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若羽臣战略投资魔范璐玛,加码抖音生态服务能力

本次战略投资魔范璐玛后,若羽臣在抖音生态的服务能力再次加码。
2022-06-23 10:08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3日消息,抖音电商服务商——广州市魔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近日发生了工商记录变更,新增股东若羽臣[003010SZ]全资子公司芜湖若羽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若羽臣战略加码抖音生态的决心可见一斑。

公开资料显示,诞生于2016年的魔范璐玛是最早切入抖音直播赛道之一的电商服务商(下称DP),已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首选合作服务商,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已实现盈利的DP。据了解,作为抖音年度十大服务商和智囊团DP,魔范今年618的带货GMV已突破2亿,超过了去年双十一。

此次若羽臣战略投资魔范,不仅在抖音内容营销上实现了服务能力升级,提升内部业务协同能力,更是借助资本的多元化布局,深化了品牌管理战略。同时借抖音这一巨大平台的流量优势,赋能集团旗下品牌管理矩阵,推动公司业务的全面升级发展。

抢滩新消费场景 助力品牌快速爆发

近几年,整个电商市场最大的变化绕不开内容或直播电商的崛起,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为电商平台的多样化,其二为用户消费场景的多样化。据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为4.64亿,较2020年12月增长7579万。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渠道和消费场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炙手可热的流量聚集地,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逐步涉足电商,并成为品牌连接新消费场景的重要阵地。据相关媒体的粗略统计,2020年,抖音电商的GMV达到了5000亿,而在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逼近万亿。疯狂的数字背后,意味着抖音电商开始成为品牌商家进行市场推广和实现销售增长的新场景,崛起之势不可抵挡。

2020年下半年起,若羽臣加快了对以抖音平台为代表的新兴电商营销平台的服务渗透,并通过策略选品组合、人群分层运营及多场景互动营销,帮助品牌直播电商取得了进一步突破。2021年,若羽臣在抖音平台的服务营收已超过2200万。

本次战略投资魔范璐玛后,若羽臣在抖音生态的服务能力再次加码。伴随消费市场更加成熟,消费者慢慢形成了主动搜索,主动下单购买的消费习惯,也因此抖音电商在原有“内容场”基础上提出“中心场”跟“营销场”的概念,旨在提醒品牌方更主动地进行自我迭代。而服务商也将迎来巨大的考验,不仅需要有更强的整合服务能力,优质内容输出能力,数据稳定性把控能力,还需要兼顾前置沟通和精细运营能力,确保交付结果和服务体验,才能帮助品牌实现增长。魔范璐玛作为抖音第一梯队的服务商,凭借其团队对抖音生态的深刻理解,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已经成为抖音生态板块中首屈一指的选手,而抖音生态又已成为新流量时代下的商家必争之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抖音作为新锐品牌破圈的关键阵地,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品牌的关注。2021年,大量新品牌在抖音电商实现了快速成长。它们或通过深耕短视频和直播,高效连接用户;或通过全场景营销,与用户建立深度关系,为新品牌集聚一批种子用户;或通过抖音电商不断挖掘用户新需求,开发新产品,引领用户消费新趋势;或通过立体投放模式,实现新品牌的高曝光和高转化。

据抖音电商发布的报告显示,仅2021年,就有100多个新锐品牌在抖音上实现销量爆发。

对于在抖音电商业态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的服务商而言,如果能把握抖音等新流量平台带来的增长机会,成为这场蝴蝶效应里的摆渡人,则更有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若羽臣与魔范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释放双方的协同效应,并为若羽臣旗下的品牌矩阵实现从营销到运营的全链路赋能,帮助新锐品牌在这条方兴未艾的赛道上取得先机。

电商洗牌加剧,若羽臣深挖商业护城河

眼下,随着流量红利逐步褪去,品牌对精细化运营的需求不断提升,代运营行业进入发展深水区,整合态势进一步加剧,市场“头部效应”已愈发凸显,规模较大、资金及供应链实力较强的代运营商开始显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放眼更长远的未来,整个代运营行业的产业升级也势在必行,以若羽臣为代表的行业先行者率先拉开了创新升级大幕。

除了继续巩固代运营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大健康、母婴、美妆个护等领域的头部竞争优势外,若羽臣在不断变革发展中,持续推进由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形成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聚焦开放,战略发力抖音等生态平台,加强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共享。在精进自身业务团队能力的同时,并行推进战略投资等方式,将业务合作深度推进至股权层面,高效地发挥业务协同效应,赋能旗下合作和管理的品牌快速打开新战场;另一方面,以“科技+消费”为核心发展思路,深化品牌管理战略,通过内部孵化,丰富自有品牌矩阵,同时通过适度对外投资,布局新的消费品类,以投资拉动代运营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利润,并通过品牌管理中沉淀的创新闭环营销经验,再次反哺代运营品牌的业务合作,以形成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这一发展战略已逐渐开花结果。若羽臣在2020年末孵化的自有新西兰品专业衣物护理品牌绽家,仅上线一年多时间就已实现全网GMV破亿,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支点。据悉,继绽家之后,今年年中,若羽臣的第二个自有香氛品牌也随之上市,第三个也在同步筹备中,瞄准的都是近乎空白的消费市场。同时,若羽臣上市以来相继投资了样美生物、SPD及倍珍宝等新锐品牌,分别瞄准了口腔护理、宠物及美容护肤家电等高潜消费领域。系列布局背后,若羽臣的战略路线愈发清晰,其正在尝试的创新品牌管理之路,或将使得这些被代运营赋能的品牌,与当下互联网中烟花般的“网红们”区分开来,走得更为长远。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若羽臣的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其在行业的头部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而在环环相扣的过程中,通过投资对于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形成的双向赋能也正在形成属于若羽臣长期发展的“新飞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