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店洗不掉原罪

趣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7月17日直播带来的热度使得趣店股价盘前大涨,7月18日美股收盘价报1.67美元,涨幅高达40.34%。然而随着负面舆论不断发酵,股价也不断回退,截止北京时间7月23日美股收盘,趣店的收盘价只有1.16美元/股。如今看来,当年开展校园贷业务所开启的潘多拉魔盒,对“校园贷鼻祖”的反噬还在持续着。
2022-07-23 09:11 · 燃财经  燃财经工作室   
   

燃次元(ID:chaintruth)原创

燃财经出品

作者 | 冯晓亭

编辑 | 饶霞飞

趣店(QD.US)创始人罗敏的高调,不过三日就熄火了。

继在7月17日创下抖音直播电商历史记录的“趣店罗老板”账号,已经多日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此前账号发布的多个存在极大争议的视频也已无法查看,就连现存28个视频作品,也被一一设置了评论限制。

此事的转折可以总结为一场“拉黑风波”。

7月18日晚,罗敏以个人账号“趣店罗老板”进入东方甄选直播播间,一连刷了数个嘉年华和火箭等虚拟礼物。

此行为在东方甄选直播间所引起的轰动,虽与前一日其直播间的“1分钱酸菜鱼”活动相比如小巫见大巫,但对于东方甄选直播间来说,这一行为还是让直播间的主播都惊到了,看清楚来者何人后,主播董宇辉只好劝说,“大哥别刷了,买点农产品。”无奈罗敏依旧奉上数个礼物。最终这场“拉黑风波”之*幕“直播间刷礼大戏”以罗敏被东方甄选直播间拉黑而告一段落。

次日,“拉黑风波”再次迎来第二幕“罗敏解释”,罗敏在镜头前简单对前一晚时间简单回顾,并掺杂对董宇辉的敬慕后,直言“遗憾”。

紧接着,第三幕“董宇辉回应”,隐晦提及的“校园贷”,直接将这场风波推向了高潮。至此,这场“拉黑风波”几乎演绎完毕。但有意思的是,该风波却以罗敏采取“鸵鸟行动”而草草落幕。

目前,罗敏已经停播多日,虽然“趣店生鲜旗舰店”账号还在每日开播,但直播的观看人数和交易数据,与“趣店罗老板”账号的直播有着云泥之别。

趣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7月17日直播带来的热度使得趣店股价盘前大涨,7月18日美股收盘价报1.67美元,涨幅高达40.34%。然而随着负面舆论不断发酵,股价也不断回退,截止北京时间7月23日美股收盘,趣店的收盘价只有1.16美元/股。

如今看来,当年开展校园贷业务所开启的潘多拉魔盒,对“校园贷鼻祖”的反噬还在持续着。

出圈路止步

罗敏的出圈神话,不到3日便戛然而止。

7月17日,罗敏在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直播间,用上百万份的1分钱酸菜鱼和水煮鱼预制菜,以及1500台苹果手机,霸占了当天抖音带货榜的榜一位置。

官方数据显示,717吃货狂欢节中,趣店罗老板抖音账号累计涨粉458.29万,累计观看人次9098.59万,直播在线人数峰值91.57万,累计销售额2.51亿元,累计销量858.33万。

毫无争议,这场声势浩大的直播也让“趣店预制菜”成功出圈了。

“直播间里的1分钱福利品都很容易抢到,我用家人的手机都买了好几单,除了一分钱的酸菜鱼,还买了好几个19.9元和4.9元菜品。”用户陈芳告诉燃财经,尽管之前没有品尝过预制菜,但菜品价格都很便宜,试试也无妨。

创下抖音直播带货历史记录的罗敏,次日又顺势举办了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

岂料,在7月18日结束发布会的罗敏,当晚高调现身“东方甄选”直播间中,并连续在直播间送上来“嘉年华”和“火箭”等虚拟礼物。就此,董宇辉多次对罗敏这种刷礼物的行为进行了劝阻,“别刷了,来买点,给同事一人一件”“把那些钱买点农产品”。

