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欠薪的中超球员太惨了,只能靠卖1.45亿豪宅维生

连基本的工资奖金都不能按时发放,毫无诚信可言。”欠薪对球员的确影响巨大。像郜林这样,偷偷卖豪宅接济生活的,还算是不错的。现在的年轻球员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要过一段,与成绩匹配的“平庸”生活了。
2022-07-20 13:53 · 金融八卦女  黄沐逍   
   

最近,国足球员出售1.45亿豪宅的事,惊动了半个广州地产圈。

综合多个中介平台,此豪宅位为侨鑫汇悦台,售价1.45亿元,每平米约33万元。房主不挑买家,验资5000万才能看房。

豪宅四室两厅,总面积437平米,位于汇悦台1号楼8层,早在2021年12月12日就挂了*代理,喊价1.48亿。后来不好卖,房主含泪降了300万,现在面向全部地产中介开放。

这单的提成在1%-2%,也就是一两百万元,所以广州多家地产中介员工排队看房,搞得汇悦台门口拥挤不堪。

多重证据显示,这套豪宅的主人是深圳足球队队员郜林,前国足队长差钱了?

01、/卖豪宅还深圳房贷?/

7月11日,短视频博主“东尼爆房”发布了一则看房视频。豪宅位于侨鑫汇悦台1号楼,业主是中国*球星,还获得过亚冠冠军,现在因事业发展离开广州,因此把豪宅挂牌出售。

虽然博主还在卖关子,但结合新闻,网友就差把郜林的身份证号码念出来了。

先看看这套房为什么值1.45亿。

广州临近珠江的地块本身就是寸土寸金,汇悦台位于珠江新城最后一块南向的望江地。汇悦台在建筑方面十分奢华,四面全部采用玻璃幕墙,曾被誉为“中国*的房子”。

小区内配备了艺术长廊、室内标准篮球场、恒温恒湿雪茄室、中央园景健身房等,高档餐厅可以直接送外卖到家,物业多次在北上广深等高端物业评比中获奖。

给富人准备的豪宅,景致自然不能差了。汇悦台拥有270度超宽阔景观,郜林这套房,在阳台上可以纵览珠江景色,南面是著名的琵琶洲,与国际金融城、广州塔“小蛮腰”隔江相望。

单靠这些条件,目前在二手房市场,汇悦台的成交价在29万每平到33万每平之间。如果买家再相信,这里是足球运动员的“龙兴之地”,郜林开出33万一平的价格,也算合理。

郜林为什么要卖房呢?

2010年许老板用1亿人民币买断了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更名为广州恒大俱乐部。然后砸钱购买了冯潇霆、郑智、郜林等国内优秀球员以及多名外籍球员,组成了“中国的银河战舰”。

此后几年,许老板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拿了8次中超冠军、2次亚冠冠军,配合着恒大地产的“蓬勃发展”和许老板几次*富豪榜,“恒大俱乐部”一度成为财富的标志。

郜林便是许老板金元足球的受益者之一。

郜林今年36岁,2005年代表上海申花出战中超时,年薪不足200万,转会广州恒大之前,年薪已达1000万左右。2010年去了恒大之后,郜林的年工资更是高达320万美元,约2200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进球奖金、夺冠奖金、商业代言收入。

不知道郜林是否觉察到了什么,在恒大没有爆发债务危机的2020年,他便以自由身转投至深圳队。

这两年中超球队集体遭遇财政问题,今年3月,深圳足球俱乐部传出欠薪传闻,单个球员欠薪最高达8位数。从深圳俱乐部的球员资历来看,媒体猜测这个被欠千万年薪的人是郜林。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前有媒体报道,郜林到深圳踢球之后,在深圳这边买了一套7000万的豪宅,且贷款没有还清。

所以,郜林卖广州豪宅就好解释了。大概率是公司发不出工资,还背负数千万的贷款,银行又是不等人缓口气的机构,所以只好卖豪宅了。

不过,大家不用心疼郜林。

汇悦台这套房子郜林2016年买的,当时的价格在4000万左右,如果最后真能以1.45亿成交,那么他转手就赚1亿。

这个数额怎么理解呢?就是如果你目前月薪1万,不吃不喝833年才能赚到。

前几年,以郜林为代表的中超球员太幸福了,工资高高的。如果当时还能有点郜林的头脑,买一套房,现在随手一卖,躺赚上亿。

02、/金元足球下的球员“壕无人性” /

2016年,国足在十二强赛中战绩平平,国内联赛广州恒大一骑绝尘同样没啥意思。

然而,上一年度广州恒大二夺亚冠的荣光还在,多家俱乐部希望复制许老板的成功模式,用钱砸出“钞级联赛”。

各家俱乐部拿着钱不计代价地充当“冤大头”,身价不到百万的中国球员硬是被炒到上亿人民币,中超本土球员转会费前10名的记录,至今还是2016年到2017年创造的。

▲中超本土球员转会费排行榜/金融八卦女制图

我们用榜单第5名,2017年以8000万身价转会到广州恒大的张成林举例子。

根据德国专业数据网站《转会市场》的权威定价,张成林的实际身价为12.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2万元。也就是说,张成林的转会身价整整溢价了87倍。

现在再看这些球员,哪个能算耳熟能详,更不用说用球技点亮中国球迷的心了。

再扒一下球员的工资。

2017年初,见多识广的英国《太阳报》惊出一身冷汗,天津权健以1800万欧元年薪签下比利时人维特塞尔。这样,世界球员收入排行榜前10位,5位来自中超联赛。上海申花的特维斯甚至比足坛*人C罗的年薪高近400万欧元。

2016年足球运动员年薪排行榜(红色框为中国俱乐部)

中国球员的身价也跟着国外球员的薪资水涨船高。“体育情报”网站发布的《2019年全球体育薪资调查报告》显示,中超球员薪资平均120.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54.7万元),全世界排名第6,仅次于欧洲五大联赛。

上面说过,郜林在广州恒大的年薪约320万美元(2200万元);2020年4月因当街涂改汽车号牌被行政拘留,并被恒大开除的于汉超,税后年薪为1500万左右;恒大的另一位大将郑智税后年薪为1900万......2016年到2019年,没有千万年薪,都不好意思叫中国足球运动员。

反观成绩,除了在国内必须“矬子里拔将军”能决出冠军,在国际上,咳咳......

