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的惊险一跃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尽管面临种种逆风因素,2022年Q2,特斯拉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22-07-22 09:17 · 电厂  严利婷   
   

2022年上半年,在全球通货膨胀及供应链危机的重压之下,特斯拉勉强站稳了脚跟。

7月21日,特斯拉财报如期落地。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Q2,特斯拉总营收为16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71亿美元,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2.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9.84亿美元。一高一低的落差之下,特斯拉股价盘后微涨1.5%,最终报收753.7美元。

4月以来,特斯拉股价从阶段性高点滑落,一度跌回一年前的水准。截至目前,其股价已经横盘近两个月。一方面,疫情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特斯拉的产能仍将面临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此前的量化宽松正在给全球带来超预期的通胀压力,6月,美国CPI同比上涨9.1%,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

与此同时,特斯拉释放出的种种信号也加剧了这种担忧情绪。2022年Q2,受疫情影响,特斯拉的交付量为25.5万辆,环比下降18% ,这是特斯拉近两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至此,特斯拉仅完成全年交付目标的37.6%,直接被比亚迪从全球*的位置拉下来,下半年交付压力随之剧增。

此外,6月初,马斯克发出的裁员令也不断牵动着市场神经。按照此前的计划,特斯拉将在3个月内裁员10%,并招聘更多小时工,二者中和后的裁员幅度在3.5%左右,但在实际执行中,许多小时工也受到波及,甚至连自动驾驶部门也未能幸免,灵魂人物Andrej Karpathy最终黯然离场。

财报发布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多空对峙的局面。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2022年,特斯拉的交付量仍有望实现50%的增长目标,巴克莱分析师Brian Johnson及团队则认为,特斯拉现金流将受到柏林和德州两座工厂的影响,并且,由于比特币贬值,特斯拉的总收益将减少4.6亿美元。

不过,根据特斯拉最新财报透露出的信号来看,市场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

特斯拉大盘逆风企稳 电动车毛利率却承压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尽管面临种种逆风因素,2022年Q2,特斯拉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22年Q2,特斯拉的总交付量为25.5万辆,环比减少505万辆,但同比增长27%。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为23.9万辆,同比增长20%,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753%。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6月,特斯拉中国的交付量为7.8万辆,同比增长177%。

虽然销量总体不济,但经过多次提价后,特斯拉的涨价效应尤在。2022年Q2,特斯拉实现总营收169.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汽车业务收入为146亿美元,同比增长43%,略高于大盘整体增幅;服务及其他收入为14.7亿元,同比增长55%;能源业务收入为8.6亿元,同比增长8%。

此外,根据管理层在财报分析会上透漏的信息,2022年Q2,特斯拉的积分收入为3.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近3%。不过,*的利空因素或许是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2022年Q2,受上游供应链及通货膨胀影响,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7.9%,远低于2022年Q1的32.9%和2021年全年28.4%的水准。即便如此,2022年Q2,特斯拉总体毛利润仍然达到了4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总体毛利率为25%,同比提升了89个基点。

根据特斯拉方面的披露,2022年Q2,由于上海停工、全球裁员、比特币投资等因素,特斯拉额外产生了1.06亿美元的成本,总支出达到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不过,马斯克在业绩分析会上表示,由于比特币的对冲属性不再明显,特斯拉已抛售75%的持仓,换回9.36亿美元的现金流。

受此影响,2022年Q2,特斯拉录得净利润22.6亿美元,同比增长98%,按此计算,净利率为13.3%。截至2022年Q2末,特斯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加8.47亿美元至183亿美元。对此,马斯克表示,当前大环境有很多不可控因素,特斯拉希望拥有更多的灵活资金去布局各业务板块。

不过,对于2022年下半年,马斯克仍然充满信心。此前,市场已经下调了特斯拉全年的交付预期。根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华尔街预计特斯拉全年交付量大约在140万辆。本次业绩分析会上,马斯克却重申了全年150万辆的交付目标,并声称这虽然很难,但特斯拉拥有足够的执行力。

