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敏「端出」预制菜

预制菜至少是罗敏在消费信贷、汽车融租、奢侈品电商、高端家政、在线教育等领域之后的第15次创业,这个被称为互联网领域最强“追赶风口”的“追风人”此次瞄准了预制菜,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罗敏格外胸有成竹。
2022-07-19 14:42 · 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  黄芳华   
   

疫情当下,餐饮行业如果有哪些新赛道,预制菜不得不提。

三年来,疫情从未远离人们生活,打包或外卖成为人们日常消费菜品的重要方式。一种新型餐饮模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和印象中的简单“料理包”不同,在经过食材品质、保鲜运输等技术上更进一步的“预制菜”成为市场新宠,前景逐渐明朗。

7月17日,在直播首秀一个月后,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在其抖音直播间“趣店罗老板”进行了长达19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9587万人次。同时,销售订单量等指标打破抖音历史峰值,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

据统计,预制菜至少是罗敏在消费信贷、汽车融租、奢侈品电商、高端家政、在线教育等领域之后的第15次创业,这个被称为互联网领域最强“追赶风口”的“追风人”此次瞄准了预制菜,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罗敏格外胸有成竹。

1、需求持续释放,预制菜迎来春天

毫无疑问,预制菜的初衷是解决做饭难的问题。

常规的从买菜、择菜、洗菜、切菜到制熟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更别说复杂菜品难做的同时技术层面要求更高了。预制菜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说浅显点是懒人经济的衍生品,实质上是解决生活实质需求,解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罗敏看来,预制菜是一个真正利他、对每个家庭真正有益的事情。7月18日,趣店预制菜品牌召开战略发布会上,罗敏直言:“我想做的是为一千万人每天节约一个小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同时我要支持我的用户和粉丝创业,大家一起创业努力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一些”。

事实上,预制菜的风口已经来了。

根据艾媒咨询显示,2019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2445亿元,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达10720亿。

强大的市场潜力让罗敏雄心勃勃,会上,罗敏介绍了趣店预制菜未来三年的品牌创业伙伴战略规划,并表示“我们在未来三年要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按照趣店预制菜目前的规划表,趣店预制菜2022年将开设10000家门店,2023年门店将达到50000家,2024年将拥有200000家门店。

此外,罗敏透露,在开设大量的线下门店之外趣店预制菜还会继续布局线上抖音直播带货、微信小程序等电商业务,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消费者有望实现在电商平台购买的订单由收货地址附近门店进行派送,实现最短时间收货,提升消费者实际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趣店预制菜开设线下门店与常规的加盟模式不同,趣店预制菜将以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形式向用户授权品牌,从而售卖趣店预制菜产品,这也是趣店预制菜有底气实现指数化开店的重要依据。

2、玩家众多,趣店预制菜凭什么分一杯羹

在2021年年报中,趣店用了较大篇幅讲述其预制菜业务,其中称,“预计近期的现金需求将在很大程度上与扩大QD食品业务的计划有关”,比如将投入大量营销费用,以扩大QD食品的用户群;此外,为支持QD食品的增长,集团也可能投入大量开支以建立食品制备及履行设施。从这方面看,趣店预制菜大展拳脚已经先有预兆。

尽管被寄予厚望,趣店预制菜还是面临着前后夹击的局面。

当前,在预制菜领域,已经聚集了众多玩家,包括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以及海底捞、贾国龙功夫菜等餐饮企业,也有味知香等预制菜和餐饮供应链龙头企业。

那趣店预制菜凭什么在这个赛道上分一杯羹?其一是突破预制菜保鲜期,其二是供应链。

罗敏认为,趣店预制菜是*家去做保鲜期为3天的预制菜品牌。当前国内一些预制菜品牌,保鲜期多为6个月或12个月,基本上是冰冻处理,而趣店预制菜基本上每道菜都配有蔬菜,蔬菜属性决定了很难有较长的保质期。在这个大背景下,“新鲜”是趣店预制菜区别于市场同领域产品最显著特点。

其二,是趣店预制菜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系统。有心人士应该已经发现了,“爱折腾”的罗敏在趣店预制菜这个品牌上要耐心和沉稳的多。以往快节奏切换赛道的罗敏坦言在趣店预制菜后端供应链方面已经默默努力了10个月。现在,趣店预制菜供应链打造的怎么样,从7月18日趣店披露的消息来看,还不错。

材料和仓储方面,2022年初,趣店先后在厦门、武汉、深圳等15个城市建立了15个预制菜生产加工工厂。为做好预制菜业务,已经整合了上下游资源,与得利斯、龙大、国联水产、恒兴水产等多家优质企业合作。

研发方面,自趣店选择扎根预制菜行业起,两大研发团队数百人进行了200多天的产品深研,专心于产品研发。罗敏透露,当前趣店预制菜已经研发超过100个产品,目前只上线14个,是为了保证每一款都是精品,都能给到消费者惊喜,这是除了好吃健康和新鲜外,另一件重要的事。

目前趣店预制菜推出的14款产品,价格在19.9元-39.9元之间,包含湘菜、粤菜、川菜等爆款,比如小炒黄牛肉、酸菜鱼、椰子鸡火锅等等,客户收到之后拆开包装简单烹饪即可食用。

而在物流方面,罗敏透露,“我自己去找顺丰冷链的负责人谈的合作,顺丰在所有城市跟趣店预制菜是S级战略合作”,这保障了趣店预制菜能在3天保质期内迅速、高质量配送到客户手里。

这样看来,趣店预制菜可谓是有备而来了。近来,预制菜受到各地政府的支持和倡导,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趣店预制菜这次节奏踩的不错。

3、多地政策支持,趣店预制菜这次节奏不错

当前,我国预制菜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整合预制菜全产业链资源,加快推动预制菜企业走出去,为预制菜搭建全球化、高水准、综合性展示平台,助力构建农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发力的方向。

各地菜系在预制菜产业链上的争夺战,背后是各地方政府加码预制菜产业。

今年3月,广东将预制菜上升为省级重点发展产业,印发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确保预制菜食品安全。

5月初,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于肇庆启建,活动现场签订了广东省内首支由地方政府发起的预制菜产业基金协议,规模10亿元,将重点投向预制菜上下游相关产业。总规划用地70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也已纳入2022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并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

此外,山东省潍坊市明确了潍坊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城”的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将预制菜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此外,安徽、重庆、江苏等地也纷纷布局预制菜产业。

从这个维度上看,趣店预制菜这个节奏踩得很准,从近几次直播成效来看,预制菜产业也确实正在升温。

但预制菜归根结底是需要消费者买单的,这个产业究竟是不是好赛道,并不是看是不是大家都在布局,也不是看是不是风口,而是看有没有真正解决消费者实质性的需求,预制菜能做到好吃省事省时的特性,满足了消费者想吃好的又怕麻烦还不容易做的需求,从这一点看,预制菜前景可观。

罗敏带领趣店在预制菜领域梭哈,将线下门店和互联网数字化模式相结合,也许能趟出一条不一样预制菜发展路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牛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