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阿里战投大裁员:中高层为重灾区;小米系基金正悄悄募集100亿;趣店杀入预制菜,开盘大涨超60%

肉眼可见的是,A股正在迎来IPO排队大爆发。相比美股、港股的冷清,刚刚过去的6月份,A股新增受理429家企业,数字惊人。
2022-07-19 08:4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开盘暴涨60%,趣店一天卖了100万份酸菜鱼

中概股趣店开盘大涨超60%,盘前一度翻倍。趣店集团旗下“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7月18日召开。趣店创始人罗敏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趣店集团已在厦门、武汉、深圳等15个城市建立了15家预制菜生产加工工厂。同时,罗敏还公布了趣店717吃货狂欢节抖音直播数据:该场直播长达19个小时,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单日累计销量为956万份,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其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其中销量的主力军是59.9元的水煮鱼,单款商品的销量就超过了100万,销售额达到7507.3万。除此之外,酸菜鱼、水煮肉片、啤酒鸭等共9款菜品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千万。相关数据显示,此次直播累计销售额达到2.5亿元。罗敏表示,未来三年还将支持10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B站组织架构大调整:90后高管上位,全面加速商业化

此次调整涉及多个核心业务部门。B站副总裁、原运营负责人刘智将负责商业化中台体系、主站商业中心。主站运营中心、创作平台部、社区运营部和内容合作部的汇报线,由副总裁、直播业务负责人王宇阳负责,他还是B站最年轻的90后高管。动画区独立为“动画内容部”。影视区、娱乐区与艺人资源中台合并为“影娱内容部”。此外还成立了全新的数据中心。(晚点LatePost)

阿里战投大裁员:中高层为重灾区,已有员工收到回家通知

据了解,阿里将裁减内部交易团队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因其在交易撮合方面的步伐已经放缓。目前,阿里的战略投资团队有110多人,主要在中国内地。按计划,战投部的人员规模削减至大约70人,而且已经陆续向许多员工发出了通知。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裁员主要涉及中高层人员,同时中国香港员工也在阿里交易团队。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于2013年从财务投资转型而来。这个时期阿里的投资风格是投资和收购并行,其中有不少明星项目,包括陌陌、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快的打车、新浪微博、阿里健康、阿里影业等。不过现在看来,这一阶段,阿里投资最成功的一个项目是高德地图。2016年中国企业积极在全球抢购资产时,为维持其全球并购动力,阿里巴巴内部的投资团队增长至150人,是彼时腾讯的三倍。(凤凰网财经)

马斯克准备反诉推特,试图放弃440亿美元收购交易

市场消息:马斯克将反诉推特,试图放弃440亿美元的收购。

歌尔股份、米哈游一起做LP,出资5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8日消息,,歌尔股份(002241)发布公告,歌尔股份与米哈游、三七互娱签订合伙协议,拟合计认缴人民币5.56亿元开展创业投资活动,其中歌尔股份出资4亿人民币,认缴该合伙企业的71.99%股份;米哈游出资1亿元,认缴该合伙企业的17.99%股份青岛同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

该合伙企业将对先进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半导体领域的未上市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

阅读全文

ARM暂停在伦敦上市

软银原计划让ARM公司在伦敦上市,不过由于英国政府出现政治动荡,软银暂时放弃上市计划。因为动荡,软银可能会选择在美国上市。6月份孙正义告诉股东,他更偏向在美国上市,因为ARM的很多客户在美国。

小米系基金正悄悄募集10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易创新)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认购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基金份额。

正是透过这一则公告,外界得知了小米系基金的秘密。兆易创新公告称,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小米智造)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00亿元。其中,首次募资规模为人民币63.3亿元。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小米悄悄募集100亿新基金,令人惊讶。

阅读全文

最近,大家赶着排队IPO

如你所见,IPO队伍浩浩荡荡。

最新奔赴IPO的是一家知名AI独角兽。7月15日,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招股书,拟科创板IPO,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拟募集资金10.33亿元。这曾是创投圈炙手可热的独角兽,如今也要去科创板上市了。

肉眼可见的是,A股正在迎来IPO排队大爆发。相比美股、港股的冷清,刚刚过去的6月份,A股新增受理429家企业,数字惊人。如果我们把时间再拉长一些,场面更壮观——截至2022年6月30日,A股IPO在审企业共计1,083家,堪称IPO千家长龙。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卸任CEO后,张勇即将收获第三个IPO

海底捞的海外业务,正在准备“单飞”。

7月13日晚,特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是一家负责海底捞中国地区以外的餐饮业务公司。

