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89万辆新能源车,让这个山东人挣了70亿

作为已经拥有新能源磁材行业龙头正海磁材和再生医学修复材料龙头正海生物两家上市公司的秘波海来说,这些不过是其庞大资本商业版图的冰山一角。
2022-07-19 09:17 · 微信公众号:市界  作者丨曾嘉艺 编辑丨廖影   
   

68岁的秘波海,没能如愿迎来自己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6月27日,“正海系”旗下的电子触摸屏厂商正海科技撤回了上市申请。两年前,正海集团旗下的正海合泰冲刺上市也是无疾而终。

但这两家不过是他庞大商业版图的冰山一角。当前,秘波海已经拥有新能源磁材行业龙头正海磁材和再生医学修复材料龙头正海生物两家上市公司。其中,正海磁材2021年向新能源汽车厂商销售了189万套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根据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秘波海凭借70亿元的财富,成为今年山东地区新上榜的企业家之一,也是烟台第二大富豪,仅次于集装箱龙头中谷物流老板卢宗俊125亿财富。

从“正海系”的产业布局看,秘波海想要谋求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垂直”赛道,更大的雄心则是通过一家家上市公司搭建起自己庞大的材料资本版图。

01 

材料大佬“不走寻常路”

1987年,央视新闻联播首创报时广告,一句广告语“中国的钟表有颗星,它就是烟台的北极星”,让烟台木钟厂一炮而红闻名全国。

这背后的幕后推手正是当时木钟厂的厂长,如今正海集团的掌舵人秘波海。

在进入木钟厂工作之前,秘波海的专业很“硬核”。他1973年进入华东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前身)火箭体专业,毕业后又被分配回了原厂,但工种换成了研究火箭弹制造工艺的技术员。

1982年,秘波海为了照顾身体状况不好的父亲,调回了烟台钟表研究所工作,凭*的实力在两年之后成为烟台木钟厂厂长。

与一般创业者九死一生相比,秘波海的事业走得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人生简直如开挂一般。

1990年,烟台市筹建烟台电子网板厂,也就是正海集团的前身,当时被列为烟台市“1号工程”。秘波海再次被委以重任,成为项目筹建处主任;1995年,烟台电子网板厂正式成立,秘波海成为厂长。

那时,正值彩色显像管电视一机难求需求旺盛,作为重要组件的电子网板也十分畅销。秘波海后来回忆称,工厂投产后,头一年利润一千多万,到1999年工厂利润就突破1亿元,成为烟台市仅有的9家利润过亿元的企业之一。

在事业达到*之际,秘波海却意识到:“彩管荫罩属于消费电子行业,行业发展快,更新也快,单一的产品、单一的市场带来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于是,秘波海在电子网板厂的基础之上,于2000年开始进军高科技领域,成立了正海磁材,2003年又进军再生医学领域,创办了正海生物,正海集团也在2003年彻底改制成为民营企业。

从厂长到实际控制人,秘波海完成了在正海集团的华丽转身。

在正海磁材和正海生物之后,秘波海又在2006年成立正海合泰,进入了汽车内饰行业;2011年成立正海科技,进入电子信息产品行业;2015年又收购上海大郡,想要打通产业链,切入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赛道。

02 

左手新能源,右手生物

站上新能源风口,是秘波海抓住的*个财富机遇。

正海磁材是国内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的龙头之一,钕铁硼永磁材料作为第三代永磁材料,是当下广泛应用于风电、节能变频空调、新能源车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最广的磁性材料,被誉为“磁王”。

钕铁硼永磁材料来源于被誉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之中,201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在全球稀土储量中的占比约37%,位居全球*。

正海磁材作为稀土产业链的中游,主要通过采购稀土原料以及辅助金属原料,进行一系列的生产加工程序,再将生产的成品——高性能钕铁硼,提供给产业链中的电机制造商获取盈利。其中金力永磁、中科三环以及正海磁材是前三的龙头。

当前钕铁硼材料有近三成应用于汽车行业。其中在传统汽车中的应用以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为主,其次为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汽车油泵等零部件。在新能源车方面,高性能钕铁硼主要运用于永磁同步电机(将电能与机械能相互转换的一种电力元器件)当中。驱动电机性能直接决定了爬坡、加速、最高速度等指标,而永磁电机在反复启停、加减速时能保持较高效率。

与尚处于亏损状态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既有大众、丰田、通用等传统车企,又有理想、威马、零跑等新能源车企客户的正海磁材则赚得盆满钵满。根据2022年一季度业绩,公司营收同比增长71.39%,为10.65亿元,净利润则暴增187.97%,至8372万元。从2021年的年报来看,正海磁材2021年实现收入33.70亿元,净利润2.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46%和99.22%。

那正海磁材又是凭啥站上了新能源风口呢?原来传统车企仅需0.3-0.4kg钕铁硼,而新能源汽车的用量则是传统车企的7倍。根据东方证券研报,目前每台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一般需要2-3.5kg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成品(均值为2.5kg);据GGII(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2019年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占比达97.51%。