即便如此,罗敏这位“榜一大哥”还是没悟出董宇辉喊话卖货的“话里话”,依旧在直播间狂刷礼物,以至于离场的董宇辉多次返场劝阻。

有意思的是,事后,罗敏被东方甄选拉黑。原本以为这段小插曲,会很快被人抛之脑后。结果7月19日,罗敏在个人账号发视频,特意就“被董老师拉黑”一事进行正式回应,“因为自己之前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刷过礼物、买过东西,这次是下播后来到东方甄选直播间,感同身受觉得直播辛苦。”

此外,还强调,因为董老师昨天在直播间的一些言论,可能会有朋友因为董老师拉黑一事对其有误解,“只是很遗憾,被董老师拉黑,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您的直播了。”

罗敏的回应,显然不足以让众人信服。

直播间狂刷礼物冲到榜一位置,所起到的引流作用不容忽视。辛巴成为快手一哥的初始阶段,就是靠着去别的头部主播直播间刷礼物成为“榜一大哥”以此引流,罗敏自然深谙此道。在7月17日当晚直播盛宴中,罗敏和贾乃亮就多次在直播间中提醒,“大家可以动动手关注右上角的榜一大哥”,当晚的“榜一大哥”恰是“趣店生鲜旗舰店”。

事后,董宇辉对此进行了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回应,“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

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时过多日,但“拉黑风波”还在持续发酵,甚至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罗敏以及趣店相关的互联网记忆,再度被唤醒。

见惯大风大浪的罗敏,也不得已用“限制评论”的方式,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口诛笔伐。

“评论区好几条点赞高有关校园贷的热评都被删了。”在直播间薅了1分钱酸菜鱼羊毛的小鱼因为有关注了罗敏的账号,见证了罗敏账号不断删视频和删评论,乃至于后来限制评论的全过程,“17号和18号两天一刷抖音,全是趣店的直播切片视频。但现在很多作品都被删除或者隐藏了,印象很深刻的宝妈加盟和拉黑回应这两个视频也都不见了。”

7月22日,燃财经来到罗敏的“趣店罗老板”账号,发现目前账号只保留了28条作品,其中作品均不能进行评论,作品都被设置为“作者仅允许自己评论”或“作者仅允许互关朋友评论”。视频现有的高赞评论,也罕见小鱼所提及的“校园贷”关键词。

暗黑发家史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这就意味着,无论罗敏如何删评限制评论,采取避而不谈的方式,都会不断有人提醒他校园贷的不良发家史。“拉黑风波”中董宇辉回复的“导演有些私人恩怨”,也不过是将舆论推向一个新高度罢了。

2014年3月,接连失败的连续创业者罗敏,再次扑向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创立了趣分期(2016年更名为“趣店”)。尽管趣分期是一家号称面向5亿非信用卡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但成立之初主要业务是面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购物分期贷款。

靠着一张张印有“零首付!每月288就可以拥有iphone5s!”的传单,趣分期的订单短时间内,实现了指数型增长。

随后,趣店也成了资本追逐的焦点。

投资人之一的昆仑万维集团董事长周亚辉,在事后回忆自己投资趣店时提及,跟投机会是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介绍的,介绍项目时曹毅提到看好的理由,“(趣分期)主要是给大学生提供消费金融的,目前在这个细分里面是*名。简单点,大学生买iPhone,买小米手机,找他们可以来做分期。12个月,18个月,年化下来利率在40%;另外一端他们把资产卖掉,通过P2P,成本是在15%以内,这个里面就会有25个点利差。”

这也意味着,在趣店创业早期,无论是创始人罗敏,亦或是投资人,都丝毫不察觉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贷款有何不妥,他们只觉得这是一个预计投资回报率超高的项目。于是,趣店在资本助力下迅速崛起。

天眼查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趣店便分别于4月、8月和12月完成数百万至数千万美元的融资。短短两年时间,趣店的估值就达到了150亿元。在经历多轮融资后,成立不到4年的趣店于2017年10月登陆纽交所,市值一度高达百亿美元。

