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若羽臣:电商代运营这碗饭还能吃多久?

由于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叠加物流受阻等因素,整个电商行业都在经历“寒冬”。作为产业链上的一个分支,电商代运营平台也难逃外部环境的影响。
2022-07-15 09:46 · 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  李登华   
   

与前几年的全民狂欢不同,今年的6.18格外冷清。

用京东内部员工的话讲,这是他们19年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次6.18。艰难的不止是京东,由于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叠加物流受阻等因素,整个电商行业都在经历“寒冬”。

作为产业链上的一个分支,电商代运营平台也难逃外部环境的影响。根据已上市的四家头部公司:若羽臣、宝尊电商、丽人丽妆、壹网壹创的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净利润增速均为负值,行业疲态难掩。其中,若羽臣2021年的净利润增速*,达到了-81.21%。

近几个月来。若羽臣被深交所多次发函,涉及股权激励行权价打7折被问询、投资样本医美合理性被质疑等。

7月1日,若羽臣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晨晖盛景、晨晖朗姿、晏小平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2.5万股,累计减持变动比例达1.01%。

财务数据上也不理想,若羽臣2021年营收12.88亿元,同比增长13.44%;归母净利润2919.51万元,同比下降67.02%。

无论是自身数据,还是资本市场的反应,若羽臣的品牌形象以及发展动能正在外界灼热的目光下经受考验。

1、兴起于浪潮之初,高光难再现

若羽臣创始人王玉自学生时代便有了创业电商平台的意识。

据了解,在王玉读研究生期间,开始试水B2C学生购物平台——爱购网。在吃到甜头之后,2009年,王玉的团队开始运营了一家本土药妆品牌,成为其*家线上经销商,这也为若羽臣此后的主营品类埋下伏笔。

据了解,王玉带领团队曾将这样一个默默无名的品牌做出了全网年销售额超3亿元的业绩,王玉因此也被业内誉为“电商奇才”。

2011年王玉成立若羽臣。目前主要业务包括线上代运营、渠道分销以及品牌策划,服务内容涵盖品牌定位、店铺运营、渠道分销、整合营销、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等。

2020年9月25日,若羽臣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电商综合运营服务商在A股中小板上市的*股。

然而,若羽臣的“高光时刻”仅仅停留在了2020年。早在2020年10月股价达到史上最高点后,若羽臣便走下神坛。

若羽臣对外宣称自己是一家综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然而据其2021年财报,实际上主要的营收来源却是美妆个护单品类,财报显示,美妆个护品类的营收为5.52亿元,占总营收的45.98%,相比上年同期营收比重提升了4.41%。也就是说,美妆个护品类为若羽臣贡献了将近一半的营业收入。

(图源:若羽臣2021年年度报告)

此外,若羽臣有别于行业其他几家头部公司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也令人深思。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的代运营业务大致可以分为分销代销业务、品牌代运营业务两类。分销/代销业务指的是公司在拥有品牌方分销业务授权的条件下,通过货品买断向品牌方进行采购,再二次分销至天猫、淘宝的卖家或其他电商平台,再由分销商销售给终端消费者。

(图源:若羽臣2021年年度报告)

代运营业务则是轻资产业务,主要是公司接受品牌方的委托,负责建设、运营其线上品牌官方旗舰店,这也是目前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

相比于代运营,分销/代销业务是一种重资产模式。早在上市之前,若羽臣的重资产模式就曾被诟病。然而,据其2021年财报,重资产的业务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80%以上。其中,“零售收入”在2021年同比增长31.33%,是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渠道分销业务同比下降2.64%。

(图源:若羽臣2021年年度报告)

若羽臣的存货金额占总资产比例也从2021年初的22.1%上升至24.69%。换句话讲,若羽臣的库存压力进一步扩大。此外,近两年若羽臣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9000万左右。

2、一月之间遭两次问询,求变之路多坎坷

仅一个5月,若羽臣就收到了深交所两份问询函。

5月6日,深交所曾对若羽臣发布关注函,要求若羽臣说明投资样美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样美生物”)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5月30日,若羽臣于5月26日推出的期权激励计划遭深交所问询,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向管理层等相关人员变相输送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前者是因为若羽臣花500万投资了一家年亏损139万的公司,后者则是因为若羽臣打七折授予管理层等核心员工1.2亿元期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次授予的720万份股票期权中,若羽臣董事、副总经理徐晴获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25万份,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罗志青为20万份,财务总监刘源为6万份,其他144名核心员工为669万份。

这一通匪夷所思的操作下来,外界很难不怀疑若羽臣的动机——投资这一步,是在挖路,而期权激励这一步恐怕是在留后路。

回顾电商代运营行业这几年的变化,不难发现,代运营平台已步入深水区。

竞争格局层面,目前市场上,除了头部公司以外,中小型电商代运营商更是不计其数,行业步入内卷阶段。正如一名电商代运营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告诉媒体的话,“有些品牌力较强的项目,都是多家代运营商同时做,甚至“卷”到不给钱也做,只为了抢下客户。”

外部威胁也相伴而生,以网红经济*股的如涵为例,作为典型的MCN机构,其业务包含全服务模式、平台模式两大类,前者相当于自营电商,后者则是旗下网红为品牌方带货或提供营销广告服务。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成为流量池的今天,这无疑对若羽臣们带来了巨大冲击。

内忧外患之下,若羽臣如何逆风而上,其未来发展需要时间的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