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蓝讯市值80亿,深圳华强北又跑出一个芯片IPO

短短五年多时间,中科蓝讯从华强北杀出,过去三年就卖出了近20亿颗芯片。
2022-07-15 11:04 · 投资界  刘博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中科蓝讯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发行价为91.66元/股,截止目前,最新市值近80亿元。

中科蓝讯的掌舵者,是已66岁的福建商人黄志强。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在电子行业耕耘数十年,一路做过技术员、厂长、总经理。在AirPods掀起无线耳机的热潮后,黄志强目睹TWS芯片技术被国外垄断,毅然在自己60岁时,决定投身创业大军。

短短五年多时间,中科蓝讯从华强北杀出,迅速跻身行业头部梯队,过去三年就卖出了近20亿颗芯片。同时,也引来了一众VC/PE的身影,包括元禾璞华、深创投、中芯聚源、中金浦成、红杉中国、华登国际、招商资本、基石资本、常春藤资本、长石资本、花马科技、芯跑资本、朗玛峰创投等知名机构。

而华强北更是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绿联科技创始人张清森、海能达创始人陈清州、同洲电子创始人袁明、TP-LINK创始人赵建军、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激荡数十年,这里见证了中国电子产业的蛮荒年代。

66岁,福建人在深圳干出一个芯片IPO

中科蓝讯的故事,离不开一位电子行业老兵。

1956年出生于福建仙游的黄志强,高中一毕业便进入了工厂工作。他从度峰糖厂技术科技术员做起,一路升任至福建省闽星电子二厂厂长。伴随着下海经商潮兴起,黄志强选择来到深圳,从Walkman随身听起步,历任环胜电子集团总经理、深圳市新宇电子厂厂长。

此后,黄志强的工作履历开始围绕家族企业展开。他先是加入妹夫池少华的威玛泰电子科技,担任技术主任一职;随后又在2009年来到外甥黄亦亦的豪之杰公司,一干就是7年。也正是在此时,横空出世的苹果AirPods耳机,让黄志强敏锐地发现了TWS蓝牙耳机的市场前景。

他判断这种耳机以后肯定非常流行。“因为它不单单只是用来听声音,还可以作为互联网切入的端口和手机对联,完成很多的事情。”但彼时的TWS芯片技术主要被美、英、韩等国的企业所垄断,不仅价格高,产品的个性化很难开发,而且还要提前三个月进口和交货。

于是,已经60岁的黄志强决心自主创业。他拉来了圈内赫赫有名的刘助展,后者是老牌音频芯片企业建荣国际的元老级人物,而建荣国际则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出蓝牙USB3.0技术的企业。秉持着共同的初心,黄志强与刘助展一拍即合,在2016年12月正式成立了中科蓝讯。

众所周知,研发芯片投入大、周期长,更可况中科蓝讯是一家从零起步的创业公司。回忆创业之初,黄志强也曾坦言,当时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来做技术。“我跟团队说,大家努力去做。如果做得不好,没有关系,到时候封个笔记本给我做个纪念都可以。”

与主流耳机芯片设计公司大多使用ARM架构不同的是,中科蓝讯另辟蹊径,采用了RISC-V 架构。区别在于,RISC-V 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发的开源指令集,技术自主可控,降低了IP授权费。

但创业并非总能一帆风顺,中科蓝讯亦是如此。2018年,总经理刘助展与技术团队发现,他们做出的第一颗芯片能够播歌,但是通话不行,由此备受打击。“大家整夜都没睡,都围在那儿想办法解决问题。后来我们通过软件的方式,把这个硬件的失误救回来了。如果这个技术没攻克,那么我们就会错过2019年TWS的爆发期。”刘助展在接受深圳电台采访时回忆道。

瞄准低端市场的中科蓝讯,将芯片价格压至到1元价格带,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杀入了深圳华强北大大小小的柜台,也因此仅用了五年时间就迅速崛起。截止目前,中科蓝讯已进入传音、飞利浦、联想、创维、纽曼、网易、唱吧、360、爱奇艺、天猫精灵等知名品牌厂商的供应体系。

今天,中科蓝讯正式登陆科创板,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对于黄志强而言,他五年前所冒的险,终于在今天开花结果。这位66岁的行业老兵,也斩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IPO。

三年卖出20亿颗芯片,

元禾璞华、深创投、红杉都投了

中科蓝讯靠什么撑起一个IPO?

我们可以从招股书一窥而知——中科蓝讯主营业务为无线音频 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TWS蓝牙耳机芯片、非TWS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等,产品可广泛运用于TWS蓝牙耳机、颈挂式耳机、头戴式耳机、商务单边蓝牙耳机,以及蓝牙音箱、车载蓝牙音响、电视音响、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无线互联终端。

而中科蓝讯短短几年就能成为行业领头羊,离不开华强北琳琅满足的白牌耳机。所谓白牌,即指一些厂商生产的非知名品牌或非自有品牌产品。根据旭日大数据发布的《TWS耳机2020年度报告》显示,按照出货量计算,中科蓝讯2020年度TWS蓝牙耳机芯片市场占有率为26%,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蓝讯仅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就卖出了近20亿颗芯片,也让其营收水涨船高。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9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46亿元、9.27亿元、11.24亿元,收入增速则分别为43.40%和21.23%。其中,TWS蓝牙耳机芯片撑起了半壁江山,在2021年的营收占比高达44.21%。