上市当晚,周亚辉再次就趣店发表一篇名为《百亿美金的故事——周亚辉揭秘趣店投资全过程》的万字长文,文中花费大量笔墨去讲述了趣店融资过程中的诸多细节。在文末,周亚辉还从自己的“怎么做1亿美金/10亿美金/100亿美金公司的创业/投资”这个理论体系,对罗敏进行了一次评估。

周亚辉觉得罗敏作为1亿美金和10亿美金公司CEO都可以得满分,在100亿美金的CEO的评分至少可以评8分,“但是不是能打满分,让我们3年之后再来看。因为罗敏今天告诉我,他的目标是500亿美金的公司。”

只是,趣店上市后的发展,完全验证了“出道就是*”这句话。上市不到一周时间,还没从上市狂欢中冷静下来的趣店,就遭到了“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争议”等质疑的当头一棒。

罗敏对此也进行了回应,但可惜罗敏对相关新闻的回应,比这些新闻所造成的影响,大多了。

由于回复的著名语录,“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做福利送你了。”罗敏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发后短短两个月时间,监管重拳再次朝着罗敏袭来。2017年12月,监管层就现金贷乱象,发布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而2017年上市以来,所遭遇的舆论危机和监管重击,均不是罗敏的初体验。

但实际上,早在上市前一年,罗敏就由于发家业务校园贷业务,曾身处风暴中。

2016年初以来,校园贷便不断引发争议,“裸贷”“暴力催债”等热门词条,更是无时无刻不再拨动着大众敏感的神经。

2016年8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校园贷特别增加了“对于借款人要具备与还款能力相匹配”的要求。面对监管风暴,作为当时校园金融的龙头企业之一的趣店,同年9月宣布退出校园金融业务,转型向非信用卡人群的消费金融领域发展。

如今,时过5年,再回过头来回答周亚辉当初留下的问题,可以肯定地回答,“罗敏的满分无法实现”。截止北京时间7月23日美股收盘,趣店总市值仅剩下2.93亿美元,市值较峰值蒸发过百亿美元。

回过头看,当年靠校园贷起家的罗敏,也不过是开启了一个*诱惑的潘多拉魔盒,因此需要面临事后接踵而至的厄运和挑战。

反噬袭来

靠校园贷起家的罗敏,也将隐形炸弹早早埋下。

随着监管的不断收紧,曾被罗敏看作是“未来趋势”的互联网金融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趣店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总营收为2.01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157亿元下降60.9%;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1.428亿元, 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4.784亿元。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罗敏一直在寻找突破口。上市以来的几年时间里,罗敏做过多次跨领域的转型。

2017年11月,趣店推出汽车新零售项目“大白汽车”,然而,这个在创立之初,被寄予厚望要“全力以赴卖掉10万辆车,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的项目,在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以“从2019年Q2开始逐步减少大白汽车业务”,就此停业。

此后,趣店还推出大白儿童阅读、趣学习、唯谱家、相同same、万里目、万里目少儿等多个项目,项目横跨教育、社交、家政、奢侈品电商等多个领域的项目,但结果和最早的大白汽车如出一辙,以失败告终。

如今,罗敏将矛头对准了预制菜。但对于早期接触趣店高层的胡齐看来,预制菜只是趣店这次创业的表现形式,开放加盟才是其最终目的,“说要开十万家门店,特别是支持宝妈创业。下播后又特意做了个关于‘宝妈加盟’的切片视频。这一套组合拳下来,罗敏的野心昭然若揭。”

胡奇所言不假,趣店对于“加盟”的宣传不少。在趣店生鲜旗舰店设置的自动回复中,“怎么合作加盟?”问题与其他售后有关的问题放在了一起,根据提示,要想了解合作加盟的情况,需要申请进入到粉丝群。

尽管目前“趣店生鲜旗舰店”账号的粉丝群人数还不多,但在罗敏个人账号“趣店罗老板”,却发现已经建立了数十个粉丝群。从“创业伙伴群12"的群名也不难看出,罗敏积累起了*批种子用户。蝉妈妈数据显示,截止7月22日,趣店罗老板的粉丝团人数总量为214万。