我们说点他们生活上的“壕气”吧。

豪宅方面,郜林2016年花4000万买在汇悦台;张琳芃在广州的房子值3400万,冯潇霆的房子市价3000万......这还仅是媒体曝出的冰山一角。

房子不主动曝出确实难以发现,但跑车不一样,买了就会开出去浪。

国足中后卫赵明剑在儿子“百岁宴”上买了一台500万的法拉利458跑车,说是给儿子的礼物;于汉超开的是奔驰G500,黄博文驾驶着保时捷Panamera;国足和恒大双料队长郑智平常开着保时捷Paramera ,此外,他还有卡宴、宝马等豪车。

还有今天的主角郜林,宝马、保时捷、路虎、特斯拉、smart...都买了一个遍。他还送给老婆一辆保时捷Boxste,原本的黑色被喷成粉色,在广州时经常引得群众拍照。

至于这些球员偶尔露出几十万的手表,随身携带的LV挎包,更是不胜枚举。

球星们的老婆也不含糊,谁手里还没有几个爱马仕birkin。恒大足球队大杀四方那几年,恒大太太团十几万的包包,六位数的饰品,与她们的青春美貌一同构筑成亮丽的风景线。

不过这都是过去的事情,现在的年轻球员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要过一段,与成绩匹配的“平庸”生活了。

03、/房地产老板“跑路”,百万年薪球员开网约车补贴家用/

自从许老板在足球界摘到“蜂蜜”之后,房地产企业仿佛饿狼闻到血腥味纷纷效仿。他们杀入足坛的原因无怪乎“利益”二字,除了藉此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关系方便拿地,还能宣传企业品牌。

富力、华夏幸福、绿地、佳兆业、一方、权健、建业等房地产企业先后进入足球领域。中超16支足球俱乐部,一度有15支球队的实控方与房地产有关。

进来后就是砸钱。

跟邻国相比,中超俱乐部平均投入是日本J联赛的3倍,是韩国K联赛的10倍;中超俱乐部一线球员的工资薪酬是日本J联赛的5.8倍,是韩国K联赛的11.67倍。

房地产老板拿着支票打造的泡沫,为中超赢得了“世界第六大联赛”的虚荣。

但,是泡沫就会有爆破的一天。

2021年,叠加房产企业自身经营问题,足协新推出的投资帽、工资帽、中性名等政策,还有疫情观众锐减等问题,房产企业撑不住了。

史上最严限薪令随即出炉!

足协规定从最开始的税前1000万年薪,到后来的500万,上个月更有传闻说要降到300万。广州恒大俱乐部更是旗帜鲜明,把球员封顶工资降到60万。五六年前,地上掉下60万,几位恒大球星可能都懒得捡。

尽管众多球员对降薪一事颇有微词,可以讲出一百条降薪对中国足球的危害。但网友只需要一句“拿高薪时也没见你们踢多好”,就能赢得*多数网友的喝彩。

即便不降薪,很多俱乐部已经“揭不开锅”了。

今年2月19日,包括武汉卓尔在内多家中超俱乐部曝出欠薪,前国足队长蒿俊闵发文怒怼俱乐部:“连基本的工资奖金都不能按时发放,毫无诚信可言。”

欠薪对球员的确影响巨大。像郜林这样,偷偷卖豪宅接济生活的,还算是不错的。

广州恒大俱乐部的韦世豪两年前在广州以2000万买了一套别墅,当时他的薪资是1000万。如果按照现在恒大俱乐部60万的年薪来发放,他一年的工资连一个月的房贷都还不上。

更有媒体曝出,留洋小将张佳祺、大连人队的朱挺和于子千都曾加入网约车行列维持生计。

中超俱乐部现在的确到了难过的时刻,曾经不可一世的房地产企业都撑不住了,目前的情况来看,也不会有头铁的企业扎进去。球员还想拿着千万年薪踢球,难度不小。

球队就不能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吗?

这是个好问题。24年前王健林曾信誓旦旦的说:“甲A俱乐部完全可以做到自己养活自己”。结果证明,他食言了。

中超俱乐部的财报基本上不公开的,具体亏损多少外人无从得知。但也有不少例子。

2015年,恒大淘宝俱乐部在挂牌新三板时曾公布过,2013年净利润为-5.76亿,2014年为-4.83亿。上市之后的两年,恒大2015年公布的净利润为-9.53亿,2016年为-8.12亿。

另据媒体报道,现在中超16支队伍中,绝大部分球队是亏损的,少部分俱乐部出现过短暂的盈利。比如山东鲁能、辽宁宏远、上海上港都曾出现过几个赛季的盈利,但一直持续盈利的球队还没有。

球队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赞助、门票、转播费用、周边产品等。

今年的转播费用据传为7000万,平分到16家俱乐部,每家能到手不足500万。至于其他方面的营收没有具体统计,不过球踢成这样,广告、门票、周边产品还能提起大众多少兴趣呢。

再回到郜林卖豪宅,群众议论的原因真不是球员该不该买豪宅。如果你把足球玩成德国、巴西,甚至是韩国、日本,别墅、飞机、跑车你随便买。

我们真的不能在大年初一输给越南、泰国、叙利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