但众所周知,芯片设计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升级更新速度较快,但中科蓝讯似乎并未做好准备。招股书显示,其2019至2021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96.27万元、5118.87万元和7677.1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64%、5.52%和6.83%。相比于可比公司2019、2020年1.14亿元、1.34亿元研发规模和16.69%、16.04%研发费用率而言,都具有巨大差距。

与此同时,中科蓝讯白牌销售占比过高的现象,也不容忽视,仍需进一步向终端品牌市场渗透。其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当白牌市场规模大幅下降、行业竞争加剧或由于公司产品质量等自身原因流失主要客户,导致公司存货滞销积压,在白牌市场份额降低,将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快速崛起的中科蓝讯,也吸引了一众VC/PE的青睐。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成立至今,中科蓝讯共完成两轮外部融资,投资方中不乏元禾璞华、深创投、中芯聚源、中金浦成、红杉中国、华登国际、招商资本、基石资本、常春藤资本、长石资本、花马科技、芯跑资本、朗玛峰创投等知名机构的身影。

其中,元禾璞华早在中科蓝讯创业初期发掘到了这家公司。元禾璞华合伙人祁耀亮对投资界回忆,团队在2016年对TWS行业做了充足的调研,发现中低端市场的TWS耳机规模庞大,因此希望找到一家优质标的。通过中芯国际等供应链厂商的关系,元禾璞华注意到了中科蓝讯,并成为与其建立联系的第一家机构投资者。

“当时中科蓝讯只是做了产品设计,还没有销售,处于很早期的阶段。但黄总深耕行业数十年,对于电子通信行业颇有见解;而刘总带领的技术团队对于应用场景又十分了解,因此我们决定出手投资。”

令祁耀亮印象深刻的是,起初双方谈定了一个估值,可公司由于发展迅速,估值也水涨船高,但黄志强依然按照此前约定的估值接受了投资。最终,元禾璞华在2019年参与了中科蓝讯的A轮融资,又在一年之后再度加码,并成为后者最大的机构股东。

而作为中科蓝讯2020年B轮投资方之一,基石资本谈及这笔投资表示,2020年以前,TWS耳机市场几乎为苹果一家独大,而参照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随着TWS耳机逐步普及,从小众产品变为大众产品,市场将会逐渐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而大部分厂商并没有自研芯片的能力,产生了大量的芯片外采需求,从而激发了蓝牙芯片市场的蓬勃发展。

“在此过程中,中科蓝讯确定了清晰的市场定位,依靠全面均衡的性能和出色的性价比优势,成功成为市场中出货量第二的厂商,并且远远超过第三名。基石资本看好TWS耳机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对中科蓝讯的成长充满信心。”

股权结构显示,IPO后,黄志强所持中科蓝讯股权比例为26.37%,以最新市值计算,对应市值将达到20.5亿元。这也意味着,华强北又走出了一位亿万富豪。

为何又是深圳华强北?

作为中科蓝讯的大本营,华强北堪称是一个传奇的所在。

“如果说深圳是中国最适合创业的城市,那么华强北就是这座城市的心脏。” 这片南北长900多米的街区,见证了深圳电子制造业的崛起和发展,可谓是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电子产业版图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这片只有1.45平方公里土地上,来过一批又一批追梦人,诞生过数十位亿万富豪。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莫过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1993年,马化腾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同年便进入了深圳润迅公司,做寻呼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但很快,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决定来到华强北,做起了组装电脑的生意。随后,马化腾又和朋友联合开发了“股霸卡”,在华强北风靡一时,也获得了第一桶金。

与此同时,马化腾看到了互联网通讯行业的巨大前景。于是在1998年年底,马化腾与同学张志东在华强北赛格科技工业园创立了腾讯,并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就这样,从一间办公室起步的腾讯,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全球互联网巨头,最新市值高达3.2万亿港元。

大族激光同样也是从华强北走出。1992年,高云峰在香港偶然碰见一个朋友,后者的工厂在国外买了一台设备坏了,需要维修,但要提前两个月预约。正好高云峰研究过这种设备,便帮助朋友修好了。后来高云峰要回内地工作,朋友便干脆提出,给他出一笔资金,让他在深圳创办公司研发这种国外设备。

高云峰便拿着朋友的40万,在赛格租了三室一厅,自己一个人白天采购零件,晚上造机器,最终在离交货还有5天的时候,把机器调试了出来。很快,香港朋友又给高云峰打来了40万元,他立刻就到华强北租了一百多平的房子,正式创立了大族激光。如今的大族激光市值超过300亿元,并分拆出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大族数控已在今年2月底登陆创业板,大族光电宣布将在创业板IPO。

另外一家诞生于华强北的“隐形冠军”——绿联科技,也正向IPO发起冲刺。2007年,刚24岁的张清森来到深圳,进入一家外贸业务做业务员。两年之后,他选择加入电子制造行业的创业大军,在华强北做贴牌代工,主要帮外国厂商生产数据线。2012年,张清森决定成立绿联 UGREEN,开始尝试自主品牌。

与此同时,绿联在国外也做得风生水起。早在2014年,绿联的产品就贴着“UGREEN”品牌出海。其SKU也从数据线拓展到转接头、充电器、充电宝、手机膜套等3C周边。目前已进入欧美、日本、中东、南非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短短几年,绿联营收从2015年前后的2亿元飙升到2021年的34亿元,其创业板IPO申请也在今年6月获得受理。

除此之外,在华强北还走出了许多令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海能达创始人陈清州、同洲电子创始人袁明、TP-LINK创始人赵建军、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虽然外界对华强北的评价毁誉参半,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这片土地总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始终充满着无限可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0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