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健生物完成天使轮融资,紫金港资本独家投资

公司拥有“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分析平台”、“穿膜肽/PDC平台”、“神经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等三个技术平台。
2022-07-20 10:4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专注于“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神经、精神疾病药物研发企业瑞健生物完成天使轮融资。紫金港资本独家完成此次融资,新资金将用于管线研发和企业运营等。

01、神经精神疾病领域新机制新药研发困难,有巨大的未被满足临床需求

(1)瑞健首个产品聚焦重度疼痛用药,以癌痛为例,我国约一半癌症患者未能有效控制癌痛,30%的患者到临终前严重疼痛都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现有阿片类药物有耐药、严重副反应、受严格管制等问题。过去20年未有新靶点新机制的镇痛药物上市,均为已有药物的分子或剂型改进。

(2)后续管线布局还包括抵抗型抑郁症、抗药物成瘾、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适应症,其中抵抗型抑郁症患者全球累计超1亿人,中国超2000万人。精神类药物的开发难度大,绝大部分近年获批的精神类新药靶点和上世纪60年代的原型药靶点一样。

02、优秀的创始团队 

(1)创始人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助理教授、成瘾与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深耕CNS药物基础研究多年,对于神经系统基础机制及早期药物发现实践经验丰富,与CNS新药研发企业有较多合作。

(2)联合创始人曾任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十余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神经精神临床研究排名第一的首都医科大学,师从国内神经外科知名专家栾国明教授,临床资源丰富,有创业经验和强大的创业动力。

(3)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所及CNS药物研发企业,覆盖药物临床前开发各环节。

03、高壁垒的技术平台 

公司拥有“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分析平台”、“穿膜肽/PDC平台”、“神经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等三个技术平台,涉及CNS药物研发的核心难点,具备连续推出新管线的能力,并具有开展CRO服务换取现金流的能力。

04、管线布局多个重磅产品,兼顾了前期管线的成药风险和后期管线的创新性

(1)首条管线为可穿透血脑屏障的非阿片类强力镇痛药,药物有效性、便利性、可及性将极大提升,有望成为临床重大突破,且成药风险相对较低。

(2)公司后续管线包括抵抗型抑郁、成瘾、PTSD等,均围绕全新靶点布局;目前抵抗型抑郁、成瘾复吸、PTSD等亟待安全有效的针对性治疗药物上市。

对于此次融资,紫金港资本表示:基于以上核心优势,紫金港资本决定成为瑞健生物的首家机构投资方,助力瑞健生物启航,早日实现精神、神经领域治疗药物的重大突破,造福患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