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牛打印店,倒在了IPO路上

荣大就像是考研考公学生的辅导机构,每年都是负责押题的,但这次自己去考试,居然没过关?
2022-07-21 13:28 · 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  铁马   
   

最近金融圈里有条新闻——

“比投行更懂IPO”的荣大科技,主动撤回材料,倒在了上市的路上。

要知道当时荣大申报IPO的时候,大家可是这样说的:

“哟呵!国金证券辅导荣大,到底是谁辅导谁?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保荐机构国金对于发行人荣大有严重依赖,缺乏独立性。”

作为金融圈比甲方还甲方的乙方,荣大科技这个“史上最牛打印店”到底有多硬气呢?

01、史上最牛打印店,把投行训得服服帖帖

朴素的打印生意是一门不起眼的生意,但是荣大却把垄断度做到了*。

2020年一共有950家企业IPO。其中有932家企业采购了荣大的“IPO申报文件制作和咨询”服务,有614家企业采购了“IPO底稿整理咨询”服务,有717家企业采购了“IPO数据核对服务”。

八妹的券商好友小强在做实习生时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2016年前后新三板热度很高,他所在的小券商有许多组都蹲在荣大熬夜搞材料。某天下午,该券商的一个实习生和荣大的一个业务员小哥发生了争执,谁对谁错不详,据说后来荣大打印业务员小哥的师傅,指着实习生的鼻子说了这样一句话:“有本事你别过来找我们做。”

回了宾馆以后,实习生向老师诉苦,本以为老师会向着他,没想到这个实习生一周后就被开了,而且听说带教老师(也多少是个能签字的小项目经理了),第二天亲自去给荣大业务小哥的师傅道歉,该师傅听说还不领情呢~

如果换个行业,甲方要是受了气,不管谁对谁错,可能第二天乙方更换服务团队了,所以有人调侃说:能让券商“服服帖帖”的不仅有证监会,还有荣大打印啊!

在圈内这么牛的荣大打印,现实中却活得很低调。

荣大打印老板周正荣是一位湖北人,据说快40岁了才发现开打印店这个生意,创业过程充满了神秘色彩。

荣大打印的位置,一般人慕名而来还真找不到。它租用了北京西直门南小街金灿酒店的地盘,外面根本没有招牌,包括门面担当石狮子和停车场,都是酒店的。

进了金灿酒店的大门,你会觉得你穿越了,这么一个装修老旧、大堂感觉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话说金融人的*出差标准不都是万豪吗?

金灿酒店大堂的小卖部似乎在讲述这个酒店的不一般,去年八妹去的探访的时候发现,小卖部里面摆的是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洋河梦之蓝,就没有下1000块钱的酒。可见住在这个老旧酒店的人,消费肯定不低,对了,大堂一层还有个川菜馆子,要是领导来视察工作了想吃饭,直接做好往上端。

从三层开始,就是荣大打印(荣大科技)的地盘了,三楼的前台虽然简单,但是在晚上仍然忙碌,在疫情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不断地有提着券商手提袋,背着双肩包的券商小哥来办业务。

而且要说荣大的装潢吧,确实也很一般,进去后感觉层高很低,会议室也很小,反正总体多少是有点压抑的感觉。但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小会议室,这里可是经常坐满了开会讨论的券商员工,而且比大厂的会议室还难抢。

对了,在荣大快印四楼的一个公共休息区,放置着几张按摩椅可以提供给客户休息使用。荣大在自己官微中也提到,几张按摩椅是“投行人员最喜欢的角落”:

从5层以上,就都是券商投行人的各种包房了。

据小强介绍,荣大的这种包房不是你想住就能住的,似乎是要交几万块的押金才能定一个。要是你没抢到金灿酒店的包房,就连金灿酒店对面的如家快捷酒店,房价曾经都被炒到过800多一晚,而且还订不到,还有如家旁边的711,在上会多的那阵子去,有时候中午都抢不到便当。

看起来不起眼,但荣大打印的这个地理位置,离证监会很近,从西直门南小街向北出发,3公里就能到达证监会的驻地富凯大厦;4公里就能到达北交所(股转公司)的驻地……你要是嫌路堵?骑个共享单车就能去。

这种便利条件+对IPO、再融资、重组、发债等的业务的熟悉程度,让荣大在IPO服务细分领域做到*。有传说,荣大小哥人手一份最新版的IPO预审员内部操作手册。

从荣大的招股书来看,它在IPO申报文件制作及咨询业务中,市占率达到了98%。理论上,国内几千家上市公司,不论是IPO、再融资、发债等材料或多或少都曾在荣大快印打印过。

所以每家企业在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踩过什么雷,荣大应该都已经了如指掌。打个比喻,荣大就像是考研考公学生的辅导机构,每年都是负责押题的,但这次自己去考试,居然没过关?

02、最懂IPO的公司,为何放弃上市了?