上市采用介绍形式,不发新股,不融资,省去了寻找投资人,公开招股等程序,在速度上会更快。此前,贝壳、蔚来汽车和知乎都是通过介绍上市——贝壳从宣布回港上市到正式挂牌只用了6天,蔚来汽车从通过聆讯到正式挂牌只用了10天,知乎从递交介绍上市申请到挂牌上市只用了12天。

阅读全文

压价、博弈、苦等,2022年VC/PE赶着排队退出

今年,越来越多难以上市,或距离IPO仍有一段距离的项目,以并购、回购、老股转让、S交易等非IPO方式在股权二手交易市场上活跃。在这里,过去投融市场所讲的规模效应、高PS的故事已经不再受用。而刨除这些之后,从前被资本高高捧起的互联网、消费等企业们,还剩下什么?

风投基金的股权二手交易市场上,正悄然进行着一场“暗战”。

在今年,越来越多难以上市,或距离IPO仍有一段距离的项目,以并购、回购、老股转让、S交易等非IPO方式在市场上活跃。

阅读全文

AI制药人才,在万亿泡沫中起飞

这两年,AI制药的火热程度,堪称生物医药领域的“元宇宙”。

在新药研发平均花费26.3亿美元,耗时十年起步,失败率却高达92%的背景下,AI制药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加速筛选、从头生成等方式,更快、更便宜地发现药物,被视为创新药的突破口,2020“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

AI制药创业公司层出不穷,融资一轮又一轮。

大厂下场,腾讯、百度成立AI制药公司云深智药和百图生科,华为给药物研发算法工程师开出最高超百万年薪。

阅读全文

Web 3.0世界中的嬉皮士、先知与造物主

新加坡的写字楼租金疯涨,杭州的前大厂人悄然换了身份,一份三十年前的Web源代码做成了NFT被拍出天价。那些不同经历和起点的人们,终于因Web 3.0而交汇于此。

《哈利波特》中,有一面知名的“厄里斯魔镜”,能照见人内心深处的渴望。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此芯科技获Pre-A轮融资,蔚来资本、启明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通用智能芯片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启明创投联合领投,BAI资本、基石资本、中科创星、嘉实投资、元禾璞华、云九资本跟投。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研发团队,加快市场布局及生态建设。

据悉,此芯科技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完成三轮天使期融资,投资机构包括联想创投、启明创投、云九资本、顺为资本、元禾璞华和云岫资本等。加上此次融资,此芯科技已完成累计1亿美元的融资。

阅读全文

首发 | DPM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软银中国和中关村龙门投资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近日,DPM公司(含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PM”)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中国资本和中关村龙门投资联合领投,杭州日昇、江苏皓越基金跟投,凯乘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进一步加快公司产品创新、市场推广以及团队建设的步伐。

DPM公司孵化于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经“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后,DPM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依托实验室强大的前沿技术储备,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了4K荧光内窥镜摄像系统、医用内窥镜冷光源、近红外荧光成像系统、荧光分子成像仪以及白光内窥镜摄像系统,并且研发及规划了荧光分子影像造影剂、磁纳米粒子成像检查设备等全系列分子影像设备及耗材,在分子影像技术领域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阅读全文

「天洑软件」获数亿元C轮融资,纪源资本、君联资本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近日,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洑软件”)完成C轮数亿元融资,该轮由纪源资本和君联资本联合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持续加注。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增强研发力量,提升设计、仿真、优化、数据分析、故障诊断等产品商业化推广能力。

工业软件是制造行业的基石,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技术壁垒尤其高,与高端制造的发展壮大相辅相成。天洑软件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张明博士曾任国际知名仿真软件企业ANSYS日本公司技术总监和Blue Ridge Numerics日本公司总经理。

阅读全文

「幄肯新材料」获1.3亿元D轮融资,专注高温热场材料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近日,杭州幄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幄肯新材料”)完成1.3亿元D轮融资,由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浙普)领投,合肥产投、金浦智能(二期)、稼沃资本、吴兴产投、上海诺毅、厚合资本、浙科投资共同参与。

本轮融资完成后,幄肯新材料将加速启动湖州“幄肯光伏及氢能装备关键元器件制造项目”和杭州新总部基地建设。

阅读全文

通灵仿生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松源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安徽通灵仿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灵仿生)已于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由威高集团主导发起的松源基金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及厂房建设。

在此之前,通灵仿生作为一家提供心衰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创新企业,不仅受到中科大先进研究院的认可,成为其首家持股孵化的创新企业,同时还获得了合肥高新投、中科院创投、真石资本、浙大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元的多轮投资。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