图/趣店罗老板账号粉丝群 

来源/抖音 燃财经截图

宝妈梁恩便是其中百万粉丝团的一员。

7月17日当晚,梁恩在直播间抢购1分钱酸菜鱼时,就留意到罗敏提及的加盟一事,在罗敏问小助理有多少人加入他们的创业粉丝群时,梁恩也花了一抖币送上一个粉丝灯牌后,成功加入到“创业伙伴群9”中,“群里不少人会询问有关合作加盟的事,客服回应就是创业方案还在制定中,加盟计划出台后再和大家联系。”

“说实话,真的很心动。特别讲到一天只要卖五十份,一个月就能轻松赚几千元的时候,更加心动了。”梁恩坦言,看了一晚上的直播,除了下单一分钱的水煮鱼和酸菜鱼外,想的都是加盟的事,“主播都在强调加盟多好多方便,就连我最喜欢的辩手傅首尔也说这对宝妈太方便了。我就想着反正也是免费加盟,那就进群观察留意下,如果真的是好门生意再选择加盟。”

但在胡奇看来,免费的恰恰是最贵的,“说是0元加盟,必要时候还可以提供贷款助力创业。听起来好像罗老板又在做慈善,但只要认真想一下,0元加盟并不能代表不收费。且不论加盟商自身所要承担的房租、人工高等必要支出,只论趣店能从加盟商身上获利的途径,便有很多,像预制菜进货这些必要支出,还有可能收取装修、物料、管理等可能费用。”

胡奇还补充道,“在趣店还是趣分期的时候,就推出过一个扶持10万大学生创业开店的项目,这种宣传口吻如出一辙,反正当年这个10万大学生创业开店的项目黄了,我也不看好趣店当下这个10万用户创业开店的项目。”

然而,罗敏再度对这个预制菜加盟项目寄予了厚望,在7月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罗敏对外宣布其计划,“未来三年支持10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具体目标为2022年1万家,2023年5万家,2024年20万家。同时,趣店还可对创业的用户提供免息贷款。

蝉妈妈数据显示,罗敏最近一次上播时间为19日下午13点25分,“拉黑风波”后,罗敏已经三天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就连账号的作品也没再更新。

图/趣店罗老板账号直播日历 来源/蝉妈妈 燃财经截图

趣店罗老板账号的粉丝数量,也自7月19日起,以平均每日2万人的速度在减少,截止发稿前,该账号的粉丝已经掉下500万。

“按理说,斥巨资达到引流效果后,就应该每日进行直播、发作品等常规操作,以提升客户留存率,而不是弃之不管。”胡奇认为,要不是董宇辉的回怼,再度挑起矛盾点。按照罗敏原本的计划,从引流宣传再到开放加盟,每个环节应是循序渐进的。

“当然也不能将问题全部归咎于东方甄选直播间,趣店带有原罪的发家史就像一枚隐形炸弹,始终对趣店有着震慑力。没有东方甄选,也会有下一个爆发点。”

目前,罗敏以停更、停播、限制评论等一系列“鸵鸟行为”,企图躲避现实。

罗敏的下一步,仍让人摸不着头脑,创业方案如何,加盟形式又如何,罗敏的再创业转型又能否逆袭成功?潘多拉魔盒带来的厄运和挑战,是否还在接踵而至?

这些尚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罗敏去东方甄选直播间刷礼物这事,对罗敏和趣店而言,完全是“得不偿失”。

参考资料:

《百亿美金的故事——周亚辉揭秘趣店投资全过程》;来源:周亚辉;

《亚辉投资笔记(1):我是怎么决定投资趣分期的》;来源:周亚辉。

*题图及部分内文配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文中阿芳、小鱼、胡奇、梁恩为化名。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你怎么看东方甄选拉黑罗敏事件?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在评论区挑选一位网友(点赞超过50,统计周期为7至14天)送出腾讯视频会员VIP季卡一张。

在看,不被拉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