个在办公,一个在游戏,另一个3D创造。“你”的分身同时进行活动,可大大提高工作、娱乐的效率。

跨链交互方面,在iPolloverse的网络中,用户不再需要被随机分配到众多节点中形成一个个的场景孤岛,而是得以真正意义上在一个无边界的巨大网络中,实现所有人在元宇宙的实时互联互通,沉浸感将大大增强,ipolloverse 也将建立交互标准。

“未来我们两个人在iPolloverse中远距离通话,会模拟真实场景,随着距离的拉近,声音和人的样貌将逐渐清晰、增强,元宇宙的社交与互联网社交会有非常大的不同和提升。”孔剑平告诉36氪。

从产品对标上,iPolloverse与英伟达的Ominiverse有相似之处,但又并不相同。iPolloverse是纯粹的网络平台,投入少、迭代快;而Ominiverse需要用硬件推动,投入奇高。

“预计7、8月份,iPolloverse将开始*轮公测,可以同时支持1000人实时渲染和互动在线;等到11月份,我们将与NFT Star合作一场元宇宙世界杯,计划同时容纳10万人在线互动。如果你在参与世界杯的过程中,喜欢活动搭配的球衣、球鞋,也可以顺手就买回去,成为你的专属NFT。”

在孔剑平的眼中,iPolloverse渲染平台未来将成为创新型企业、,去中心化DAO组织以及个人用户进入元宇宙的通道。而这一未来,正以月计,迅速到来。

啃下千亿风口

“3到6个月,看产品迭代;6到12个月,看产品方向;3到5年,看公司生存。”这是孔剑平的3个时间尺度。

在他看来,每个季度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应用层面,变化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

比如clubhouse从爆火到泯然于世,不过1、2个月的时间。

豪微是做底层技术的,变化会相对慢一些,但应用的快速更迭也会推进底层技术的发展。产品功能迭代,如果看得过远,便无法抓住市场风向。

选择新品方向,则需要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在半年到一年之间。豪微科技的Cuckoo、Darkstee、Darkbird三款芯片类产品正好以一年一发的节奏推新。

公司存亡是底线,也是最重要的,这通常需要企业在开始的时候就找准赛道。目前,豪微行至第三年,已取得一定进展。

IC Insights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有望达到19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具体到无晶圆IC设计,根据F&S报告,由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尖端技术的出现,全球无晶圆IC设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6年达到3433亿美元。

在这千亿美金的红海之中,孔剑平认为,元宇宙是少数还具有高成长性的赛道之一,天花板将高于互联网。

“元宇宙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孪生’,而是通过新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和组织方式,为未来的数字原住民、新用户,数字人提供全新的经济创新,同时这些以幂指数增加的创新元素在元宇宙中协同进化。”

从这一角度来看,不论是芯片或是iPolloverse,其本质均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尤其是iPolloverse,一旦被广泛使用,建立*优势,豪微科技将成为网络效应的直接受益者。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豪微在元宇宙的用户,将呈指数级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