荣大曾经对IPO真的是信心满满,还记得去年市场突然迎来了IPO的现场检查,*轮检查,大家是撤材料的撤材料、中止的中止,所以其中的水分你也知道的~

到了第二轮检查时,荣大真的头很“铁”,不仅被抽中了现场检查,而且也接受了检查,让许多人认为荣大这次肯定稳了。

但是荣大还是倒在了上市前。

据国金证券向媒体透露,相关情况荣大公司内部已禁止回复;另据媒体消息,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荣大似乎是现场检查不太乐观。

7月18日,荣大方面也正式回应了撤回IPO是因为“公司战略有一些调整,后续计划将取决于未来业务发展情况。”

反正这个回应很官方,也很投行……

但其实这个结果也在预料之中,这从去年证监会向荣大科技发出IPO申请反馈意见里就能看出端倪。

有位业内人士对八妹表示,问询函里证监会措辞还是很严厉的,别看只问了35个问题,规范性问题就提了25个,按照严重性成都来说,规范性问题本身就很重,有些问题可能确实保荐的券商和荣大自己也想不好怎么回答证监会。

例如证监会的这个问题,质疑荣大财经公关、金融外包这些服务的合规性,言下之意就是“你自己看看你办的这事儿合法吗?”

还有,质疑荣大是不是手“伸得太长”,直接去替客户尽调、代替客户写报告,这些可都是券商的工作,要是荣大去做,可真是越俎代庖有“违规”之嫌啊。

甚至证监会还问到了荣大关于市场垄断的情况,这不就是说“你自己没觉得自己垄断了市场吗?”

小强也和八妹说,荣大在信息获取方面,一直都有两把刷子。

十几年前他的带教老师还是个“小兵”,在荣大做一份材料最后的审核,那个时候主要靠短信联络,沟通效率没有现在这么高,有一份材料不知道什么时候去送,这位老师就一个人孤零零在荣大等大部队的消息。最后荣大的一个“扫地僧”似的人物淡然地说,你XX时间去送,结果那份文件过审得非常快。

而且坊间一直都传说荣大是“时间管理专家”,可以帮投行、券商乃至上市公司把握住时间。例如同一天下午,5点钟报进证监会的材料和6点报进去的材料,仅仅相差一小时,审核时间可能就不一样;尤其是在每年3月、6月、9月,若是错过了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申报材料又得新增一个季度的内容,会增加很多会计、审计成本,似乎这才是荣大的核心竞争力?

但荣光归荣光,现实的问题依然无法回避。

荣大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商业模式本就十分传统,属于“中介的服务商”,几乎没有什么创新的地方,确实就是用传统技术的垄断地位来赚信息差的钱。

03、92人搞研发想要科技化?确实难达到

而要说到科技转型,其实荣大这些年也陆陆续续地研发了一些小软件。但是业内知名审计底稿软件的开发人员阿伟对八妹说:“荣大这类性质的企业,完全数字化转型还是比较困难的。”

▲荣大科技研发的应用

首先,是公司的保密性制约了它的科技底色不会给投行员工带来多少便利,因为没有投行愿意把自己的底稿公开在一个供应商的软件系统里,这也印证了证监会对荣大的问询,即是否能保证客户的商业机密和系统安全:

其次,就目前情况来看,荣大或许没有能力研发一个大家都愿意使用的全流程投行工作软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荣大科技有1071名员工,其中软件研发人员仅有92人,100人的团队又要顾内部的几款软件,还要研发一个系统,似乎不太可能。

而且就算研究出来了,券商的投行人士多半也只能当作辅助,阿伟表示,荣大的工作底稿管理系统,虽然签约了很多券商客户,但或许它*优势还是快速的扫描上传。

另外,多数券商内部也没有相关的系统能和荣大的系统对接。如果想让投行业务全部数字化,外购的软件不敢用,那就得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样自己开发系统,例如普华永道自己开发的arua,从一开始的风险评估、签订业务书就可以用数字化的形式进行。

例如咱国内券商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去年营收也就70多亿,和普华永道这种全球性机构能给的投入相比,太不值一提了。

所以大券商也不会拿出来很多钱开发这套工具,据八妹了解到,中信在投行业务上,没有什么特别数字化的工具。

所以最后的最后,券商们只能在上会前夕,在荣大和业务员们“互相折磨”。

04、写在最后

诚然,荣大的发展赶上了时代,就像当年美国淘金热时期卖铲子的人一样。

2000年9月,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后来每增加1000家,分别花了10年、6年、4年,荣大的生意自然越做越好。

虽然现在电子化申报已经走上流程了,但是荣大打印的稀缺性在于它帮你调整材料、并且告诉你一些信息啊,甚至还有人还说现在电子化申报,荣大可以收一份打印的钱,一份扫描的钱,赚你两笔钱。

可见,投行业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金融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配合方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荣大科技想戴上科技这顶帽子真的不是很容易。

圈内吃瓜群众调侃道:对于荣大都折戟IPO这件事,这就相当于苏炳添没跑过小学生;马龙打球输给了公园老大爷;范伟把赵本山忽悠瘸了,也就只能当作笑谈了。

好在,荣大的赚钱生意,似乎还能持续好几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