目前,钕铁硼永磁材料及组件为正海磁材贡献高达98%的营收,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已经占据33%,至11亿元。

虽然正海磁材新能源业绩实现了暴增,但从整体营收来看,并未实现爆炸性增长,整体营收从2015年16.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3.70亿元,同期净利润仅从1.6亿元增长至2.65亿元。

这与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21年营收达1304亿元不可相提并论。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正海磁材等一众钕铁硼永磁材料厂商来说,它们生产原料主要来源于稀土,而稀土在我国是受到严格管控的资源。

也就是说,虽然手握新能源和稀土两大市场热点概念,但正海磁材的成长想象力却有限。在上市11年后,股价不仅没有实现暴涨,甚至还跌破了发行价21.09元/股,截至2022年7月11日收盘,报14.94元/股,市值仅为122.5亿元。

和正海磁材的赛道一样,“正海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正海生物也是一个技术门槛高,且头部玩家少,闷声发大财的赛道。正海生物是做生物再生材料的,产品涵盖口腔修复膜、生物膜、骨修复材料等组织修复材料。2021年正海生物营收为4亿元,净利润达1.68亿元。其两大核心产品口腔修复膜和可吸收硬脑(脊) 膜补片的毛利率分别为90.39%和92.58%。

虽然这个行业“暴利”,但在口腔修复赛道,正海生物的优势并不大,当前仅盖氏一家就占据我国口腔科骨植入材料行业约70%的市场份额,国产产品仅占约15%的市场份额。

除了口腔修复,正海生物另一核心产品可吸收硬脑(脊) 膜补片,是神经外科的高值耗材产品,但在进入了集采后,价格一降再降。2021年河北省硬脑(脊)膜补片集采平均价格从1.6万元降至1000元左右,平均降幅91.46%,最高降幅99.21%。

在秘波海一直秉持多元化策略,不断开辟新的赛道,进军不同行业背后,是需要源源不断资金支持的,上市就是加速发展的“捷径”之一。

03 

接连上市折戟背后

对秘波海来说,仅仅将正海生物和正海磁材送上市是远远不够的,于是秘波海在2017年与2021年又相继推动旗下的正海合泰与正海科技冲刺上市,但这两家公司的上市之路就并没有那么顺畅了。

2017年7月,在正海生物刚刚上市两个月后,正海合泰就公告正式接受上市辅导。成立于2006年的正海合泰,主要从事汽车内饰产品的开发与生产,产品包括汽车顶棚、车厢地毯、天窗遮阳板、座椅后护板、衣帽架等。一汽集团、奇瑞汽车、神龙汽车、郑州日产、浙江吉利等都是其客户。

但在三年后,也就是2020年3月,正海合泰公告称“因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终止了辅导,这次IPO无疾而终。秘波海没有放弃,而是换了旗下另一家公司接力启动IPO。2021年2月,正海科技再次启动IPO。

成立于2011年的正海科技是一家触摸屏厂商,其营收50%来自汽车电子触摸屏。根据招股书,2021年上半年正海科技营收为5.07亿元,净利润为4274万元。丰田、日产、本田、奔驰、通用以及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车企都是其车载领域终端客户。但是与行业龙头长信科技2020年68.43亿元的营收相去甚远,且正海科技17.77%的毛利率也较长信科技26.46%低近10个百分点。

不一样的剧情,同样的结果,在递交招股书短短一年后正海科技也主动撤回了IPO申请,市界也对此进行了求证,正海集团对此回应称:“不方便告知。”

就在秘波海积极推动旗下公司上市时,作为“正海系”*的现金奶牛——正海磁材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高达50.65%,而同行金力永磁和中科三环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仅为33.68%和35.65%。

与此同时,正海磁材的现金流压力也不小,虽然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账上有7亿货币现金,但公司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达18.07亿元和7.11亿元,累计超过25亿元。而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也不过13.37亿元。

反观同行金力永磁的资金状况,其账上货币资金高达42.96亿元,虽然其拥有短期借款9.76亿元,但和正海磁材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相比,金力永磁不过11亿元。从整体资金状况来看,金力永磁的现金流要更优于正海磁材。

在这四家公司之外,秘波海的资本版图还布局有正海典当、京宝来珠宝、正海置业、正海投资等诸多产业。虽然秘波海曾经强调:“多元化绝不是盲目地贪多求大。”

但正海磁材2015年收购回来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龙头上海大郡至今仍未摆脱亏损,2021年仍亏损3665万元,近三年累计亏损超1.7亿元。

从正海集团来看,不论是新能源电机还是磁材或是再生医学,还是汽车内饰等赛道,虽在行业内有名,但都并非行业*,更别提房地产、珠宝、典当等领域。

复杂、不相关的多元化,是正海集团让人看不懂的地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