重申150万辆交付目标 马斯克誓破产能瓶颈

根据财报分析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马斯克的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产能、供应链、产品。

首先,经历4月份的低谷之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满血复活。对此,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一度失去 了非常多的生产时间,不过,6月份,上海工厂创下史上最高月度产量记录,并且,上海工厂已经升级为年产75万辆的全球*大工厂,下半年,特斯拉有希望进一步将产能推向更高的水平。

据电厂了解,特斯拉的另外3座整车厂中,加州工厂产能在65万辆左右,柏林和德州工厂的产能在25万左右,不过,柏林工厂与德州工厂仍处在产能爬坡阶段。根据马斯克透露,这两座工厂在产能爬坡层面均取得了不错的进展,6月,柏林工厂的月产能和德州工厂的周产能已突破1000辆。

此外,特斯拉还有设有内达华工厂和纽约工厂,负责生产电池和储能设备。7月20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加州超级工厂和内达华超级工厂已经累计生产200万辆汽车。此次,马斯克进一步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今年底实现周产4万辆,柏林和德州工厂的目标是今年底实现周产5000辆。

“我们拥有超级制造设施”,马斯克表示,真正的制造其实非常复杂,特斯拉的目标是使整个生产过程变得更高效。马斯克还用一体化铸造举例称,除了协调上下游的零部件供应,特斯拉还引入了铸造机器人,这样可以*程度地减少零部件数量、减少焊接点,进而可以提升整车的性能和强度。

其次,特斯拉拥有较强的供应链能力。马斯克表示,过去两年,特斯拉的供应链能力在不断提升,这为特斯拉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方面,面对外部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特斯拉得益于供应链的稳定性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一方面,特斯拉依托于供应链的优势可以不断调整成本结构。

即便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在逐渐增强,但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所遭遇的供应链风险是极其轻微的,并且,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应对这一挑战。比如,在在供应链上,特斯拉会与相关方特别是供应商保持密切来往,并且,通过签订长期合同与电池等关键供应商绑定价格。

在芯片方面,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选用 43 家供应商,提供的1600 多种芯片,虽然这一供应组合仍不可避免受到一些挑战,但他认为特斯拉没有必要自己制造低端芯片,而是会选择与供应商合作,并且,特斯拉正在通过改写软件、功能集合等方式减少芯片使用,以此应对芯片供应问题。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对于产品有清晰的规划。新车方面,此前备受期待的Cybertruck迎来了进度更新。根据马斯克透露,Cybertruck已经准备好了,测试版本今年将在北美率先发布,此后将陆续在欧洲等市场推出,马斯克还宣称,Cybertruck可能是特斯拉史上*的产品。

针对即将推出的4680电池,马斯克称,2022年Q3末,德州工厂将开始启动量产。相较于普通电池,马斯克表示,4680电池结构包就像是飞机的机翼,一方面可以储能,一方面可以直接驱车。不过,马斯克表示,今年有足够的2170电池满足生产,4680电池将在明年发挥真正的作用。

同时,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安全团队将推出新功能,比如在AI及自动驾驶层面,在检测到危险的时候,特斯拉不仅可以紧急制动,还可以在特定场景触发座椅安全带自动收紧。马斯克表示,对于城市道路驾驶场景,特斯拉仍在持续收集数据,截至目前,FSD的总里程已经达到3500万英里。

谈及Andrej Karpathy的离职,马斯克表示,Andrej 为公司作了许多贡献,他拥有相当高的技术和学术水准,值得所有人的尊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ndrej 离开后,FSD就会陷入停滞。对于FSD的定价,马斯克认为,当前FSD的定价非常低,毕竟,FSD价值非常高,价格应该与之匹配。

针对分析师对于需求下滑的质疑,马斯克回应称,宏观经济确实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现阶段对于特斯拉来说,更重要的是关注产能提升,而不是短期的需求波动。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拥有较多的在手订单要处理,随着上游供应链成本趋稳,特斯拉未来也不排除降价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