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系基金正悄悄募集100亿

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小米悄悄募集100亿新基金,令人惊讶。
2022-07-18 16:47 · 投资界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易创新)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认购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基金份额。

正是透过这一则公告,外界得知了小米系基金的秘密。兆易创新公告称,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小米智造)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00亿元。其中,首次募资规模为人民币63.3亿元。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小米悄悄募集100亿新基金,令人惊讶。

01 小米系基金要募集100亿,清华校友先出资2个亿

要募100亿的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何来头?

可以看到,北京小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首次募资额的0.47%。其中,武汉壹捌壹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0亿元,首次募集中的份额比例为47.39%,为该基金最大有限合伙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海创创新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分别出资10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均为15.8%。

这是一家具有浓郁小米系色彩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天眼查显示,北京小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由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又由小米科技全资控股,即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小米科技旗下一家纯正的CVC投资机构。

事实上,小米智造最大出资方武汉壹捌壹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由小米科技100%控股,与小米私募股权基金不同,该公司主要提供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综合以上,小米系公司参投小米智造私募股权基金的金额共计达到30.3亿元,占首次募资额的47.86%。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资人之一亦庄国投间接持有少量兆易创新股份。亦庄国投旗下北京亦庄国际新兴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与封测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7.84%合伙份额;后者持有兆易创新0.14%的股份份额。

公告显示,该基金将主要对集成电路及上下游领域(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显示及显示器件、汽车电子,同时包含消费类移动终端及智能设备的上下游应用及供应链)的非上市企业进行相关投资。天眼查显示,该基金目前已对外投资爱科微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湖南法恩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源智信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在公告中,兆易创新认为,该基金重点投资于集成电路及上下游领域,公司参与认购基金份额,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管理团队、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拓展投资渠道,及时把握集成电路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兆易创新是国内赫赫有名的半导体巨头。公司成立于2005年,创始人朱一明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在国内,清华大学是培育半导体人才的摇篮,尤其是电子系,诸多行业内领军人物从这里走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兆易创新已经成为国内存储芯片龙头企业,并于2016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在中国市场,公司在NOR FLASH存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供应商之一,市值一度达到千亿元。

02 芯片巨头为何偏爱做LP

眼下,芯片上市公司都喜欢通过做LP来拓展江湖版图。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A股中市值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或多或少都有过并购其他半导体企业的经历。在这些半导体公司眼中,并购可以让公司的业务迈上一级新台阶。但近两年,芯片龙头公司却不再执着于并购扩张,反而开始热衷做起LP

2021年9月,汽车芯片龙头厂商闻泰科技全资孙公司上海彦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认缴投资上海武岳峰浦江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亿元;2021年12月,卓胜微全资子公司江苏芯卓投资有限公司以自有基金5000万元参与认购苏州耀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2022年5月,思瑞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认购鲲鹏基金3.16%的基金份额;今年6月,圣邦股份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参与认购上海励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份额,早在今年年初还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参投了苏州耀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芯片公司齐齐通过投资产业基金来布局上下游产业链,背后其实反映了并购难度的上升,以及投资产业基金这种新业务拓展方式的优势。

事实上,企业之间的并购并非简单促成,并购过程中往往险象环生,企业随时会面临并购失败的风险。2017年,上市不久的兆易创新希望借收购北京矽成拿到打开国内DRAM芯片市场的敲门砖,最后却因北京矽成供应商阻挠,此次收购以失败告终。

这种失败的概率,在2018年贸易战争打响后被逐渐被放大。各国对芯片产业重视程度提高,引发了对芯片行业中垄断的担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对于想要并购的半导体企业而言,更为糟糕的是,市场中可能没有那么多流动性了。

今年,为应对全球高通胀,美联储大规模加息收水,全球流动性紧缩。产业趋势向下的半导体行业正在经历资本寒冬。二级市场中,半导体指数自去年7月高位至今年4月地位,累计跌幅超过40%。

身处其中的芯片巨头们,想要通过定增等方式募资进行大规模并购,绝非易事。加之市场中成熟的且能够盈利的并购标的越来越少,将扩张的重心从并购转移一部分至做LP,成为各大芯片巨头们心照不宣的举动。

一方面,做LP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方式更为灵活。相较于并购,所需金额小,撬动的资源杠杆却大。同时,投资的范围更广。另一方面,并购后,如若认购股份份额比例较高,并购标的的收益与负债均需要投资企业照单全收。投资产业基金相对而言认购股份比例较小,承担标的公司负债风险也更低。

在一众芯片龙头企业中,中芯国际已经率先尝到做LP的甜果子。据统计,在中芯国际旗下CVC中芯聚源所投的137家半导体公司中,目前科创板上市19家,创业板上市2家,新三板上市1家、北交所上市1家,深交所主板上市1家,上交所主板上市1家。今年4月,中芯系私募股权基金更是在11天内收获5个准备IPO的被投半导体公司,其中便包括排名全球前十的CMOS图像传感器公司思特威。中芯国际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投资收益达到29.27亿元,同比增长320.94%。

如今,越来越多半导体龙头企业加入到LP的大军中,国内的半导体产业迎来新的“源头活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2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