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券商拆车哪家强?中信28万拆特斯拉,海通10万拆比亚迪

券商花费巨额成本制作研报,以一手数据分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细节,会渐成主流?
2022-07-19 15:35 · 猛犸资本局  蓝丽琦、何明俊   
   

券商拆车哪家强?

7月18日,中信证券(600030.SZ)发布一份拆解特斯拉汽车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长达94页,全名为《从拆解Model3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研究专题》。

上月,海通国际也同样发布了一篇拆车研报。6月27日,海通国际(00665.HK)发布《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内容丰富,涵盖控制器、结构件、底盘结构件、热管理系统、电池系统等,共计87页,被称为“产品说明书”而悄然走红。

中信证券的这份研报更为细致,拆解车型为特斯拉Model3 2020款,售价约28万元,海通拆解车型为比亚迪EV360 2018款,价值约10万元。

券商花费巨额成本制作研报,以一手数据分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细节,会渐成主流?7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中信证券研报的诟病包括预设立场,有一定阅读门槛等,“有人质疑中信证券是为研究而研究,是为了展示研究能力而拆解。”

就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向中信证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01、拆车研究了什么?

中信证券这份研报的分析师团队星光闪耀,署名的8位分析师中有6名行业首席分析师,集结云基础设施、科技、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计算机等五大行业。

94页的研报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方面,包括域控制器、线束和连接器、电池、电机电控、热管理以及汽车车身,内附169张图片和29个表格。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在研报首页开头写道,“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目前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我们拆解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Model3标准续航版,对特斯拉的E/E 架构、三电、热管理、车身等进行了详细深入地分析。”

中信研究团队在研报中称,“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智能电动化发展趋势,持续推荐宁德时代、比亚迪、德赛西威等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标的。”

研究团队还解释此次研究目的:中信证券研究部TMT和汽车团队以及相关参与机构,希望通过对特斯拉Model3这一智能电动的标杆车型的分析,展现特斯拉作为一家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对汽车智能电动化的思考,以期厘清后续产业发展的可能方向,更好地支持相关决策。

时代周报注意到,多家第三方公司参与拆车研报。中城康帕斯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参与合作拆解分析整车、三电,深圳市奥途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参与合作拆解分析座舱域、驾驶域,广州领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合作拆解E/E架构及车身域,深圳市钛和巴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合作分析电子元器件。

02、拆车写研报已有先例

券商拆车写研报,早有先例。

2017年,瑞银集团(UBS.NYSE)启动拆解电动汽车项目,当年拆解了雪佛兰Bolt 2017款。随后,它又在2018年拆解特斯拉Model3 2018款,2021年拆解大众ID.3。

海通国际的拆车研报也曾引发业内人士质疑。有市场人士认为,海通国际拆车研报分析和总结内容相对较少,重在拆解过程,核心观点并不明确。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海通国际的拆车研报,图片所占篇幅较多,文字描述较少,也缺乏总结性描述。

海通国际发布研报之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拆解比亚迪报告反响比较好的话,其他卖方团队也得这么干”。半个多月后,中信证券的又一份研报似乎印证了这个观点。

一名券商的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瑞银每年都会拆车,但是国内券商拆车做研报确实较为少见,“这对行业研究肯定是有帮助的。”

也有券商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专门的拆车实验室,花点钱就可以做到,拆车研报更多只是“噱头”。

杨海平认为,这样的研究可能并未找到*的技术路径,对投资者而言也非*的展示方式,但市场应对券商探索研究报告新范式保持宽容态度。

券商“花式”频出研报,或是竞争日益激烈所致。

Chio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全国分析师从业人数超过3700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逾140人。2022年*季度,国内共有80家券商发布41292份研报,涉及A股上市公司1864家,平均一天产出459篇卖方研究报告。券商都想推出专业又“出圈”的研报,下次会使出何种绝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猛犸资本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